廿字大化流行 救劫使命一同

廿字大化流行 救劫使命一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廿字大化流行 救劫使命一同

吳月行  2005-03-01 10:05

  宗主倒裝下凡,並非一時衝動,他冒著無法回天的危險,卻執意來人間,無非存著有一絲挽劫的希望,讓眾生找回原來的自己,有朝一日一同回天不再顛倒輪迴。師尊與宗主一脈相傳,為天下、為蒼生的心都是一樣的,第四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廿字弟子們再次齊聚一堂,深入探討蕭大宗師的精神,廿字光明普照天帝教鐳力阿道場。

  本次研討會論文內容豐富多元,不易全部歸納,筆者以選錄內容大致粗分為廿字與經典研究、大同世界探討、性命學探討、靜坐與天人炁功、一炁宗主史實等主題。

一、廿字經義研究

呼籲大家確實將廿字教化落實生活,「以行為丹,實踐廿字」。

  天德教同道胡萬新論文:「自性光明的平台-『論廿字精神與真諦』」,由陽永華同道代表發表。胡先生巧用資訊用語「平台」為題目,分別闡明自性光明以及廿字精神與真諦。宗教皆是勸人爲善,廿字精神也是,必須以「自覺」為首要功夫,進而正己修身,以身作則才能度化有緣人,若言不顧行、行不顧言、光說不練,反而造劫而不自知。宗主要我們都必須自我修持、通達真理,並持之以恆、進而正己化人,由靜心、息念、止慮,終而明心見性。

  天德教同道胡福林詳細收集蕭大宗師文獻,發表「從德教經典引證蕭大宗師的行道妙義」,分別就明心見性、佛法平等、慈悲為懷、科學依據、入世行道、法會普渡、力行至上七方面,彙整宗主解經說道資料,引證妙義與同道分享,其中力行至上尤其發人深省,在修持過程中,須謹記廿字真實意義,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實踐廿字。

  天帝教施靜嚼同奮以劉勰所著《文心雕龍》之文藝思想,分析《人生指南》之文體與義理,題目為「《人生指南》之文體義理試析」,《人生指南》一書,乃宗主集匯五教之精蘊,括為廿字,繼而手著的詮釋,希冀回復五教同源,宗教和合大同的景界。靜嚼同奮運用《文心雕龍》所教導的文藝原則、文體與文義體現的依準,引領讀者透過文心感受宗主力挽劫運的道心與悲願,此次報告先以「正義信忍公」五字為例。

  天德教吳鳳凰同道論文為「天人合一─談人如何返本還原」,她認為,要追尋生命的起源、尋找回歸原鄉之路,須先由了解真正的自己作為起點。人為何容易陷於迷途不知返回清白之性?因為在凡塵中,被酒色財氣、貪嗔痴愛所牽絆。而欲求天人合一,須知曉什麼是天道,覺悟天道的至公無私,實踐廿字、培養正氣、了悟先天、後天,勘破有形世界色相,行善積德,以縮短天人距離才能達到天人合一、返本還原。

  天德教曾力斐同道的論文為「廿字真經粗解」,將廿字真經經文逐一經解,她認為解讀經義就是要靜下心來慢慢琢磨、慢慢體會。無形境界不是言語能形容的,但是佛又不得不假借我們的文字來解說,只有靜心體會才能有一絲心得。(註:天德教廿字真經即是天帝教的廿字真言)

  關於廿字心性修持與經典研討,論文發表人皆是配合個人的修持經驗,闡述廿字心法。每一篇的論文發表,便是再一次的深層喚醒您我之本心,發表人都異口同聲期許大家身體力行廿字,確實將廿字教化落實生活,正是「以行為丹,實踐廿字」。

二、宗教大同探討

撕下宗教標籤,告訴眾人,我們都是同一位 上帝的孩子。

  天帝教劉正涵同奮論文為「一道同風˙萬教歸宗:淺談宗教大同的哲學基礎」,論述宗教的三種類型探討宗教大同,提出印度聖雄甘地所說:「…印度教徒、穆斯林、基督徒、瑣羅亞斯德教徒、猶太教徒都是方便的標籤。但當我將這些標籤撕下,我不知道誰是誰。我們都是同一位 上帝的孩子。…」依天帝教教義,所有宗教乃同出一源,均是奉宇宙最高主宰 天帝之命,依不同區域人民,因應時代需要,乃為救世度人所創的不同信仰。各種宗教應堅持一種敬其所異而愛其所同的態度,相信宗教大同指日可待。

  天德教陽永華同道則提出公民社會與大同世界之觀點,發表「蕭大宗師宗教大同與公民社會理想之研究」,認為公民社會的本質是以中道與善性,展現由下往上、推己及人的力量。宗主創立天德教,取各教精義,創廿字真言,提倡「宗教大同」以至「世界大同」,若配合宗主之大同觀,要促進公民社會之實現,先要從宗教大同做起,宗教家要能合作共同實現理想,才能反求資本家、政治家共同實現大同世界。廿字為實現公民社會之法寶,期許廿字弟子成立廿字社會(公民社會)進而傳播廿字以達成宗教大同、世界大同。

  我們都是同出一源的萬性萬靈,基於大同世界的的觀點,本應同心協力,恢復宇宙真道,胸懷大同理想,正己化人,散播愛的種子,早日成就大同世界。

三、性命之學研究

把握難得人身,練性以返本,得入聖域賢關。

  天德教田昌熾同道發表論文為「陰陽五行對人身心之影響」。人具有五行,為心肝脾肺腎,而五行之性乃仁義禮智信(五常),五行不得其正、不得其清,則以五常正之、清之。陰陽五行對身心影響,舉例來說:人生氣傷肝,肝影響脾,此人容易消化不良。因此五行混合不清,五常失其序。心腎不交,則脾肺失効,須正本清源,以廿字維其身心,更變五行。五行有其性、各含至性,此性即我性,一切行一切形,皆不能離此性,須練性以返本,窮源復其道,始得曰度。發表人願世人為善、為功不居功,使世界趨於和平,能入聖域賢關,至此亦不以為榮,則可超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了。

  天帝教江緒宇同奮發表論文「宇宙能量與無形界的探討」,因為不克前來,由張緒析同奮代為發表,他以自我的詮釋,深入淺出的談論宇宙能量,他提出修行過程中必定面對生存與繁衍的問題,在奮鬥修持過程中,學習忘記身體本能,才能倒掉舊的思維,產生新的(先天)的思維,我們更加努力能量就能提升,就能更進化,不奮鬥便會落至動、植物層次。因此,要把握難得的人身,藉假修真,記得回家的道路。

四、靜坐與天人炁功實效

無形感應之神奇功效,可透過科學驗證,不再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天帝教劉緒潔同奮以科學實證方式探討靜坐對人類大腦以及生理的反應,同時也提出靈體醫學未來發展的必要性。其中靜坐探討分兩階段實驗設計,第一階段「默運祖炁」部分,第二階段「聽其自然運化」部分,測試出第一階段過程中,大腦與外界能量交互作用之第一位置為松果體;第二階段過程中,能量向下釋放之調和主體位置乃下視丘,而下視丘正是人體內分泌系統之中樞控制部位。

  天帝教李光勁同奮詳細說明天人炁功之原理,分析天人炁功與民間民俗氣功療法的不同。天人炁功最重要的部分是以廿字真言為媒介,由求診者與施治者間人與人之親和力,以及誠心所感應之人與神的親和力,引動宇宙能量為人調靈調體,而達到求治的效果。「天人炁功」之精神與宗旨乃是「濟世救人,診心淨靈」,若接受之後,未能達到預期之效果,此乃親和力之問題。

  以科學研究靜坐效果的論文給與會來賓相當的激勵,因為一般而言,靜坐的身、心、靈反應,只能自我感應,旁人是無法體會的,而這樣初步實驗表達了靜坐的不凡之處,希望有心人士能朝此方向繼續研究。細究天人炁功原理,體會俗諺常云:心誠則靈,天人炁功重要的是求診者與施治者的誠心,才可能達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施治效果。

五、一炁宗主史實解析

宗主提倡自熄,涵靜老人則以潔慾對治貪、嗔、痴、愛,一脈相傳。

  天德教潘樹仁同道發表「蕭大宗師頌讚」,潘樹仁同道親自去大陸考察蕭大宗師的史實,並完成蕭大宗師部分傳記記載,他寫下蕭大宗師簡略的生平段落提供與會者參考。特殊的是他以詩詞「蕭大宗師頌讚」、「蕭大宗師寄塵之歌」呈現蕭大宗師的生平事蹟,於會中依著詩詞逐一講解宗師的事蹟,可惜因為時間關係,未能全部講解完畢,但我們仍可由詩詞中涵詠體會宗師的精神以及生平事蹟。

  天帝教呂光證同奮論文為「論自熄與潔欲之道─從一炁宗主到涵靜老人一脈相承的人性觀」,說明提出宗主與涵靜老人在食用葷素問題、兩性相處問題上皆持相同主張,以孔夫子所言「食色性也」為例,應以正當的態度去看待修道人也有正當的慾望。而針對世人「貪、嗔、痴、愛」慾望,期能透過修行提升至聖人之「貪、嗔、痴、愛」之境界,那麼如何淨化身心靈,昇華世俗慾望呢?宗主提倡自熄、涵靜老人則以潔慾對治之。而涵靜老人於華山窮究天人文化,是要為宗主之教建立一套理論依據,根據《上方恩深紀白雲》記載,宗主於民國二十六年親臨華山,與涵靜老人面授玄機,指示創訂適應時代之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作為教義,是為他們一脈相傳之歷史驗證。

了知天命 承繼宗主願力之始

  十三場的論文研討會,在莊重的研究氣氛下進行,發表的論文不論是屬於人文類型或者科學類別,廿字都流貫在天德教與天帝教教徒心中,我們是同根的廿字弟子,一同追隨廿字教化,一同在這裡探討蕭大宗師的精神。從有形、無形的訊息,我們深知沒有蕭大宗師就沒有師尊,沒有師尊就沒有天帝教,同奮應以感恩之心禮敬宗主,而實際的報答,正是推廣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以難得之人身躬身力行廿字真言。宗主駐世時就提出宗教大同的理念,如此先知先覺地引動潮流,理念整個貫通廿字,現代人誰不嚮往大同世界所呈現的美好藍圖,而我們現在知道進入大同世界的法寶,怎可藏私呢?廿字弟子們除了加強心性修持,竭誠力行宗主的言教、身教,更應該有將廿字傳播出去的使命感,將廿字落實在每一個家庭、每一個社會、每一個國家中。

  文末,謹以天德教吳鳳凰協理開導師在她所發表論文結尾時,分享與會聽眾她常自問的問題,提供大家一同思考。

  想想我是誰?

  是否聖賢仙佛?

  過去?現在?未來?

  是四億原靈?

  是九二殘靈?

  我忠於道嗎?

  是領航者或是迷航者?

  您認識自己嗎?您正在迷失嗎?您準備當自己的舵手了嗎?我們唯有先了解自己的天命,才是承擔宗主挽劫願力的開始,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愁思,真正提起當初發願下來的任務,「我」正在等您!

 

論文發表人簡介(依發表順序排列):

胡萬新:天德教副理事長

胡福林:天德教總會理事長

施靜嚼:東海大學哲研所碩士、天帝教傳教使者

吳鳳凰:天德教協理開導師、天德通訊主編

曾力斐:天德教總會副理事長、協理開導師、明覺雜誌主編

劉正涵:弘光科技大學副教授

陽永華:天德教協理開導師、天德教台南市教會理事長

田昌熾:天德教台中市教會理事長

江緒宇:台灣生物科技開發基金會董事長

劉緒潔:天帝教天人親和院副研究員、台大電機工程學研究所醫學工程組博士候選人

李光勁:天帝教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執行秘書

潘樹仁:天德教香港廿字學會創會會長

呂光證:天帝教天人研究中心研究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