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備建制 落實親天和人正信風範

完備建制 落實親天和人正信風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完備建制 落實親天和人正信風範

編輯部  2005-03-01 10:00

―從美國當前問題反思美國弘教重要性及方向

在群魔亂舞的現在,
天人親和院的成立,
乘載了調和統整的歷史責任,
以及正本清源的重大使命。

德性高低取決神通的真假

  天帝教教義中有言:「不談感應,便非宗教,而是倫理學,天人便不得親和,天人文化便不得交流。」但師尊亦曾說:「天道、靈異、神通離我們太遠、太渺茫,如果連『人』都做不好,一切所謂的『神通』都是假的。」

  自古以來,各個宗教家常有因自身之勤修苦練而得之神聖啟示,如道家之通靈感應,佛家之明心見性、基督教之聖靈充滿等狀態,本教則稱之為「天人親和」,雖各門各派自成一家,均有親和溝通之管道及做法,然一方面侷限於個人的神秘體驗,可能流於自說自話;一方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道心、德性不夠,心態一偏,則「神去魔來」,而與「大空間之陰性魔鬼」相引,將所謂的「靈異神通」,變成了逞其私慾的工具,尤其現今春劫起運,萬教齊發,更容易讓人在群魔亂舞中迷失徬徨,成為魔眷而不能自拔,此時此刻,天人研究學院天人親和院的成立,便成了當務之急。

四次籌備會 思考親和院建制

  誠如首席正法文略導師九十三年十月十五日降示之聖訓:「『天人親和院』之設置,旨在建立專責單位,統理人間辦理天人親和之相關事務,形成制度。宗教團體需要有具體的宗教規範,在『天人親和』的領域更加重要,……,深入探討首任首席使者正式施行之規定,參考歷年以來之聖訓指示,可以充實人間之『天人親和』制度,通貫『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真正落實親天和人之正信風範。」

  本教行之有年的天人親和歷史:一、文獻:有關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以及傳訊使者之規章、辦法。二、人才:正式授與「傳訊使者」神職以及訓練中的儲備侍生或學員。三、研究:在天人親和研究小組時期進行科學實驗性質之報告。這種種實務經驗以及學術研究所累積的成果,成為本次天人親和院的籌備根基。

  現在的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光傑樞機並根據大法—天帝教教綱、大經—天帝教教義,研擬相關資料,匯集過去經由天人交通訓練、天人交通體驗營培訓過的學員,以及天人交通機研發小組—包括從事醫學、科學等學術研究的相關成員,從九月廿六日、十月十七日、十一月廿一日、十二月十二日連續召開四次籌備會議,內容包括教魂—天人親和院的任務、組織編制、人員組成、運作模式、核心成員—傳訊使者的養成、服務奉獻以及轉任制度,期望透過集思廣益,共同探討為什麼要成立「天人親和院」?以及天帝教需要什麼樣的「天人親和院」?

明定組織規程 確立任務編制

  會議中,提出幾份參考資料:〈有關籌設「天人親和院」的說明〉、〈有關「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的說明〉〈對「有天人交通長期發展」之個人意見〉、〈傳訊使者的何去何從〉,另研擬了〈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天人親和院組織規程(草案)〉及〈天人親和院辦理「親和溝通」事務須知(草案)〉,希冀從各種角度思考並確立天人親和院的建制。略分以下幾種研討層面:

  一、從組織制度的層面來看,未來天人親和院之任務編制預定為:

  1.負責「培養」天人交通技術人才之部門(訓練)。

  2.負責「傳佈」 天帝真道,曉諭 天帝意旨之部門(傳訊)。

  3.負責「探求」宇宙最後真理,充實本教教義之部門(研究)。

  4.負責綜合性事務之部門。(管理)

  依據上述原則,研擬了「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天人親和院組織規程(草案)」,其中包括人間單位之隸屬、天上相對應的無形組織、肩負之明確任務、組織編制之相關成員、行政作業、天人親和實務,以及天人會談、天人學術會議的運作,天人交通技術人才之養成教育,及其需遵守的相關規範及戒律,光傑樞機特別表示,其中以「獨居之儀」列作傳訊使者的「五守」,因為,天人交通基本上是一條非常獨立與寂寞的修道路,要守得住、耐得住,需將此五守當作「天人親和呼號」一樣,早晚持誦或省懺。

教育訓練與管理模式之探討

  二、考慮到未來需頒發傳訊使者的天命狀(或神職狀),「侍生」的正式銜稱,是否需要「正名」,也在討論範圍中。並且希望能從天人親和(包括天人交通)的理論、同奮參與「天人親和—天人交通」的管道,以及教內負責「天人親和—天人交通」的權責、天人交通的訓練(必須確立更詳盡的參訓資格、參訓條件、訓練方法以及結訓認證)等問題檢討做起。

  三、另外,經首席特別指示,研擬的〈天人親和院辦理「親和溝通」事務須知(草案)〉。其中確立以「聖訓傳示」以及「天人會談」兩項事務為主,除了對此明確定義外,並訂定相關人事時地物的作業流程、文書程序,以及後續處理方式。

以推廣教育作火車頭 和人才能親天

  誠如主席光傑副院長第一次會議中所說的,「天人親和院的籌備,可以分幾個層面運作,首先是實務的作業,此乃是行之有年,再者是訓練,再者是研究,主要是承繼天人親和研究小組三年籌備期間的作法—『以訓練帶動研究,以訓練帶動實務』,因為訓練可以結合人、結合實務、結合教學相長,發揮多元功能,訓練好比火車頭,因應需求而帶動許多效應。」

  原則上,未來天人親和院將採訓練教育、傳訊、研究一條鞭的作業,首先要推動的就是「天人親和體驗營」(原名為「天人交通體驗營」),並確立課程之目標、實質內容及師資,預計於九十四年度三、六、九、十二月密集舉辦四次訓練課程。

  天人親和院組織章程草案中提到:「本院執行使命時必須『超然物外』、『心存公正』,惟親天必須和人,方足以天親人和。」因此,為了凝聚同奮的共識,一起朝著共同的目標奮鬥,天人親和院成立後,預定會以「天人親和」為主題,積極主動的宣講親和、教化訓練,廣泛說明,讓全教同奮明白「天人親和」的真正宗旨及意義,以不負本師世尊當年確立「教魂」的苦心,以及無形聖尊對天帝教「天人親和」所扮演「縮短天人距離,交流天人文化」使命之深切期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