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回「教魂」真精神

喚回「教魂」真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喚回「教魂」真精神

台北市掌院╱黃靜窮  2005-03-01 09:55

─記天人親和院之成立

我們以實際成立天人親和院的奮鬥行動喚回「教綱」定名的「教魂」,真正落實天人文化、天人合一與天人炁功的天人實學基礎。
無形有形可以達成適切配合的熱準,天人研究總院可以堂堂正正的成立天人親和院,開始天帝教天人親和「教魂」可久可遠的發展。

~維生首席93.12.26

天人親和院成立大會

  天人親和院於九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師尊證道十週年紀念日在鐳力阿道場正式成立。當日,兼任天人親和院院長的維生首席 發表「天帝教為什麼要成立天人親和院」文告,說明依據《天帝教教綱》「教魂」及其個人天人實學行入、理入的修持體驗,揭示天人親和院目標為:「結合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途徑,媒介貫通,長期合流發展,使得道與器相互協調,親和溝通。」並通過天人親和以「傳佈 天帝真道,曉諭 天帝意旨,探求宇宙最後真理。」

  接著由天人親和院副院長何光傑樞機主持,柳光赦、王光髓、黎光蛻、林緒致等四位研究人員就其投入天人親和領域的研究作論文發表。王光髓同奮發表論文:「天人親和─天人交通態之腦波與腦部量子能量變化」。他嘗試用現代科學儀器(腦波儀與量子醫學儀),採用天人親和之天人交通方法中常用的侍準與侍筆,探討天人交通時腦波與腦部相對位置之能量變化,藉由天人交通時腦內變化機轉之研究,深入了解天人親和原理。基於研究需要,三年前他提出天人交通體驗營的構想,得到維生首席支持,於是有天人交通體驗營的開辦。

  柳光赦同奮就讀天人研究學院時,曾奉師尊之命練習天人交通,後來投入《天曹應元寶誥》研究,這次發表論文:「從玄穹高上帝聖誥試論 上帝的特質」。黎光蛻同奮發表論文:「天帝教身心靈疾病觀要略」,他曾經參加天人交通體驗營,之後基於研究需要,申請自我閉關期能證入天人交通密奧。通過天人交通實務體驗,他感受到靈覺得到非常大的啟發,對後天醫學研究有全新的角度。林緒致同奮發表論文:「陰陽磁場實驗報告與未來發展」,他長期參與「天人交通機研發小組」,亦在天人交通體驗營之後,有更深入的體會,基於研究需要,他曾回台大物理研究所繼續深造,運用台大豐富的學術資源與實驗設備作教義的科學研究,對天人實學的闡揚充滿熱情。

  翊教何光傑樞機兼任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奉維生首席之命,召集曾經參與天人親和領域的同奮作廣泛討論,歷經四個月的籌備成立天人親和院。光傑樞機謙稱對無形靈界體會甚淺,然基於其個人的法學素養,天人親和院組織的成立完全遵循師尊留下來的建教憲章《天帝教教綱》,以法統為依歸。

天人親和院的定位

  天人親和院建制的基礎,依據教綱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以及第六章「精神教育」第廿三條「教本」。

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

  人類要求以有形之軀體而與無形靈界──精神世界──相互接近之努力,自古即進行不已,希望探求宇宙相當究竟,惟往古人類之知識較偏向個人之修持,未能加以系統之追求。

  降至今日,科技深入太空,聲光化電之發明,層出不窮,已將宇宙真理逐步揭曉,更給予天人交通以有力之保證,而向「靈的境界」繼續探求天人之間的距離,將隨著時代的巨輪日漸縮短。

  「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的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應如何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途徑,配以有形軀體與無形靈界媒介貫通,長期合流發展,以使「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相互協調、親和溝通,朝著有形宇宙和無形宇宙,繼續不已窮究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促進天人大同的理想時期早日到來。

  惟當茲末劫,面對世界核子戰爭一觸即發邊緣,人類毀滅即將臨頭,本教應運重現人間,扭轉乾坤,開創新運,今後天人接觸頻繁,任務日益重要,應以適應時代需要,縮短天人距離為時代使命。

  為求達成確保本教發祥地台灣,進而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地球之特殊任務,自應加強天人親和以傳佈 天帝真道,曉諭 天帝意旨,以及探求宇宙最後真理,充實本教教義為主要目標,絕對不談個人休咎為原則,詳見天人親和須知。

第六章「精神教育」第廿三條「教本」:

  基於本教最終目標為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導向人類自強向上,樂觀奮鬥,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看清時代環境,開拓人類生存競爭思想領域,實踐宗教、世界、天人大同之長遠目標,共躋世界於毀滅邊緣轉向和平大同之途,建立人類一致正確之永久共同信仰。因此,本教各級宏教幹部之精神教育,應以傳播天帝真道,研修本教教義為救世之本。

  為期揭破宇宙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溝通天人文化,傳播天帝真道,本教特設「天人研究總院」,下分:

  (一)天人文化院

  (二)天人親和院

  (三)天人合一院

  三大研究部門,其組織辦法另訂之。

  師尊生前最早規劃天人研究總院只有天人文化院、天人親和院、天人合一院,但沒有研究人才,所以師尊增加天人炁功研究 先辦天人研究學院,分有四個研究所(天人藝術研究所又於後來增設),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不同歸屬之「院」繼續深造。研究學院以研究為主,修道學院以真修實煉為主,二者分別從理入、行入培養天人實學的人才,充實天人研究總院的組織與制度。

  師尊證道之後,所有的組織因應帝教狀況精簡,天人研究總院由研究小組起步,成立了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以及天人炁功等四個研究小組,分屬於天人實學四個領域作準備工作。從九十三年起,各種條件逐漸成熟,各自開展進一步的組織與工作,五月份,為了更進一步闡發天人炁功的奧秘與真相,成立了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而天人親和研究小組則於師尊證道十週年的日子裡,直接成立為天人研究總院的天人親和院。

天人親和院的主要任務

  師尊生前與現任的維生首席對於「天人親和」這個領域,都有迎頭趕上的期待,源於天人親和院擔負教綱明定的「教魂」職責──不管是狹義的「天人交通」或廣義的「天人親和」──將天人之間距離縮短,結合科學與宗教,運用教義心物一元二用原理,親和感應無形神媒,使天人親和管道上啟而下效,下學而上達,具體而明顯,頻繁而實效,進一步傳佈 天帝真道,曉諭 天帝意旨,探求宇宙最後真理,充實本教教義。天人合流發展具體而系統化的天人實學,加速提昇同奮精神修持與人間的文明進化,以期落實天人實學基礎,開拓人類「知」的領域,救劫於無形。

  維生首席認為天帝教精神教育「教本」—天人研究總院有三大任務:

  一、天人實學的生產

  二、天人實學的服務

  三、天人實學的傳播

  天人研究總院領導天人實學的發展,透過研究、教育與訓練平均落實在生產、服務與傳播三個範疇。因此,維生首席明定天人親和院首先要肯定天帝教的熱準層次,確立天帝教的天人交通無形層次。從天人實學的整體任務而言:必須先建立生產系統(研究與發展),確立先驗的觀念,再做好服務系統(管理與輔導,即聖訓的傳接與公佈),更重要的是傳播系統(推廣與教育),維生首席提出天人交通體驗營的規劃,參與體驗就是一種推廣,經過體驗之後,同奮自己就會更了解無形靈界,清楚的辨識到天帝教的天人交通是什麼。因為有真正的參與,才能真實的了解,可以幫助天帝教的同奮提昇精神層次,提昇靈的境界,通過廣泛普及的推動,天人親和生產系統的理論就可以得到驗證,更正確地協助同奮對於聖訓的體悟與認知,真正落實天人文化、天人合一與天人炁功的天人實學基礎。

天人親和院的神聖使命

  另外,根據教綱明白的規定,天人親和院對首席遴選有一神聖使命。

  「附件五」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 天帝御定辦法:

  (六)天人親和院應就侍準、侍光、侍筆三種天人交通方式中資深侍生進入直轄寶殿侍候,由輔教率領全體執事頂表謹焚壹份名冊呈請 御定。倘若人選不合 天帝意旨,立即通知全體樞機使者重選,直至 御定後,全體樞機使者立即上殿叩謝帝恩。

  (七)天人親和時,必須侍準、侍光、侍筆三種天人交通方式同時舉行、同時奉批、同圈一人,乃是真命。

  在法統上,天人親和院對首席遴選過程,必須盡「傳佈 天帝真道,曉諭 天帝意旨」重要職責。此外,天人親和院也擔負起培育天人交通人才的艱難工作。

揭開天人交通神秘面紗

  孔老夫子的學生曾經感嘆的說:「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佛教分顯密兩大體系,任諸佛菩薩再善巧方便,也還是有「不可說、不可說」說即不是的不可思議境界。在宗教教育裡,似乎也都有一塊儼然不可知的領域,包覆著神秘面紗。如果,天帝教也有這麼一個隱而難顯的區塊,或可類比是「天人交通」。

  我們都聽聞過:坤元輔教自幼隨侍錢太夫人,學習「淨土宗」,並皈依常州天寧寺冶開老和尚習童子坐,被清涼寺靜波方丈喻為「大有慧根,與佛有緣」。廿一歲因吳子卿老師因緣得南屏濟祖接引傳授密奧,頓開慧眼,能於光中瞻視天人,通澈陰陽,開啟天機。師母曾接下「皇誥」,化解常州旱災與常州城內的軍閥交戰。與師尊婚後,濟佛祖透過師母以三次密封錦囊,引渡師尊進入宗教。之後皈依天德教門下,宗主為方便師母看光,特賜與「無字天書」,便於接下諸多闡教妙法。為助師尊行道西北,宗主交付師母「解冤釋業,濟幽渡冥」之心法與無量金光、神光,授與超薦本地球暨外太空精靈之天命。好像師母一雙慧眼穿透有形無形,本身就帶著神秘的宗教精神力量,法力無邊。

  維生首席自十四歲於華山開啟靈覺,本身集侍準、侍光、侍聽三種天人交通能力。他自述進入天人親和領域是源於黃維道同奮的「偶然」:當時黃維道與一些同道基於好奇,從碟仙開始試著與靈界接觸。後來改用簡易扶乩,把小米灑佈在一個圓桌上,然後用一個籮筐,在籮筐上綁了一枝筷子,三個人一人一手各抬一邊,然後再改成兩人,一人一邊,在小米上開始畫圈圈,慢慢就出字了,一開始只是一個字、兩個字的單字,但是已經可以溝通了,也有靈驗。

  後來,黃維道帶了這些同奮上大上方來見師尊,師尊說:你們的層次太低了,你們可以留在這裡,我相信你們會有更高更深的感應。於是就在大上方玉皇洞,同樣用他們的模式開始,後來師尊就要華山同奮胡明德以一節山桃的樹枝,組成像現在的乩筆型式使用。一開始維生首席只是好奇的在旁邊觀察,一次,黃維道指著他說:「師弟你來!」於是維生首席先站在下乩,黃維道站在上乩,一會兒,黃維道說:「我們換一邊。」改成維生首席站在上乩,黃維道站在下乩,不久乩筆開始動了,像是飛砂走石一樣,力量非常大。維生首席的老師郭雄藩說:「這是字,是一個『羽』字,關聖來了!」

  維生首席就這樣開始進入天人親和的領域,這種天人交通方法是侍準的前身,後來陸續開發侍準、侍光、侍聽三種天人交通方法,才有教義、道統衍流及諸多經典的傳侍,而天人親和也成為維生首席貫穿天德教、天人教、天帝教的重要天命。

  維生首席對天人交通工作,通過實務與教義理論的深刻體會,他個人感覺:這一路走來就是「有我-忘我-無我」的過程。他曾經一再的告訴天人交通人才訓練班的同奮:天人交通是工具,不能有自己。要心存自己是工具,不能有自我意識,才能進入天人交通,完成天人交通初階段的任務。第二階段要從工具的意識裡走出來,開始要有意識,只是這個意識是無我的。

  維生首席直接點透:天人親和是契入天人合一修持的中介。通過天人親和訓練,無形靈師協助開發靈覺,在執行任務的過程正也是不斷深入精神鍛鍊的境界,毫無神秘不可知的部分─因為這一切的原理都來自於自然法則,天帝真道!維生首席揭開天人交通的神秘面紗,回歸道統教義《新境界》、法統《天帝教教綱》、炁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藉由天人親和院的成立,喚回教綱定名的「教魂」,真正落實天人文化、天人合一與天人炁功的天人實學基礎。天人親和院的成立,開始天帝教天人親和「教魂」可久可遠的發展,是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的一小步,但卻是宗教史的一大步!自此以後,同奮人人皆可以科學方法研究天人親和、通過天人親和訓練修持天人親和,直接縮短天人之間距離,加速提昇同奮精神修持與人間的文明進化,成為天帝教貫通天心人心、貫通天命人命真正名副其實的「救劫使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