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前非 明心乍現

覺悟前非 明心乍現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覺悟前非 明心乍現

台南市初院/金月璞  2005-03-01 01:10

深困在「我執」中,
壓根忘了自己對自己的承諾與期許-
明心見本性,返「璞」歸本真。

在私慾中打轉 見不到光

  去年的後半年,由於工作職場上人事的變動,使我一直處在憤怒不平、比較又計較的壓抑狀態,負面情緒不斷累積不斷醞釀也不斷擴大,天地正氣似乎離我愈來愈遠,我意識到我的狀態但卻任憑它一點一滴的吞噬我,耗掉了很多精神與能量在維護自己跟掙扎著該如何與主管對抗。這目的只是為了一個—「我」,我想讓更高層的主管能看得到我的辛苦、我的認真、及我的為難—如何避免我被誤解及努力在維護自我上。我就如此深困在「我執」中,不願將自己解放!當月行跟我邀稿的時候,我想該是好好整頓自己的時候了!但遲遲動不了筆,因為我仍然凝固在不滿的情緒中,無法轉化。

  就在這個時候,進入了鐳力阿,參加首席帶領的承赦寬免同奮加持感恩儀式,首席的一字一句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愈來愈抬不起頭,羞愧感愈來愈深,一波一波的讓我更清醒。首席的一字一句似乎都是在點醒我、引領我,讓我看到自己的心胸狹隘,因為私我的作祟,使我在自己的小圈圈裏不停打轉,迷失了自我,首席的話讓我想到我曾有的體悟:「天地仁心,無論是善是惡是對是錯一律包容,不斷的給予萬物生靈機會而不忍滅之。」曾幾何時我已被自己的私慾控制了而忘了這段體悟,忘了我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微不足道,卻開始自以為是,自以為自己是對的,以自己的觀點開始來評論他人甚至想懲罰他人,一想到此,就不知該如何面對天地面對 上帝及面對自己,天地之仁之慈之博之德令我汗顏無以立足!

再次看到自己 感覺真好

  我的廿字守則「明」與「覺」的省懺–

  明:將黑暗心換個明心;覺:將迷昧心換個覺心—

  明乃日月 氣正神清 不染四毒 人心自明 酒色財氣 一切澄清 心如日月 正大光明

  覺乃先知 智慧聰明 不染六慾 修養本性 覺悟前錯 莫入迷境 誠心修道 自見覺明

  感謝首席及月行讓我能再一次看到自己,再次面對自己的醜陋和黑暗之心,雖然這是如此的難以啓齒難以下筆,可是能再次看到自己,是多麼快樂及感動的事。我重新去翻閱《人生指南》與《廿字修身法》,讓自己與明字主宰、覺字主宰親和,用心體悟明、覺之真義。

  看見了自己因迷昧而放任自己在名利世界中載浮載沈,汲汲營營於維護自己擁有的虛假表相,時間愈久自己心胸就變得愈狹隘。「天能明而人獨不能明者,因物慾蔽之也,風雲蔽天而天不明,物慾蔽心而心不明」,此刻我深切的體會到在紅塵而不染塵的道理。明心,使我看見了自己渾渾噩噩的狀態,使我看見了自己的本心是如何一點一滴的被矇蔽;悟心,引領我走出困境;而覺心讓我看到了我對貪嗔癡愛之迷,愈迷則愈夢,愈夢則愈不覺,在南柯一夢的人生中,如何能做到不迷不惑,見而知幾,了脫生死,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這才是我所要的啊!雖然我不知如此清醒的時刻能維持多久,但這種感覺真好!

  反省懺悔明與覺,發現實在無法切割,明為求明本性,致良知,才能復本性,本性日明,佛性日顯,過去未來之事自然一切明白;覺為求了脫生死,生死一切都空了,才能不迷不惑,見而知幾,推而知先,一切明明白白,大覺大悟。人本有覺,而所以無覺,慾炫之也。慾望跟私我在不知不覺間遮蔽了我,但想到宇宙的浩大,心胸也跟著寬廣起來,如何能明心見我本性,還我本真,並實踐我對自己道名的體悟—「璞」,返璞歸真,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作者為管理學院學輔組輔導老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