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之規範中 迷覺互見

在德之規範中 迷覺互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在德之規範中 迷覺互見

台灣省掌院/賴正觀  2005-03-01 01:15

年逾不惑,遍歷毀譽八風,
自省:言道業,則多方參學,時進旋輟;
談俗事,經幾番風雨,波瀾起伏,
一生均在「德」與「覺」中打轉循環。

人生曲折 宗教緣深

  每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五光十色、千變萬化的時空之間,或多或少會對某件事物特別感興趣,當年十五歲年少輕狂的我,竟然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宗教」,在六0年代保守的社會裡,不免被家人、親友和同學視為異類。但是這個興趣始終不曾斷滅,一直到現在已逾不惑之年,在這段起伏曲折、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的成長過程中,箇中滋味殊難筆述。

  我最先接觸的宗教是佛教,進入天帝教的機緣,是同一佛門共修的師兄,後來皈宗帝教的奮富同奮介紹的。一接觸帝教後,我隨即參加台灣省掌院舉辦的台語長春精修班第三期,於九十年四月二十二日結業,翌年五月十九日再從正宗靜坐班先修第二十三期結業。皈師時,開導師要求在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中,選定兩個字切切實實身體力行,並養成反省懺悔的習慣,自然會凝聚正氣,化除暴力陰霾。我直覺的選擇了「德」字和「覺」字,其中,「德」是淵源自我所學白鶴拳的傳承堂號「武『德』堂」;「覺」則是佛教的「佛陀」譯成中文乃「覺者」之意。而回想往事,我的一生似乎也都繞著這二個字一直不停的在循環。

屢敗屢戰 本心何時當家做主

  人生不同成長階段所獲得的經驗,常是自己能夠受用,對他人卻不見得適用,這些點點滴滴,曾有部份筆記下來,現在就按時序摘錄數則,其中隱隱約約可見到「德」字與「覺」字的影子。

 

1.戒賭(64.10.18)

  賭,

  迷糊,

  苦苦苦,

  把錢一輸,

  心煩眼又凸;

  東山再起不遲,

  四處張羅似人奴,

  媚語娛主滋味何如﹖

  東挪西墊鈔票有若無,

  痛定思痛爾今爾後不賭?﹗

  【按】柏楊先生用「醬缸」來形容社會生態會慢慢浸染、改變一個人的身心行為,實在相當貼切,當社會上到處都充滿金錢遊戲,大夥隨波逐流沉迷於玩股票、搓麻將、賭大家樂時,就是一種貪婪心態在作祟,差別只在於依個人經濟能力賭大賭小而已。賭博時,總是贏的要贏更多,輸的要翻本,即使「十賭九輸」的道理人人懂,但常是「信得過,忍不過」;戒賭,只見「說得到,做不到」!

 

2.近況(65.02.28)

  刺激啟生機,煩惱即菩提;

  世人個個迷,阿誰識大意?

【按】「賭」之一字,屢戒屢犯。戰果之好壞,若贏便歡喜,逢輸則嘆息,興奮與悒鬱的心情,高低起伏,很容易就在言行上表現出來。有時會自我安慰:藉此測試自己的定力,但幾經生死,談何容易?

 

3.宿德山寺(68.07.28)

  夜闌星稀,風飄透衣;

  入清涼地,啟我頑迷。

  *** ***

  雨聲滴滴,孤燈寂寂;

  入法藏海,唯佛止依。

【按】經歷多年工作的壓力、經濟的窘迫、感情的波折,突然想到與竹山德山寺有舊,乃前往默語三日,棲藏經閣,閱讀釋典,適逢小雨,子夜經行,文字障起,作此筆記。

 

4.自述之一(89.08.21)

  荒荒唐唐幾時,昏昏默默終日;

  悽悽苦苦經年,伏伏起起此生。

【按】五十初度,不堪回首,前塵往事,窮達有命。

 

5.自述之二(89.09.05)

  荒荒唐唐幾時休,昏昏默默終日坐;

  戚戚悶悶經年鎖,伏伏起起此生過。

【按】曾文正公,屢敗屢戰,意猶未盡,再為增字。

 

6.登太平望高寮(91.10.23)

  晨曦老樹笑迎,綠草小花曲徑;

  登高遠眺神清,悠悠天地相映。

【按】隨著年歲增長,閱盡人間百態,遍歷毀譽八風,自省:言道業,則多方參學,時進旋輟;談俗事,經幾番風雨,波瀾起伏。假日登山,憶古德云:「榮辱紛紜滿眼前,不如安分且隨緣;雲在青山月在天,一日清閒一日仙。」有感。

 

師尊寓意幽深 難窺堂奧

  《清虛集》之〈分詠廿字真言〉集錄師尊涵靜老人詩二十首,其中,

德:

「功行圓滿各有因,慈心久著度原人;

春風吹散諸塵漏,枯木生花萬古春。」

覺:

「水晶宮裡主人翁,六識無餘五蘊空;

無上菩提真法眼,臭皮囊上少加功。」

 

  師尊的詩旨在度化濁世眾生,善導人心迷津,寓意幽深,難窺堂奧。本文只是簡述一己在道德的行為規範下(德),迷與悟的掙扎過程及變化(覺),所幸自己至今還在修行道路上匍匐前進,期望先天大德及至智者同奮,能多多給予教導和指正,讓我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作者為公務人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