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和的際會

我與和的際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我與和的際會

台灣省掌院/黃鏡田  2005-03-01 01:20

因為人道上的壓力,
我抱著「生活即修道」的態度,
希望將帝教精義融於生活中實踐;
也讓我在俯拾皆是道的警醒裡,
帶領孩子走出了自閉的世界。

  八十七年初皈的我,由於人道繁忙及對靜坐缺乏信心,因此雖經過二年的「奮鬥」,但兒子言語遲緩的情況只有些微的進步(註),而我自己的性情則幾乎没什麼改善。直到參加九十年春節特訓班後,我的住所(九二一地震半倒戶)、娘家與婆家等地的磁場才變得較為祥和,兒子也在我誦念約十五萬聲皇誥後,能較乖順地著道袍隨我進光殿誦皇誥(以往因怕影響同奮,所以我們都在天癸區祈禱)。

  當初決定參加春特班後,原本的婦女病即略有起色,但上課一結束,又約有一年光景,血水斷斷續續不停,而無法圓滿完成「百日築基」功課,每想到這裡,懊悔心情就湧上心頭。

以和博為功課 放下萬緣空

  我因人道的緣故無法常上光殿,所以抱著「生活即是修道,修道即是生活」的態度,希望能將帝教精義融於生活中。於是從當年十月開始,便以「和」字做了四十九天功課,在這期間,常以廿字禮拜法及個人誦誥,做為鏡田母子的必修功課,没想到兒子的狀況竟因而穩定改善,慢慢走出他自我封閉的世界。由此,我體會到「思維」會影響「行為」,造成業力之源。「萬緣本是空,何此來一生,惟法見真性,速速歸本位。」因此,往後要丟棄東西或換花(換水)時,我心中便發射「抛丟業障、抛丟業障」、「淨水常滌心,寶色多燦爛」及「潔淨身心意,懺悔永劫修」的念力,日子一久,我慢慢學會放下,身體也逐漸恢復健康。

  九十一年春節,於鐳力阿中打掃噴水池附近落葉時,發現看似簡單的工作,做起來卻頗為費力,當下恍然大悟:「平時若不好好把握機會省懺,日子一久,身、心、靈便如充滿塵垢的瓶子,就算再潔淨的水裝到裡面,也變得不乾淨了;唯有勤加拂拭污染,性靈才能如明鏡台一樣光潔。」於是回家後,我又以「博」字做了四十九天功課,督促自己更進一步「放下」,同時也由靜坐中領悟到:人若無包容胸襟,如何與天地萬物融合為一?又如何能炁氣相通,達到天人親和的境界?

感恩力行 逐步撥雲見日

  某天,看到另一財團法人成員,在一夕之間合力完成我家前院石板路的整修工程,我的心深受震撼足足有一週之久,從此我便時時提醒自己,修道貴在「力行」。而有天吃午餐時,不知怎的突然想到過去在緊要關頭時,總有仙佛一路庇佑,否則在此經濟不景氣之時,鏡田哪有機會擔任公職而掙到一口飯吃呢?此後每次用餐前,「感恩」成為我必做的功課,這樣持續約二個月,曾對我有成見的同事,待我的態度竟慢慢改變,化除了彼此芥蒂,而當她們看到我兒子有進步,更衷心的向我道賀說:妳的辛苦終於有了代價啊!

  九十一年仲夏,我回掌院參加「天赦年心靈修持成長班」及某佛教社舉辦的「有機飲食課程」,適逢光湘開導師證道,在參加助念的隔日凌晨,我夢見一顆明星如火箭般急速劃破天際,奔向高空,隔日即有聖訓說光湘開導師的原靈已直上清虛妙境。此時我想起,他老人家對我的期許,加上成長班的課程似乎也要我學會面對挑戰,於是在優質的師資幫助下,我更深入地認識帝敎精義,同時也體認到若飲食與生活起居調理得當,更有助於靜坐功夫的提升。

  從此以後,靜坐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讓我常有所悟,更了解孩子,也幫他突破了心理障礙,而在發現自己個性略有改善時,我突發異想要幫孩子填寫奮鬥卡,也因而增進了彼此親子關係,這一切的轉變,都要拜帝教五門功課之所賜啊!

勇於承擔 歸根復命回老家

  應當是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吧!從掌院回家時已是晚上十點多了,進門隨手播放廿字真言卡帶,便到陽台收衣服,不料竟有一隻鳥趁機飛進客廳,一待就是十幾分鐘,一點也沒有要飛走的意思。我感到既害怕又討厭,拿起棍子想趕牠走,牠卻老在廿字真言匾旁邊飛來飛去,眼睛一直望著匾,直到我喊了三次:「你要趕快回家!」牠才一飛而出,從鐵窗離開不見蹤跡。此時突然領悟,反觀自照:事實上,應該要回家的人是自己啊!想到這些年在滾滾紅塵中忘了自己的天命,不禁全身顫抖。

  不知是媒壓安排或是巧合?之後,在一次幫同事的小孩做完炁功回掌院誦誥

  打坐時,敏增建議我接任教職,並於隔日宣誓。這次我一改以往的態度,欣然接受了,且在第二天一早先至黃庭向師尊、師母稟報、懺悔,而當來到熟悉的自然亭,情不自禁對著亭內三鞠躬時,才發現師尊親撰的三副對聯:「坐望觀自在,心齋契真如」、「水中真水炁中炁,山外青山天外天」、「虛寂靜篤一靈常照,心無所住萬念皆空」。這時終於恍然大悟。

  自從擔任教職後,無論是工作、生活或個人心情方面的難題,都能迎刃而解,讓我深深瞭解到,做為一個天帝教同奮,應勇於承擔責任,則無形自然會幫我們運化;更深深體會到修道必須跳脫自了的範圍,以群體的利益為重,勇於把自己時間、精力奉獻出去,就像捐血一樣,看來是損失了自己寶貴的一部分,但是,反而促進了新陳代謝,讓身體變得更好。所以,如果凡事只顧慮自己,即使靜坐功夫再好,身心靈的提昇依舊有限。

  甲申年,參加春季法會後,當晚我作了一個夢,夢見「和」受了傷,這時我心頭的壓力油然而生,於是再次自我檢視,才驚覺自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因而更加清楚以後的奮鬥方向了!

 

註:我兒子語言遲緩的原因,已由醫生診斷出來了,雖然醫生對我這些年來的努力給予肯定,但我對人類的複雜思維及情緒管理,仍然抱持謹慎態度。現在我的孩子能上正常學校,最感謝首席當初讚美他:「你很乖,你很乖,你真的很乖。」讓我也開始學著以孩子的優點來鼓勵他,幫他建立信心、帶領他走出自我封閉的世界。 上帝在每一階段都為我兒子安排了適合的老師來輔導他,在此鏡田唯有深深感恩,一切盡在不言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