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今貫天人 探索生命長流

通古今貫天人 探索生命長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通古今貫天人 探索生命長流

維生首席  2005-05-01 10:05

生從何來 死往何去

時間:九十三年八月十二日 地點:鐳力阿大同堂
場合:在第五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

人們常問: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在本教教義《新境界》這本書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帝教生命觀,是從宇宙的道源開始,不斷地在動動不已的和合運化中,奮鬥再奮鬥,一次又一次創造出新生命,從生到死的過程中,都是在「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的宇宙三定律中,生生不息,差異的只在生命以不同型態展現而已,而不論如何變遷發展,最終,所有的生命仍要安身立命在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上帝的懷裡,合而為一。

  人常常自問:我從那裡來?我要回那裡去?這是關係到生死的大問題,師尊對同奮的言教,大多的時候是談生命,而且是從整體生命來看個體生命。事實上,每一個人都要先了解:怎麼來的?從那裡來?才會在人生的奮鬥過程中知道應該回那裡去?所以,用很活潑的生命力探討:人從那裡來?回那裡去?這也是宗教關心的主題與探討的主題,也就是從個人的「現在的存在」來省思「未來的存在」,建立起生命的歸屬、生命的究竟。

從教義宇宙觀生命觀當中
了解師尊天人實學的整體脈絡

  中華文化的儒家對生命的觀念著重在現實的人倫關係,主張生命的價值立基在「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這是從生命現實的努力確立生命的成果。師尊的生命觀則是從宇宙生命的起點開始,涵蓋了整體生命的奮鬥過程,最後完成生命的新境界,從生到死,涵蓋了生死大事,也涵蓋天與人、無形與有形的整體發展,從宇宙的道源開始,最後安身立命在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上帝的身邊。

  師尊是在民國三十年發表《新境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到民國五十年發表《新境界》原序,到民國七十年發表〈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民國三十年的《新境界》是整體的思想體系架構,民國五十年、七十年則是分別對《新境界》的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提出延伸的觀念,如果民國九十年師尊還在人間,我相信他老人家一定會有一篇非常成熟完整的總結,這是我們後來的同奮還要努力的地方,這是天人實學還要更加落實的地方,以完成天人實學的整體生命觀,幫助信仰天帝真道的人都能夠真正體悟到宇宙生命的究竟。《新境界》有二大部分,一部分探討天人關係,是天人實學的宇宙觀;一部分探討生命究竟,是天人實學的生命觀,同奮循著這樣的思想往前探索,就可以了解到師尊精神思想的整體脈絡,這就是天帝真道,也是宇宙大道。

生命觀的總綱領—宇宙三定律
精神與肉體生命的源頭與發展法則

  師尊對生命觀的總綱領是宇宙三定律,現在同奮普遍使用的《新境界》這本教義版本,從第一三三頁到一四五頁,是附錄三〈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這是師尊對教義的最後證言,也是他老人家經過長期不斷的修持過程,對教義提出最重要的印證心得。第一三七頁「宇宙的定律」,師尊說:

  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之微妙關係,在學術上現時實難提出確切證明,我認為:宇宙的定律便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這個定律確是宇宙亙古不易的真理,以待吾人的追求究竟。

  師尊特別稱之為宇宙的三定律,這是師尊在宗教修行的領域,對生命探討的過程,親身體認了宇宙生命,直接指出包含精神生命與肉體生命的生命源頭與生命發展法則。

無形涵蓋有形
宇宙生生不息的關鍵就在無形宇宙

  第一、「無形涵蓋有形」。

  宇宙的生成與變化的過程,是先有無形宇宙,然後才有有形宇宙,廣大的空間都是無形宇宙的境界,有形宇宙有多大,無形宇宙必然超過有形宇宙,有形宇宙已經是那麼廣大了,但是無形宇宙一定籠罩著有形宇宙。這個觀念有非常開闊的胸襟與視野,已經直接指出包含整個宇宙的變化與萬生萬物的完全發展面向,在這樣包含了天與人、無形與有形的整體之中,一個個別生命的生死過程只是從無形宇宙到有形宇宙再到無形宇宙的最微小的一部分而已,人雖然是萬物之靈,也要能夠認識清楚這樣的宇宙生命,才能找到自己在宇宙中的定位,師尊讓我們不只是看到局部的有形的部分,更讓我們看到生命的整體與全面,這個整體與全面有無限大的變化,因為無限,有形宇宙有多大,無形宇宙必然涵蓋有形宇宙。

  第一三六頁指出:

  無形宇宙指的是性靈所組成的宇宙,對整個有形宇宙—物質世界,產生不可思議的控制力量與調和力量。

  宇宙分為有形宇宙與無形宇宙,無形宇宙是性靈組成的宇宙,是人類無法直接看到、摸觸到的部分,事實上,其中充滿生命力,性靈是瀰漫在整個大空間的和子,和子的本性充滿生命力,所以無形宇宙是充滿活力的宇宙,不是一個死寂的宇宙,而是一個活活潑潑生命的宇宙,而有形宇宙只是一個物質的現象宇宙而已。

  在天帝教教義之中指出宇宙本有的三個面向,一是變動的宇宙,二是生命的宇宙,三是化合的宇宙。宇宙是一個變動的宇宙,變動的宇宙的本質是充滿生命的宇宙,是生命在其中不斷變化的宇宙。無形宇宙裡有各種生命體的組成,只是人類沒有辦法直接看見而已,但是不能夠因為看不見,就否定了其中的生命現象,事實上,宇宙生生不息的關鍵就在無形宇宙。人類探求正宇宙,探求反宇宙,或是追求正物質,追求反物質,必須要先把握住「無形涵蓋有形」這個宇宙定律的核心思想。

無形運化有形
心物和合一元二用 萬物隨自然律而運化

  第二、「無形運化有形」。

  第一二八頁有一段:

  世界事物是時時刻刻受著宇宙自然法則的支配,隨自然的運行在不斷的運行,亦即無物不動,無物不變,亦就無物不隨著自然律的運行而運行之。自然間的運行影響著自然間一切事物,無論是心理的物理的均在隨著而變動。所謂「天行健」,就是自然的運行。

  如果將「隨自然的運行在不斷的運行」的「運行」轉為「運化」,我們可以得到:

  世界事物是時時刻刻受著宇宙自然法則的支配,隨自然的「運化」在不斷的「運化」,亦即無物不動,無物不變,亦就無物不隨著自然律的「運化」而「運化」之。自然間的「運化」影響著自然間一切事物,無論是心理的物理的均在隨著而變動。所謂天行健,就是自然的「運化」。

  這是對宇宙第二定律「無形運化有形」簡單而明瞭的說法。在第一三0頁:

  宇宙間整個生動現象,實為無量無邊之和子與電子兩種基本質素統一調和之組成。電子由於同引律之關係而結成陰靜之物體;和子因受異引律之支配而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的世界。

  對教義的心物一元二用論,師尊在這裡做了補充,提出「心物和合一元二用」,不單是「心物一元二用」,而且是「心物和合的一元二用」,「和合」是「運化」,形成生命「動動不止」的自然現象,宇宙的生動現象不只是「生生不息」,而且是「動動不止」,在「萬有動力」的整體宇宙,一元是宇宙生命,二用是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無形運化有形」就是「心物和合的一元二用」。

無形創造有形
在一呼一吸間 生命與自然渾然一體

  第三、「無形創造有形」。

  第一三八頁:

  依據無形創造有形的定律,從宇宙本體中兩種基本質素的配合,可以明瞭生命來源是無形造化的奧妙。

  第一三一頁:

  在此自然界生化不息精神與物質同樣不滅的循環過程中,自無至有,從有返無,實無何種超自然律之力量,足以無始無終的運行不已,嬗變不已,生生不已。

  「無形創造有形」有四個重點:

  一、「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的生命」。無形宇宙的本體是「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正因為無形宇宙是「自然充滿生命的自然」,所以才能孕育出「充滿自然的生命」,因為「無形創造有形」,自然的生命與宇宙的生命融合在一起。

  二、「吾人之一呼一吸間生命已與自然交織為一,而宇宙人生渾然一體」。無形可以創造有形,無中生至有,有仍回到無,人的生命在這一呼一吸之間,在有形宇宙與無形宇宙的變化過程中,結合無形生命與有形生命,生命與自然渾然為一體,天人合一。

  三、「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這是一個由創造產生變化的觀念,人不只是一個物質的人,還有精神的生命體,天也在不斷的變化,天人一理。

  四、「吾人在宇宙中,宇宙在吾人中」。肉體生命、精神生命都屬於整體宇宙生命的一部分。

  從理論的結構性來看,師尊在民國七十年提出宇宙三定律,以「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構成生命觀的理論基礎,以宇宙三定律看整個宇宙現象,宇宙不是亙古寂滅,宇宙是動動不已,是生生不息,是不斷的和合運化,在這樣不斷的變化中,肉體生命結束,精神生命回到宇宙生命的本體。肉體生命就如同一滴水在生命的長流裡,流過冰川的時候變成了冰,進入有形宇宙,成為看得見、摸得到的物質體,當有一天冰融化了,又回到一滴水的狀態,重新匯集在生命的長流裡,這是生命的變化過程,自然與生命結合,在一呼一吸之間結合,人不單純只是肉體生命的人,天也不是虛無飄渺的天。

面對天人關係與生死大事
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有完整系統說明

  從師尊的生命觀理論架構的指引,對天帝教的同奮而言,面對天人關係與生死大事,我們實際上是從那裡來?在天帝教也已經有一個完整的系統說明,主要就在《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天帝教的寶誥原本是預定頒佈三曹的應元寶誥,分別是「天曹應元寶誥」、「人曹應元寶誥」與「地曹應元寶誥」,但是在華山的時候,無形應元救劫組織了解到人間救劫的環境已經有很大的變化,有必要做出調整,決定將三曹應元的上聖高真都集中在天曹,統一行使應元的救劫職權,因此,「天曹應元寶誥」裡的誥文實際上包括了天曹、地曹、人曹三曹的應元上聖高真,比方說,一炁宗主、無形古佛原本是在地曹寶誥,三期主宰原本是在人曹寶誥,應元地曹少皇是在地曹寶誥,鎮河守嶽少皇是在人曹寶誥,而鴻鈞老祖、國基福祿壽三清座以及玄德少祖是屬於人曹寶誥,經過這樣的調整,天帝教確定只頒佈一本《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我們同奮持誦寶誥,首先要恭讀《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的二篇重要序文。

  第一是 無生聖母懿詔序,其中有一段:

  足以萬靈明正,玄黃無私,惟自作緣耳,應運開元,重立至功,永證太空,同返金盤,如如不動,豈不樂哉,文字之虛名,何爭何求。

  第二是 上帝旨序,其中有一段:

  大成三期匯宗,述諸聖列佛悲憐沙生之宏願,賢迷可悟,婦孺可達,應元諸聖諸卿,何苦著文字之障,功圓果滿,齊返法華之境,萬劫逍遙,豈不快哉。

  這是當「天曹應元寶誥」在將近完成十分之八的時候,部分無形的上聖高真希望能夠多培功立德,於是就有了如何增加使用後天文字的要求,所以 無生聖母說:同返金盤,如如不動,豈不樂哉,文字之虛名,何爭何求。 上帝說:何苦著文字之障,功圓果滿,齊返法華之境,萬劫逍遙,豈不快哉。都為了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

先天系統設立於無生聖宮
分為四大層級 主管宇宙的發展與運化

  「天曹應元寶誥」的應元上聖高真分二大系統,一是屬於先天系統,一是屬於金闕系統:

  先天系統的寶誥有的有冠上「先天」的尊稱,有「 先天無生聖母」、「先天鈞天上帝」、「先天天樞」,包括「 玄穹高上帝」以及「先天萬聖靈根」,都是先天系統。先天系統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的系統,而金闕系統是管理的系統。「先天天樞總聖誥」的唸法應該是「先天天樞」「總聖誥」,就像「五老」「總聖誥」以及「國基福祿壽三清座」「總誥」一樣。

  先天天樞的組織在無生聖宮,是 無生聖母週邊參與「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的先天上聖,分為四個層級:

  第一個層級:散仙祖,逍佛師,天樞諸上真。是最高層次的散仙,代表是太虛子聖師祖與玄玄上帝聖師袓。

  第二個層級:極樂主,太虛王,三界十方,無極逍遙諸散仙。這是一般的散仙。

  第三個層級:如如佛,勞勞尊,如如不動觀世音。祂們的任務是動動不已、生生不息,所以是「如如」與「勞勞」。

  第四個層級:玉石人,金剛神,妙哉善哉大天尊。這是基層的先天上聖。

  「先天天樞總聖誥」有一句誥文:

  渺渺太空,巍巍相通,民壽寧康,仙聖大同。

  清楚描述先天的大環境,等於是天堂,是散仙群居的地方,也是萬生萬靈來根的地方。在《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第三十二頁有:

  帝師曰:大同之象,略云其詳。

  崇仁教主問:「大同」是什麼樣的景象。

  教主冉謂:壽介長春,福比鴻清,心志祿隨,形影相咫,登豐萬歲,以養兆民,吠鳴壤接,繼聞天息,浩浩光華,聖闕相攘。

  這一經文就是描述「渺渺太空,巍巍相通,民壽寧康,仙聖大同」的境界,就是靈覺天界、太虛妙境的地方。在那裡是與天同壽、自由自在,「心志祿隨」,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形影相咫」,以形影溝通,以光溝通,以他心通、天耳通、天眼通溝通,「登豐萬歲,以養兆民」,生命和睦相處,「吠鳴壤接」,沒有你爭我奪,「繼聞天息」,隨時可以得到無生聖母、 上帝的教導。

  逍遙天上之天,廣羅古上之古。

  「天上之天」是空間,「古上之古」是時間,這個地方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地方。

  天盤運御經緯,萬象巧奪天功,銀珠川流,鉛屏明功。

  那個地方是「無形運化有形」的運化中心,那個地方有一個「天盤」,呈現整個宇宙的所有變化,「運御經緯」,可以看到宇宙的變化,「萬象巧奪天功」,一切的變化是自然的發展過程,所以是「大自然為大自然本身所創造」,就在那個地方進行,「無形運化有形」,「銀珠川流,鉛屏明功」,這種形容方式有如人間雷達的大螢幕,「銀珠川流」,宇宙的星球都在上面,「鉛屏明功」可以明白觀察宇宙運化的過程,那是反宇宙的中心點,是靈覺天的中心,在那個地方創造宇宙,主管宇宙的發展與宇宙的運化,再交付 上帝的金闕系統管理。

生命起源之五教—玄真靈覺中
宇宙生成後 由金闕系統管理生命萬有

  銜接先天天樞,在金闕系統先是有以「御清」為首的「三清」:

  妙內尋妙,妙無所妙,妙極高證太虛,天機永證,玄中探玄,玄無其玄,玄中生出至道,常輝日月。

  婆心一片,眾生尚為眾生,何知吾祖之婆心,寶筏半葉,迷津仍自迷津,孰知我尊之孤詣。

  宇宙生命在生成之後,到達金闕的宇宙生命管理系統,先到三清的地方,這是金闕系統管理的第一個層級。接下來是「五老總聖誥」,由「五老」配合「三清」,「五老」是金闕管理生命萬有系統的第二個層級:

  「燮理陰陽,翊贊乾坤,主木土金火水之劫,管東中西南北之柄,運會執勸善之樞,開元效褒惡之司,居五行而功高五帝,闡妙道而育化妙真。」

  「五老」是在金闕系統實際管理金盤種子的作業中心。

  然後到第三十二天、三十一天,由天上到人間,先經過三十二天無極天,再經過三十一天玄極天,一天一天向下走,開始進入人間物質世界,這個系統就是天帝教原人的來時之路。從一開始的先天天樞,天帝教的宇宙生命系統是如何運作?我以為先天天樞進行「無形運化」與「無形創造」的動力就在「玄真靈覺中」五教,就是自然的運化、生命的實有、動靜的變化、無礙的圓融以及和諧的根源,在先天天樞的四個層級的散仙分別以「玄」、「真」、「靈」、「覺」、「中」的五種教化主持「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這是天帝教原人在人生的奮鬥必須要追尋的來時之路。

不管先來後到 天上人間一家
修得靈覺才能回到來時昊天之路

  我常常講:各領天命,各了天命。每一位同奮都有自己的天命,用現在社會上流行的說法,我是民國十五年生的,是一年級生,一直到三年級生、四年級生(民國三十年次、四十年次出生),都是跟著師尊來救劫,裡面有「玉石人,金剛神」,也有「如如佛,勞勞尊」,以及「無極逍遙諸散仙」,都是師尊在無形宇宙的時候說:「來吧!跟我一起到人間救劫吧!」同奮就先先後後下來了,然後是從四年九班開始,都是同我一起來的,當時師尊要我來,我也問:有沒有願意同我一起去的啊!於是就有一批同奮陸陸續續一起來了!我要告訴各位同奮,不論是先來後到,天南地北,有些同奮從美國來,有些同奮從日本來,在此地碰面,很自然的都會有一種感覺:好像很熟悉啊!似乎在那裡見過啊!因為我們同奮都是從靈覺天界來的小散仙,到金闕「三清」、「五老」的地方報到,然後經過三十二天一天一天往下走,都是這樣來到人間,今天在人間難得又聚在一起,大家只是有先來後到的時間不同而已,有些同奮先來,有些同奮後到,都是來自於參與宇宙三定律的散仙群,都從同一個地方來。

  我們怎麼回去?「靈覺」這二個字是最好的指標,因為我們從靈覺天來,當自己能夠感覺到有靈覺的時候,就是找到了回天之路!各位同奮!大家都有靈根,都有靈炁,但是一定要修得靈覺才能回到來時之路,這是昊天心法的路,默運祖炁是「浩然元炁自法華妙天而降」,法華妙天是生命的源頭,宇宙生命都從那個地方而來,然後「經過太虛大空之際」,在「三清」報到,在「五老」註冊,然後「繚繚繞繞而下」,就是一路從三十二天、三十一天而來,這是我們同奮共同的來時之路。我們都從那裡來,當我們在人間完成生命的奮鬥歷程,我們還要跟著師尊回到 上帝的身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