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談心╱身影

與您談心╱身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與您談心╱身影

 2005-08-01 09:05

  初心,不論作什麼,都是首先要檢測的一點。

  來學打坐,動機是為了打發時間?不明所以?為了健康?為了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永恆的真諦?還是為了自渡渡人?結果,會有很大差距。

  來帝教出心出錢出力,是應付人情壓力?是要求回報(不論是聲望的提昇,或是無形的護佑)?是用來自我肯定?是想要培功立德?是為了真誠相伴,齊心辦道,利益眾生?還是無所為而為,只要是人,就該這麼做?

  那樣的奮鬥,何等的犧牲,好令人感動,但是,隱藏在熱心、溫暖、笑容滿面的外表下,是一顆怎麼樣的心?只有自己知道!

  沒有時時去檢測、刻刻去觀照,一點一滴的累積(不同屬性的陰電子層層包裹了和子體),一分一秒的偏移(從東偏到西),日子一久,連自己都不了解,當初是為了什麼而在這裡?連自己都要懷疑,為什麼做得這麼累、這麼虛情假意、這麼有目的!

  廿字真言,以「誠」作為真假的辨識;以「愛」作為實踐與否的檢驗,隨意答應別人,事後又忘了一乾二淨;明明要把人吃掉,還要先掉下些鱷魚的淚滴;說要以同理心為人著想,但處處只想到自己的方便與利益;在他人面前,稱讚得好像神仙降臨,背後關起門來,又把人罵到地獄裡去;說一套、作一套、心裡又想著另外一套,身、口、意分裂;不但欺騙了別人,更欺騙了自己,我們對別人的好,是用嘴巴在空中畫大餅,變來變去,火光燒得繽紛燦爛,燒完了只剩下灰燼,風一吹,就一點也沒痕跡!

  凡事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只有假與真;平時對一人、一事、一物都真真誠誠,用心以對,才會越來越真;否則,再炫麗的佈景;再輝煌的成績;再漂亮的數字,都像是米糠一樣,裡面空的,吃了只會越來越空虛,誰聽得到,看起來光鮮亮麗、八面玲瓏的「假人」,他的靈魂躲在軀殼的深深處,發出寂寞的嗚咽與哭泣?

  所以,要渡人,難哪!不真不誠建構在虛假基礎上的「功德」,也只不過是鏡花水月罷了,丟下一顆石子,就揉碎了看來美好的一切,難道,我們還要再顧影自憐下去嗎?一生如此短暫,又有多少歲月呢,如果死後,再重來一次,哪裡知道,是否還有現在的條件與環境,是不是還有這麼多的善緣在一起?三期末劫波患潮頻的現在,又如何能夠挺起胸膛,大聲的說:「廿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