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 我們登上了國際舞台 祈願天堂的和平

你相信嗎? 我們登上了國際舞台 祈願天堂的和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你相信嗎? 我們登上了國際舞台 祈願天堂的和平

吳光覽  2005-08-01 09:35

—天聲合唱團值得紀錄的光輝時刻

天帝教天聲合唱團成立多年來,在敏籟同奮的帶領下,始終秉持著歌聲弘教的使命,海內外巡迴演出,今年六月初,因緣際會下,竟然登上了國家音樂廳,與世界級的音樂家們一同演唱「天堂的和平」音樂史詩鉅作,歌誦出以中國古老智慧,宣揚人世和平的祈願,對於這群以業餘時間用心投入歌唱的同奮而言,真可謂天人締造出來的一樁奇蹟,值得記上一筆!

  嘿!您相信嗎?我們真的腳踏在國家音樂廳舞台上和世界級音樂大使一同高聲歌唱耶!

  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六日,天帝教天聲合唱團和世界著名男女高音、指揮家同台,以高亢悠揚的歌聲唱出了「天堂的和平Heavenly Peace」音樂史詩世界首演,宣揚宇宙間自由與和平的真理,這不就是師尊他老人家生前一貫主張世界和平,所以要化延三期核戰毀滅浩劫,以拯救天下蒼生的訴求嗎?

以波瀾壯闊之音 讚頌宇宙真理

  為了真理、愛與自由,齊聚一堂為「世界和平」祈願,這是世界級作曲家,也是國際著名的比利時鋼琴家比德.李程作曲,西班牙詩人路培基Santiago Ruperez作詞,合作完成的「天堂的和平」,是一部偉大的經典史詩鉅作。

  我們也許會感到訝異,距一九一0年馬勒第八號交響曲之後,相隔百年竟又出現了一部長達九十分鐘的偉大音樂史詩鉅作,「天堂的和平」,全首歌曲均以英文演唱,整首歌曲分四個樂章,分別是第一樂章:〈啟示〉Metaph-or。第二樂章:〈古代中國〉Ancient China。第三樂章:〈真理與智慧〉Truth and Wisdom〈慈悲〉Compassion〈容忍〉Forbearance。第四樂章:〈暴行〉Atrocities〈落淚之日〉Lacrymosa〈宇宙的讚美詩〉Hymn of Universe。

  「天堂的和平」是一部描寫先知的預言,開宗明義的寫出先知預言的正義終將得勝,再談古老的中國歷史文化中的孔子、老子、神話中的五帝,讚頌其所展現出的真理與智慧,慈悲與容忍,第四樂章後,重申以天上人間的智慧,譜出宇宙正義之日再現、和平永生的無限輝煌,更為了自由、平等、博愛真理的實現,是一部穿越時空波瀾壯闊的史詩鉅作。路培基說:「這個音樂要傳達一個訊息,全世界的人都應該可以了解中國自古以來為人類文化累積下來的貢獻,更應該要往好的方向發展,創造一個天堂的社會。」

台灣音樂史上最大的音樂饗宴

  「天堂的和平」是一部前所未有的超大編制,集交響樂、合唱和打擊樂而組成,合計約四00人,是台灣音樂史上最大的音樂饗宴,在台灣演出兩場,第一場六月二日在台中國立中興大學惠蓀堂,第二場六月六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由國際樂壇重量級以色列明斯基(Conductor:Meirinsky)指揮,新世紀愛樂交響樂團一百多人,和世界著名男高音義大利籍馬蘭濟(Tenor:Angelo Marenzl),女高音張佳慧(Soprano:Stella Chang)是比德.李程的妻子,獲環球極高評價,對於「天堂的和平」創作詞曲之完成,有著幕後的推動力量。男中音巫白玉爾是我國歌劇界台柱,大合唱係由名鋼琴家鄭瓊珠(敏籟)女士名下的天聲、瓊音、高林、大地合唱團二百多人擔任,嘹亮的歌聲忽高忽低,低沉時如行雲流水,高亢時猶如萬馬奔驣,盛況空前,聽眾咸謂值回票價,確是台灣音樂史上難得見到的一次盛會,是晚演唱會門票銷售一空,只見國家音樂廳外,仍有百餘歌迷向隅,遲遲不肯散去。

  作者比德.李程將這部意義非凡的新作,獻給台灣,並選擇在台灣為全球首演,別具意義,繼台灣首演後,第二場將於二00六年一月在美國紐約卡納基音樂廳公演。屆時盛況可以預見。

  六月六日這場演唱會,副總統呂秀蓮很早就進場,直到散場時還頻頻與觀眾揮手致意,態度親切,與平時一臉嚴肅的表情判若兩人,副總統對這場演唱會給予高度評價,希望能在原場地再演唱一場,只是國家音樂廳檔期早已排得滿滿,安插不易,經派員到台中和敏籟團長商洽結果,第二場演唱會排在八月十三日舉行,至於原排定之演唱會,只好由國家音樂廳另做安排了,此舉在國家音樂廳來說,可說是史無前例。

機緣難上加難 竟然成真

  一生連夢都不敢想像的事,竟然成真,豈能不留下一點光輝燦爛的紀錄,留待子孫追憶。

  這一群合唱團員,都不是專業歌唱家,完全是興趣業餘玩票而已,若說想踏上國家級音樂舞台上,唱幾支歌應該不是難事,但如果能和世界級音樂歌唱家,並由國際著名指揮家來指揮,共聚一堂同唱一首歌,機遇確是難上加難,可以斷定的說,根本不可能,但是我們這一群竟然做到了,你說,這不是奇事一樁嗎!為求奇蹟不留白,自然要留下一點個人光輝殊榮紀錄,留待以後自己和子孫們的追憶,為此吳光覽同奮臨時退出上台演唱行列,背著數位相機在音樂廳聽眾席迂迴獵取鏡頭,無奈國家音樂廳在演奏中,原本就禁止拍照,何況這時副總統呂秀蓮在座,警衛森嚴,三步一哨,五步一崗,眼看四方,這時光覽手提著的相機早被警衛盯上,相機既不能拉下三腳架固定,亦不能開啟閃光燈,然光覽依然在巧妙閃躲之下,偷偷搶拍到十數幀照片,真是得來不易,珍貴之至,因為是偷(搶)拍,效果不是很好,但「有」總比「沒有」好,分贈同奮留作紀念,皆大歡喜。

海內外演唱清虛集曲 感化人心

  天聲合唱團自成立以來,在團長敏籟老師領導之下,一向秉持師尊理念,默默以歌聲替代弘教,所以從不對外宣揚,除了經常出國以歌聲宣慰僑胞外,在國內亦不定期巡迴各地監獄,為服刑中人犯作心靈上輔建。

  天聲合唱團的「天聲」兩個字,是師尊賜予的,意即「天籟之音」,成立至今已十八個年頭,由敏籟老師所領導,敏籟在鋼琴演奏領域裡全盛時期,曾同時擁有七、八個合唱團,經常率團遠赴國外如日本、美國、維也納、泰國等地,以歌聲宣慰僑胞,二000年澳國雪梨舉辦奧林匹克世界運動會,在開幕前夕,主辦單位邀請國外頗負盛名的演藝團體,在該國舉世聞名的「雪梨歌劇院」表演,敏籟所屬合唱團雀屏中選,代表我國前去公演,獲得好評,日前澳國政府又透過外交部,希望敏籟再率領合唱團前去演唱,現在正日夜排演中。

  除此之外,敏籟老師有感在監獄服刑中犯人,於失去自由後心煩氣燥,難免感到前途無望,自暴自棄,日後出獄對社會容易帶來負面影響,所以經常率領合唱團,尤其是天聲合唱團,巡迴全省各地監獄以歌曲、趣味性短劇等方式,對服刑中人犯施以心靈上重建,大部分歌曲都以師尊之《清虛集》為主,希望他們重回社會後,遷善向上重新做人,讓社會有美好善良的一面,深獲各界肯定。

  本次,天聲合唱團員能踏上國家音樂殿堂和國際音樂大使同台演唱世界首演之「天堂與和平」,咸認為是一生的榮譽,也感謝敏籟老師多年來的辛苦教導,面對未來,合唱團更要加倍努力,不忘音樂弘教之初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