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五項合作計畫 將發揚傳承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

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五項合作計畫 將發揚傳承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五項合作計畫 將發揚傳承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

周靜描  2005-10-01 09:10

讓天人實學重回大陸 一脈道統綿延不絕

一、北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哲學系將組團參訪,增進瞭解,進行交流。
二、天人研究學院開辦「菁英班」,選擇成績優異者,進修北大碩士、博士學位。
三、合作成立「道學研究所」。
四、在北大成立「專屬學術講座」,在天極行宮成立「華山講堂」,開辦「涵靜老人講座」。
五、邀請北大著名的學人湯一介教授擔任「天人研究學院名譽顧問」。
六、與北大哲學系合辦「三民主義與中華文化學術研討會」。

  天人研究學院成立於民國八十年十月一日,在本師世尊的精神引領下,希望透過實修實證,結合科學、哲學、宗教,厚實天人實學之內涵,以培育天帝教全面傑出的弘教人才,開拓出一塊人類文明的新境界。

師徒恩深 其來有自

  自今年九月一日起,天人研究學院敦請師範大學前三民主義研究所所長趙玲玲博士,擔任天人研究學院院長。趙博士是天帝教前期的同奮,道名敏憲,在師尊駐世時期,敏憲同奮每次前來鐳力阿或天極行宮時,師尊一定邀同共進早餐。這次為了天人研究學院預計在天極行宮設立分部等事,她與光證、光赦、靜描等同奮前去拜訪光爐樞機、光滔主委洽談天人研究學院在天極行宮建立華山講堂事宜時,敏憲同奮與其先生光君同奮,邊走邊回憶,一直說這是當年與師尊共進早餐的地方,那是師尊為他們點道的地方,師徒情誼表露無遺。

  趙院長對於孫文思想研究極深,她長期致力於三民主義思想的學術研究與推廣,堅決地肯定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立之三民主義思想是廿一世紀中國人的未來願景,更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資產,深受師尊之賞識與鼓勵。這不禁使人想起師尊給鄧小平先生的兩封信中所提出的,「孫中山先生依據中國傳統文化,吸取世界思想潮流為中國人民所創造之三民主義,絕非中國國民黨一黨之專利,應屬中國全民共同所有。」

兩岸接軌時代潮流的一大步

  維生首席為天帝教厚實教力,培植人才,十年過去了。他認為:是時候了!我們該大步跨出去了,我們必須與時代接軌、與學術接軌、與國際接軌,由於新任的天人研究學院院長敏憲同奮的學經背景,以及在學術上的成就,與維生首席兩岸奔走下,九月初,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初步確定了五項合作交流計畫:

  一、北京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哲學系將在今年年底組團參訪,為期十二天,藉此增進瞭解天人實學,進行交流。

  二、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共同合作成立「道學研究所」。

  三、在北京大學成立「專屬學術講座」,每年四月、九月,預定在北京大學國際演講廳舉行兩次大型講座,推廣天人實學。

  四、邀請北京大學著名的學人湯一介教授擔任「天人研究學院名譽顧問」。

  五、接受北大哲學系系主任建議,聯合舉辦「三民主義與中華文化學術研討會」。

  為使交流工作順利進行,天人研究學院將在今年十一月開辦「菁英班」,以培植天帝教菁英人才,授課兩年,成績優異者,進入北京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宗教研究所、佛學研究所、美學研究所、道學研究所,進修碩士、博士等學位,真正落實學術交流。

  維生首席在今年六月份即指示研究學院在天極行宮設立「天人研究學院分部」,以人文精神建設天極行宮,真正落實天極行宮作為天帝教人曹道場之內涵,有形無形配合運化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並將三樓大同堂更名為「華山講堂」,開辦「涵靜老人學術講座」,屆時,將邀請湯一介教授進行首場演講,希望能邀請中部地區各大專院校,及北部各大學哲學系之師生前來參加,相信必將是帶動天極行宮人文氣息的一場精采演講。

建設新岳麓書院 啟迪文化思潮

  維生首席一直以來的心願,是將天人研究學院建立成為台灣的「岳麓書院」。

  岳麓書院是中國四大書院之首,朱熹、張軾、王陽明都曾講學於此。清代哲學大師王夫之、啟蒙思想家魏源、左宗棠、曾國藩、郭嵩燾都出自於此。岳麓書院強調以自學為主,老少學生齊聚一堂,凝神聽講,專心問學。岳麓書院最為人樂道的一段歷史,乃南宋乾道三年(一一六七年)八月,朱熹從福建武夷山跋山涉水到岳麓書院,與張軾論學三天三夜,聽者數以千計從各地趕來,並加入論辯中。真理愈辯愈明,儘管無法取得一致的看法,但彼此都對對方讚賞不已,並認為對方啟迪了自己。

  岳麓書院的大廳中央懸掛著兩塊鎏金木匾—「學達性天」、「道南正脉」,為清代康熙、乾隆兩位皇帝御賜。「學達性天」,在勉勵學子弘揚儒學,加強自身修養,同時告訴學子在此求學可以獲得德行修養,達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道南正?」,則表明了岳麓書院在中國道統上的地位。

  在長沙城中,岳麓書院所佔的建築比例非常的小,至於講堂,更是微不足道的幾間舊屋而已。然而,正是這樣一棟建築,它以一種無形的巨大力量,以千年韌勁弘揚教育道統,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們,為追求民族的昌盛繁榮、文化的傳承,努力不懈。正所謂「滄桑千年,弦歌不絕」。

  上帝的真道即是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天人研究學院以培育天帝教全面傑出的弘教人才為目的,更重要的是必須為中華民族文化在台灣的老根維持元氣,培植人才,建構並發揚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誠如維生首席在給敏憲院長的親筆信函中提到的,「維生願以當仁不讓的承擔勇氣與先生協力同步,繼承師尊未竟的心願,挽狂瀾,救末劫,繼絕學,傳薪火」,這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儘管學院只有少數的幾位專職同奮,幾間簡單的教室,但是相信大家必會在新任院長的帶領下,將學院制度化,陸續設立先修班、研究班、菁英班、精進班,逐步完成書院的理想,承擔起文化傳承的責任,為闡揚「一脈道統」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的使命往前邁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