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誠念真 靈我方能和鳴共振

意誠念真 靈我方能和鳴共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意誠念真 靈我方能和鳴共振

吳月行  2005-10-01 10:25

【龍華會期加強持誦經典之時地與特殊規定】

  乙酉年中元龍華會期間(農曆七月初一卯刻起至十五日亥刻。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五日至十九日)加強持誦之經典為皇誥、天曹應元寶誥、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廿字等四本真經與廿字真言。而八月廿日啟建的秋祭法會,於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辦了六場次的清涼經壇,每場安排三本經典誦讀,分別有《天人日誦奮鬥真經》、《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一炁宗主清涼經》、《一炁宗主人道經》、《淨元如來明心經》。

  下元龍華會‧九皇勝會(陰曆九月初一日卯刻起至十五日亥刻。民國九十四年十月三日至十七日),加強持誦之經典為皇誥、《天曹應元寶誥》、《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與玉皇心印妙經(九皇勝會期間,初一至初九,每日午刻祈禱加誦)。

不要辜負無形特別開放美意

  本教經典之誦經禮儀與誦經須知皆有明文規定,法會期間或特殊專案活動,會彈性開放相關經典之禮誦,天人之間期許這樣的彈性可以讓同奮有更充裕的時間去禮誦經典,然而在此提醒同奮,誦經禮儀仍須依照《天人禮儀手冊》之基本要求:「不論在教壇、家庭或其他允許持誦之地方,均須淨手潔案、主敬存誠、口誦心唯、始終如一,持誦速度須緩急適中。」誠如誦皇誥前的提示:要念念專注、念念集中,一心不亂、袪除雜念,才能上通天心,下貫人心,希望不要因為趕時間、趕數字,而辜負了天上特別開放的美意。

  每逢法會期間,在經典誦念方面,往往會產生相關的疑惑,除了需要相關單位加強宣導、建立共識外,也提醒同奮們詳細閱讀法會期間極院所發送的公文函中有關加強經典誦讀之注意事項,以及法會簡章的說明,人間盡好應盡的本分,意誠念真,眼到、口到、心到,「音聲共振,心氣相和,發揮經力,法音流轉」,如此方能「無形有形靈我共振和鳴,同沾法益,同啟善祥」。

 

平日與龍華會期誦經須知對照表

  茲將平日與乙酉年中元、下元龍華會應加強持誦經典之異同與相關重點規定節錄如下(表略):

 

※本表中「龍華會期」意指乙酉年中元、下元龍華會。

註:參考資料-(94)帝極(道)字第00四、00五號函、天帝教乙酉秋祭超薦法會簡章、天人禮儀手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