癒塵勞之傷 再投紅塵效命

癒塵勞之傷 再投紅塵效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癒塵勞之傷 再投紅塵效命

文/編輯部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5-10-01 11:10

【綜觀九四年度三種閉關模式】

反觀諸己 以心導氣

  讀過《應元三十二天之組織與權責概況》的同奮都知道,第十二天瀟然天設有「瑤琴宮」與「清瑟宮」,是在人間經過苦痛煎熬的使者的暫時休息站,另在廿五天阿佐天亦設有「月玄廳」及「日玄廳」,凡是受塵困的仙佛、原人,能於失意、疲憊、力竭之時,以音導炁,癒塵勞之傷,降驚怖之氣,化悲憤為力量,以便再投紅塵為應元而效命。

  這樣的情境,對於參與九十四年度同時開辦的三個閉關訓練同奮來說,再適合也不過了。

  在七、八月份,同時有九十四年傳道、傳教使者複訓班(台灣教區)、以及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舉辦的坤院廿一日小閉關和第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五十五天,這次參與的學員,都經過五十五天閉關訓練,每個人背後都有一長串的「與魔奮鬥.久持風濤」的故事,也大多是堅此百忍、身經百戰的救劫使者,也因此對帝教法門有深刻的體悟與感應,從而信心堅定、道心堅定。

  三個閉關,三種訓練模式,大原則都是有參勤、服勤,一天四坐、誦誥是主要功課,神培班以自我規劃閉關內容為主,但因為遠離塵囂,沒有一批工作人員「護持」,所以凡事得自給自足,也因為沒有課程的間隔,活動空間又不大,在密切的接觸下,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奮,自然會發生如何「敬異愛同」的煉心功夫。

  坤院閉關成員,均是同性,之前又大多熟識,並有共事的磨合感情,以「生活道」為主的方式,充分展現出「與天、與自然、與人親和」的柔性閉關模式。而傳道傳教使者複訓,則為傳統的帝教閉關型態,在緊湊密集的參勤、學勤、服勤的規劃下,均以團體生活集體受訓,並無太多個人空閒,給予摩擦的機會,然而,講師群以自我體會回饋給學員,讓學員得以檢討自己多年來疏漏之處;得以省思還有什麼地方需要再加強;得以前瞻未來這條道途應該如何長遠走下去。

  九十二年巡天節時, 玄玄上帝曾降示:「天人實學不重文字、口語,重在實修實證,以心量德行之修行,引來無形親和佈化。」而在第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中,先天一炁玄福子老前輩亦在「心氣與修持的關係」系列聖訓中提到:「天帝教的修持,不論是同奮日常基本修證功課的誦誥、靜坐等,或是天命救劫使者的弘教、渡人、研究經典,或是參與集體性、閉關式的訓練,共通的必要條件是需要提升熱準,而提升熱準的關鍵不離於﹃心﹄。」「天帝教的修持基礎就在於以人﹃心﹄的提升與轉化,變化氣質,提升熱準,成為應合天心、溝通天人的媒介機轉。」

  不管是參與什麼樣性質的閉關活動,同奮們是懷抱著希望而來,要為自己再加把勁;懷抱著再精進,重新調整生命的方向;懷抱著重新思考人生,繼續往前再衝刺。這所有的一切,總脫離不了煉心的範疇,不管是透過人與人間的摩擦;或是教學相長的力量;或是彼此互動學習的方式,都是要學習著反觀自省,把石頭煉成寶玉,並且懂得時時刻刻用心,珍惜、感恩當下的每一刻,順境平常心,逆境不動心,如此才是修持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的關鍵。

  後天的資訊或智識,是一段時間就需要溫故知新的,然而,馳騁田獵後天的記問之學,永遠也追求不完,還會使人心大亂,唯有從先天的宇宙大道下手,真正從心上下功夫,開啟了靈覺,那麼,奮鬥的泉源,便會源源不絕而來,任何的知識,也將能以自然的智慧拈手而得,因勢利導的運用在生活週遭,得到人道與天道的幸福與美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