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而下潛移默化 勤耕心田正己化人

從上而下潛移默化 勤耕心田正己化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從上而下潛移默化 勤耕心田正己化人

宋靜貴  2006-01-01 09:15

寬恕悔過 眾善之門

世界的地水火風災異,導源於人心的貪嗔痴慢作怪,而一個人、一個教團、乃至一個國家的命運,亦與此息息相關。身為救劫的核心,同奮更須了悟其中關鍵,掌握「煉心」訣竅,不譁眾取寵,不追求一時成效,從內心—無人知曉的暗處著手,一點一滴默默變化。就從九十五年開春起始,順應無形特別運化的氣場,與有心的同奮群起帶動效應、真心深懺,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為先,進而方能改變國運、世運。

  「心齋年」、「感恩弘教年」、「正信團結年」、「教院團結年」、「弘教省思年」、「天赦年」……,維生首席於八十四年起,每年都會提出一個目標,設定全教省思方向,帶動全教弘教氣勢,而於八十九年之「天赦年」達到極致!使得春劫提早發動,使得萬生萬靈得以蒙受天恩、廣被教化!而於天赦年結束後四年,九十五年又準備推動「寬恕悔過年」,此意義為何?「寬恕悔過年」要持續多久,才能事竟功成?

天赦之教建立教風 一道同風

  教化為百年樹人,「開天繼人、啟道佑德、以源以世、以親以和」,教化為世世代代永無歇止之天人合力之志業。天帝教之教化是為宏揚宇宙真道,而以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為逐步提昇之進程。深諳世人人性、習性的師尊,為弟子們設計了具體的五門功課,以鍛鍊虛無飄渺、難以捉摸的心性,奠定救己、救人、救劫的基礎。五門功課為修道之基,而反省懺悔又為五門功課之首,若要檢討帝教之教化工作是否穩固?是否深入?從最基礎、最根本的「反省懺悔」教化作檢討,便可知一二!

  行劫、清劫、平劫階段,為了化延地球毀滅浩劫,所以師尊極力呼號勤誦皇誥,向 上帝祈求,同奮們日以繼夜之祈禱,終於感動 天帝,浩劫得以化延!而維生首席關懷生命,亦感動上蒼,遂又開啟春劫,啟萌萬教齊發!人心之清明、沉溺,決定劫氣之化消、滋長,所以位居五門功課之首之「反省懺悔」,必須要名副其實,深耕於同奮心中,同奮們方能正己化人、自渡渡人,廣為宣揚 上帝教化,人類才會放下自瀆、殺戮、仇恨、對立,自春劫步入康劫,走向和平、幸福之境地!

  維生首席以靈肉俱焚之決心,祈請天赦年,而有為期二年之天赦之教,雖然第一天赦年已結束,但每日作午課、晚課時,仍唸誦「天赦救劫祈願文」,期望天赦之教能持續普化!但人心多變,向下沉淪之心是加速度的直線墜落,道心不明,凡心、慾心即生,維生首席又感受到強烈的怨、癡、貪、愚,若再不加強教化,加強落實省懺心法,更不知多少性靈將陷無邊苦海,帝教也難以成長、突破,所以預定九十五年再度啟動「寬恕悔過年」,藉由寬恕、悔過,打開眾善之門,推己及人、己達達人,一念成祥,芸生凝祥,同奮們皆能念念轉化為善,從而建立帝教道風!

組成專案小組 推動教化專案

  推廣九十五年「寬恕悔過年」之主辦單位—極院弘化委員會,深知責任重大,為了慎重起見,特組成一專案小組,研商明年之推動計畫,參與成員有光思樞機、敏堅樞機、緒禧掌教、緒勵傳道師、靜貴傳道師、正確同奮,成員來自帝教各個角落,所以深悉同奮心聲,自九十四年六月份便召開第一次會議,約經五、六次之討論,會中彼此交換省懺心得與研討省懺之推動,並達成以下共識:帝教欲做好教化,必須由上往下推動,神職、教職同奮們須以身作則,引導同奮共同奮鬥。又教化為一教育訓練,非喧嘩一時之活動,所以「寬恕悔過年」之推動,必須要辦長程之教育研討課程,始能潛移默化,改變自己、成就別人,進而達成救劫化劫之目的。

  有鑒於此,天人修道學院配合此願景,在九十四年下半年所辦之教育訓練中皆加入「反省懺悔」課程,首先試辦的是正宗靜坐班第廿六期第二階段課程,接著是神培班第四期之期中十四天閉關(另配合天人親和體驗營之活動),最後是十一月份以省懺為主題的開導師養靈營,天人研究學院九十五年將開班之「中國道學研究所」亦開授省懺課程,這些班別雖依學員之程度而設計深淺不一之內涵,但有一共同點,皆有行入功課,皆要定期繳交反省、懺悔、寬恕、悔過、認錯心得。其目的,正如授課講師之一的光中樞機所言,過去之省懺,如若紙上道學,只談不做,今後當真修實煉,為一務實省懺,必須真正身體力行,從日常生活下手,從身邊細微小事下手,確實檢討所行、所言、所思,學習轉念、學習放下,將一顆凡心打掃得乾乾淨淨!

心心相繫 走出心靈桎梏

  帝教同奮參與救劫弘教工作,皆是且戰且學仙,而今講授深入人心、啟迪人心之省懺課程講師們,亦是且戰且學仙,每位皆是掏心掏肺,與學員們心心相繫,將自己嘔心瀝血之心路歷程毫無保留的與大家分享,期望大家走出心靈的桎梏,走出痛苦的深淵,打開慈悲的胸懷,開啟光明的未來!

  九十五年之「寬恕悔過年」將會有一群有心人,默默的勤耕心田,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帶動身邊人,帶動有緣人,帶動同奮們,一同提攜勉勵,一同淨心潔意!相信九十五之「寬恕悔過年」將又創一個高潮,但落實寬恕悔過的修持功課是永遠沒有終止的!在這春劫啟動之時,力行寬恕悔過、反省懺悔,才能除殘止暴、化解心結、強化反省心力,而淨化的心靈亦照亮周圍,照亮家庭、社會、國家,帝教和諧道風伸展長虹! 
(作者為天人修道學院傳道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