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具良知 寬恕悔過

以本具良知 寬恕悔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以本具良知 寬恕悔過

邱光劫  2006-01-01 09:20

九十四年全教弘教會議引言

凡事忠於良知,自然不易犯錯,也能真誠省懺;能以本具良知感應到他人良知,真切的感受到他人內心,體諒寬恕之心自會產生,達到和諧的境界。

  天帝教五門功課中,已經有反省懺悔,為什麼九十五年度開始,還要特別針對「寬恕悔過」再加以強調,我們看看整個世界、整個國家、整個社會,由於人心的自私自利,違反 上帝的生活規律,有形上肆意的破壞自然環境,無形上散發各種暴戾陰邪之氣,已經影響到大自然原有風調雨順的和諧秩序,造成自然反撲而產生各種地震、風災、水災、乾旱等天然災害;另一方面,因人心的對立仇恨產生人類社會的紛紛擾擾,戰爭、恐怖報復等人禍不斷上演,人心不得安寧。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同奮皆是救劫使者,這種無形氣運亦會影響同奮的心靈,造成教院的紛擾,所以春劫行運以來,各教院皆受到很大的考驗,這一方面是受氣運的影響;一方面天帝教同奮也須由考驗中提升,才能承擔日後救劫的重責大任。

  我們無法期望一般人去寬恕悔過,但我們可以由同奮自身做起,從寬恕悔過中來培養正氣,由個人力量凝聚成教院整體的力量,強化天帝教救劫的力量,轉化行劫氣運為救劫氣運,以化消當前天災人禍頻繁的亂象。

  談寬恕悔過,寬恕是對人,悔過是對自己。每個人都有本具良知,凡事忠於良知,不受私心、七情六慾的誘惑影響,自然不容易犯錯,對我們過去的錯誤,也才能真誠的省懺,這是煉心的工夫。教義新境界有段話,人類心理感應不得其和即生仇,當我們能夠以本具的良知感應到他人的良知,真切的感受到他人內心的喜怒哀樂,自然會產生體諒寬恕之心,不執著其外在言行而產生對立仇恨之心,這是修持的工夫。

  要寬恕悔過,實際下手處仍由腳踏實地力行五門功課開始,從人道的安定和諧出發,再參與救劫弘教工作,無怨無悔犧牲奉獻,化消業力,提升修持,自能正己化人,自救救人,救劫自在其中。
(作者為天人修道學院副院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