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在心而達到親 行在敬而達到和

誠在心而達到親 行在敬而達到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誠在心而達到親 行在敬而達到和

維生首席  2006-01-01 09:50

時間:九十四年九月廿四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親和樓四樓
場合:在天人禮儀手冊修正草案研討會講話

「天人禮儀」,簡單的說,應該是「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是天與人共同完成的禮儀規矩,我們要以中華文化之禮儀規範的六個重要精神—尊道、潔欲、建序、合群、分工與禮讓,建構起天人禮儀的基本精神,從現實生活上落實,從天理、教化中,兼顧合理人情,天人禮儀就是天人親和,天與人親和的中心精神建構於「誠」與「敬」。

侍天應人法則 須由天人共同制定

  天帝教「天人禮儀」的簡單觀念認識,應該是「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是師尊以自己的修持經驗以及侍天心得,完成的天人禮儀,又可以分成規範、儀式、飾終幾個重點,都是師尊到西北行道、華山修道開始,累積六十年經驗心得的規範,有些是前期的傳統,有些是後期所制定。

  同時,「天人禮儀」來自師尊在侍天所做的決定,有的是經過天人會談確立,有的是經過報請無形修正,才交付執行。「天人禮儀」是侍天應人的法則,任何的修正、調整都得報請無形核定之後再執行,師尊時期如斯,現在亦是如斯。所以我們在此要建立一個重要的觀念,我們在廣泛討論中交換意見,還要依據師尊的傳統報請無形核定,凡是屬於侍天的部分,我只將各位的意見加上我的陳述,一併報請無形核定,過去師尊是報到金闕由禮部核定,現在師尊入主帝教總殿,人間帝教的教政都是報到帝教總殿核定,透過這樣的程序,天人禮儀是天與人共同完成的禮儀規矩。

因應現實環境 考慮環保問題

  我也要請各位同奮共同討論天人禮儀與環保的關係,以環保的標準來檢驗宗教所使用的香,都加了化學原料,會造成環境的污染,會帶給人體的傷害。我們從中華文化的傳統禮儀來看,一開始並沒有使用香來行禮,《論語》〈陽貨〉篇有「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現在藏傳佛教獻禮的哈達是一條絲巾,就是當年的帛,玉應是中間有一個圓洞的玉環,三獻禮就是獻玉、帛與牲,以獻香做為行禮的儀式,是佛教在漢朝傳入中國之後才形成的禮儀,我們在今天的天人禮儀的討論中,可以從三方式來研究:

  第一是統一採購純正香料,統一製作,統一分發。

  第二是節制使用,規定在一定的時間才焚香。

  第三是不焚香,以其他方式代替。

周公制禮開始的六大禮儀精神

  中華文化從周公制禮開始,有關禮儀的規範有六個重要的精神:

  第一是尊道。先聖以「失道」、「失德」、「失仁」、「失義」而後有禮。所以禮儀規範符合道的觀念,禮的最高境界就是「尊道」,師尊在光殿外公開懸掛「尊道重師」匾,是要根據禮儀規範來達到「尊道」與「重師」。

  第二是潔欲。用禮儀節制內心的欲望,所以師尊指示同奮上光殿先要「潔淨身心」,先潔淨身、心的欲望,再漱口、洗手之後才上光殿,這是一種潔欲的程序。

  第三是建序。《論語》〈鄉黨〉篇有:「入公門,鞠躬如也,如不容。」

  當年公門的門很高、很大,但孔子在進門時還是鞠躬似地低著頭,弓著背,尾隨著前人,一方面是表示尊敬,另一方面是建立倫理秩序,所以上了光殿先要注意循序排班,禮讓長者與先進,這就是建序。

  第四是合群。以禮儀建立群體的觀念,行禮、持誦依照司儀贊禮,以合群的態度執行禮儀。

  第五是分工。司儀、侍香、贊禮所有的執事就有分工。

  第六是禮讓。禮讓資深同奮,謙退後進同奮,通過禮儀導正同奮懂得謙讓。

順應天理人情 形成道務建制

  從尊道、潔欲、建序、合群、分工與禮讓,形成天人禮儀的基本精神,這個基本精神要落實在現實生活,平時即要遵守,不能到了光殿才要求。我舉一個例子,現在在光殿使用的誦誥錄音帶是經過師尊修訂,無形核定,是天人共同核定的曲調,我們在光殿集體持誦皇誥要根據錄音帶的節奏進行,才是符合禮儀的基本規範。

  天理、教化就是人情,侍天道務的規定也要照顧到同奮內心合情合理的需求,假如我們在光殿上誦誥,教壇內的溫度太高,同奮心浮氣躁地,心會誠敬嗎?如果心不誠敬唸皇誥又有什麼意義呢?這是現實,要在道務上成為建制,然後在教壇執禮的時候,由道務人員負責發號司令,同奮都應該遵守道務的禮儀規定,尤其神職同奮更應該尊重道務司職的同奮,以為同奮榜樣,到了光殿上,道務人員就應該以教壇的需要做出決定。

一切化繁為簡 誠敬為先

  原有的天人禮儀手冊中還有些禮儀顯得太繁瑣,我認為還要再修正,師尊也主張禮儀應該簡樸,禮儀要化繁為簡才可行。

  其次現在司儀使用的小鐘、小鼓,我建議要修正,鐘、鼓的齊鳴禮也可以使用錄音帶或CD。我要請各位同奮了解,過去師尊在西安、華山的時候,點香是在光殿外執儀處完成,然後以專用香盤端進光殿,只有點香、插香的人才用手拿香,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在禮儀上應該有規範,禮儀的容器與樂器也應做必要性的設計。

  師尊對禮儀的說法是「誠格思之,敬而畏之」,誠在心,禮儀是在誠而不在繁,禮儀要簡單,禮儀呈現敬。因為「誠在心而達到『親』」,「因為行在敬而達到『和』」,「親」來自於內心的誠,「和」來自於行為的敬而完成,天人禮儀就是天人親和,天人的親和的中心精神建構於「誠」與「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