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夢成真 隨心所欲—受害者V.S創造者

好夢成真 隨心所欲—受害者V.S創造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4期 » 好夢成真 隨心所欲—受害者V.S創造者

心星情  2006-02-01 11:20

心新人生(二)

受害者裡面有個創造者,
當我們了解自己是個受害者時,
我們就已經從受害者轉變為創造者了。

一則真實的生命故事

  前幾天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從網路上傳來支持聲援的信息,乍看標題以為是他出來競選聲援選票的文宣,但看仔細,呈現眼前的是這個朋友陳述他太太外遇及與第三者聯手合作令他生命尊嚴、財產和監護權、探視權被侵害的遭遇。婚姻第三者的強權背景勢力干預了司法程序,致使他在伸張權益時受到不合理的對待,他以網路為媒介,公開、聲明這一段家庭變故,並致函立法委員、新聞媒體、司法改革協會、人權發展協會、總統府人權協會……等等單位及諸親友的支援,以期還他正義。

  我們對這樣的故事並不陌生,每天我們都可以從電視報紙或周遭親友看到這樣的人生劇場,例舉這個朋友的經歷並不是要論斷它,而是我和先生、孩子曾經在他家有過溫暖的兩天一夜之旅,他們夫妻、親子關係美好的印象仍深映我們心田,我們常回憶起、聊起。未料三、四年後他們夫妻關係發生這樣巨大的變化,在這裡,以他真實的生命故事為題材,是希望喚醒更多心靈的幸福和自由。

越自認受害 越在受害中沉淪

  我曾經在婚姻裡走過一段心碎無助的受害歷程,我深深了解身在這種處境下痛苦和失敗的感覺,事件發生時,我不肯承認自己內在的痛苦,我否認所有形成生命痛苦的自我責任,我指責怪罪導致我痛苦的人、事、物,我在受害裡掙扎,我越是這麼做,我就越痛苦,生命在痛苦裡受折磨。

  後來生命改變是因為我覺得我受夠了這樣的生活,我想要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我開始轉移我的注意力,尋找一個我願意為它付出、成就它的的目標,找到這個目標以後,我把注意力專注在這個目標上,很快的我就體驗到這個目標帶給我的生命力量和幸福了。

「我」決定意識的生滅與好壞

  嚐到生命的甜頭後,我努力的耕耘生命,但生命是你學會了這個功課,下一個功課很快的就遞補上來,不同的生命課題在一生一滅裡不停息的循環著,剛開始我追逐它們的變化,後來我學著辨認它們不同的特性,也忙著觀察著這些意識的交互關係與作用。我觀察、測驗著意識的「生態」,當我把注意力放在不愉快的選擇上時,所有與這個不愉快意識相關的人事物就不斷的湧現、匯集起來,我越給這些意識注意力,它們就越活躍,它們的影響力在現實生活裏就越表現出無比的真實和強勁。

  我帶著覺知把注意力轉移到另一個新的意識選擇上,一開始新的意識會受到舊意識的干擾,但當我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新的意識上時,新的意識就不斷壯大,而舊的意識就逐漸消弱,這當中我沒對舊意識做任何工(諸如排斥、抵抗或企圖消除等),我只是把注意力專注在新意識上,能量即持續在新的意識上增長,過了一些時候,當我想了解舊意識「現在怎麼了」時,舊意識的能量又會因我注意力的集中而增長起來,注意力在哪裡,能量就在那裡匯集,我發現在每個當下裡我都有選擇權,我大量的實驗各種意識,最後我的體悟是,我決定意識的消或長,意識生滅的快與慢,以及意識的快樂與痛苦。

不結盟的注意力 干擾意識運作

  當我們周遭的人遇到一些不愉快或痛苦的遭遇時,在我們的心裡總覺得應該為他做點什麼,好讓他覺得好過一些,表面看起來,我們是如此慈悲的對待我們周遭的人。

  但很多時候,我們所給予的並不是人們的需要,我們做的只是要別人接受我們,也就是說我們的注意力其實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真正做的是在跟他人要注意力,而不是給人們注意力,我們透過不同形式向人們索求注意力,這種不自覺的向他人索討注意力的行為,我稱之為「不結盟」的注意力。

  對個人而言,「不結盟」意謂著心裡真正要的和實際表達出來的不一樣,這是一種自我身心分離的現象,對團體而言,團體成立通常有一個主要的價值核心發展,進入團體而與團體的核心價值不結盟者,常是團體問題的創造者,人們藉著創造問題來吸引更多的注意力,這種不結盟的注意力,最常發生在插話者和會議中轉移議題的人身上(意指不具幫助性的插話和轉移議題)。因自我的不自知因而形成對他人意識自由發展的侵犯,這些行為的導因常是個人缺乏有價值的目標所致,因個人的注意力無法結盟,注意力無法集中在共同的價值核心上,散亂的進行各自的目標,不結盟的干擾自己和他人意識的安寧和運作,同時也矮化自己的創造源頭,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樣在對待自己和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卻絲毫不自知,事實上,只要透由與自己內在的注意力結盟的方式,就可以消除這些現象。

掌握自我生命主權 增強創造力

  結盟的注意力可以讓身心調和為一,提供清醒的能量,它引導著人們的注意力朝向光明的源頭。下面的例子可以提供我們了解意識從沈睡到醒來的過程。

  我十歲的兒子在某個星期三的下午拿著寫到一半的作業來問我說,這個「鬧」可不可以?(他的意思是,這個「鬧」字我寫得不夠好,你覺得要不要擦掉重寫?)我知道他問話的意思,所以我反問他,你覺得可不可以?他不回答我,只是一直問我我覺得可不可以?顯然的他並不想做決定,他要我替他做決定,我陪著他玩意識的遊戲,我問他,你為什麼會拿這個字問我而不是其它的字呢?你一定覺得這個字怎樣對不對,你說說看這個「鬧」字它到底怎麼了。我在問題的源頭裡問他,他告訴我他所感覺到的「鬧」字,他描述勾勾太進去了,他比畫著這邊太長,那邊太短…等等意見,他說完後我跟他說,你自己已經知道問題在哪裡了,你自己決定你要怎麼做。我把決定權交還給他,讓他學習為他自己的生命負責,對於他要不要擦掉重寫,由他自己決定,但最後他並沒有重寫。這件事之後,我看見這個孩子在功課上的責任心和承擔力明顯的成長了,在性格上也顯現得比之前有自信、主動。決定,幫助他成長。

  一個不想做決定的人,他其實已經在行為上表明不想為現在正在進行的負責任;相反的,當一個人做決定時,他已準備好要為現在正在發生的承擔更大的責任了。所以,當我們把生命的決定大權還諸他人時,我們是在增強他人為生命創造負責的力量,如果你想要讓生命更壯碩,活得更亮彩,這是一個非常有力量增強自己也增強他人的選擇。

問題在哪裡 解答就在那裡

  我們每個人都是帶著神性(佛性)誕生,也攜帶著所有累世未學會的功課到來。聖經上說,問題在哪裡?神的解答就在那裡。生命裡每一個有問題的地方都隱藏著一個答案,當你進入問題時你就進入答案裡,如果你的生命只有問題沒有答案,那表示你還沒有真正進入問題。當你真正進入問題時你會發現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在問題之下隱藏的是一份對生命的明白,當你進入問題你就明白了問題。這樣說人們會覺得抽象,我舉個例子就很容易了解這個說法了。

  有一個婦人她發現老公的女同事和自己老公關係曖昧,她恨死了這個女的跟她搶奪老公的愛,這也使得她很痛苦,但當她真正進入這個痛苦時,她發現真正使她痛苦的不是這個女孩而是她意識裡的恨,而這個恨是投射在父母親的身上,我們從小的學習會讓我們無法承認恨父母的事實,這使得生命的衍化滯礙了,生命卻必須要尋找下一個出口,而那個女孩正吻合這個出口的條件,透過這個女孩的出現,教導這個婦人面對她意識的選擇,當她釋放出對父母親內在的不原諒後,她就釋放意識裡的恨了。這之後那個女孩主動辭職離開她老公的公司,也為這段因緣劃下句點。

  終了這個婦人也明白到真正阻礙她婚姻幸福的是她意識裡的恨而不是那個女孩,那個女孩是被她的恨吸引來的,當她釋放了內在,她的外在現象也不存在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然那個女孩也有著與她一樣的意識,而那個女孩將帶著尚未轉化的意識,流轉到下一個與她有著共同意識的人身上,繼續表演著相同的戲碼。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如果妳有著跟這位婦人一樣的意識,下一位的主角有可能就是妳,因為妳的生命總是會主動去尋找最好的因緣出口,如果這是可以促進妳生命擁有更多愛的方式的話,妳的意識就會被創造擁有這樣的經歷,好讓妳透過這些經歷得到愛。不管我們的生命遭逢什麼樣的問題,在問題裡我們得到的是我們對生命的明白而不是問題,所以說問題不是問題,問題被創造出來的最大目的,是要人們洞見生命真相,透過探索問題的過程認識生命、了解生命,請不要迷失在問題裡而忘了問題存在的真義。

你可以創造你所想要的創造

  注意力在哪裡?現實就在那裡。如果你想要在生活上有更多的滿意,提供你下面四個步驟的練習讓你隨心所欲的創造,當你經歷到創造的力量,你就知道如何創造你要的創造。請依循下面的步驟進行,一步步的經歷,你會看到你的生命是如何的充滿創造的能力。

  步驟一:找出你不想要的事物。

  步驟二:從你不想要的事物中探尋你真正想要的事物。

  步驟三:去感覺「願望成真」的心裡感受。

  步驟四:期待、聆聽,讓結果自然發生。

 

  ……當你這麼做時,你會發現越來越多你真心想要的事物不斷的湧現在你的生活中,而你只負責找到在你意識裡不想要的事物充分的經歷它,然後想像在你的心中擁有它的感覺,盡情享受擁有的感覺,然後放下它,讓它自由。對於它會以何種形姿出現?時間為何?這都不是我們需要關心的,如果我們所要的一切都是出自真心的話,宇宙自會依照我們的需要安排好一切,顯現一切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