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許為承前傳後中間一代 以建立首席使者傳承體制

自許為承前傳後中間一代 以建立首席使者傳承體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自許為承前傳後中間一代 以建立首席使者傳承體制

文/編輯部 攝影/楊靜則  2006-03-01 09:25

維生首席公開向神職同奮坦明心志—

九十四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報導
九十四年底的傳道使者大會上,一如往例,確立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計畫暨預算外,並公佈了研擬多年的〈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等同是為傳道使者訂定了未來可以依循的人事遴派、組織制度的規範。更重要的是,維生首席藉著諸位神職同奮濟濟一堂之際,坦誠言明為了帝教、為了蒼生,決定「任期屆滿,不再連任」,並將以客觀公正的角色,從旁協助、建制第三任首席使者之遴選、派任乃至運作教政之發展,也期望傳道使者們匯聚共識、冷靜決議,研擬出具體可行之建議案,監督樞機使者們執行遴選繼任首席的天命任務。

  (本刊訊)九十四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於九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於鐳力阿道場大同堂準時舉行,來自全省各地的開導師、引導師、預命開導師、傳道師、傳道使者共聚一堂集思廣益。

三項重大議題 攸關帝教建制

  首席在開場時表示,這次的傳道使者團大會有三項重大議題,一是宣讀新修訂「天帝教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首任首席使者降示聖訓要求:「每位傳道使者務需詳讀,深切明白使命、忠誠、職掌、遴派等規章,善盡傳道使者之責任,開創道程。」

  第二是「第十屆樞機使者選舉檢討與建議」,傳道使者在九十四年的臨時大會中選舉完成第十屆的樞機使者,大會要對遴選的過程做出廣泛的檢討,整合成傳道使者們的建議,作為未來修正遴選樞機使者辦法的參考。

  第三是決議「九十五年度的弘教目標」,並期望傳道使者們從自己開始,一起推動「寬恕悔過」年。

  首席特別提到,為了完成「承」與「傳」的第二任首席使命,為了完成師尊對天帝教制度化、組織化的心願,他將呈請教主 上帝核定,在他任期屆滿時,不適用「連選連任」條例,並能以超然的立場協助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首席相信,如果在他任內完成首席使者的傳承制度,對天帝教未來的發展將是一個重大的關鍵。針對這項重大的議題,在十二月份的樞機院會議上,已經由樞機院成立一個專案小組做專案討論,首席也希望傳道使者提出意見,在下一次的傳道使者團大會中完成意見的彙整,送請樞機院參考。

傳道使者團組織章程將照章執行

  會議接下來由主席團接手,本次各項議程分由光靈掌教、緒鐸傳道師、光反傳道師、敏宅傳道使者四位同奮主持,在大會之前二十四日晚上已經開過協調會,詳閱會議議程及議程資料,希望大會能順利進行。

  首先由普昇秘書長針對傳道使者團秘書處工作情形報告,並宣讀新修訂之「天帝教傳道使者團組織章程」,本章程於民國七十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訂定,之後經過三次修訂,於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第一一四次樞機使者會議第四次修訂,九十四年十二月一日修正實施,本次大會宣讀後,如無異議則正式實行。其中包括傳道使者團之組成、職掌、傳道使者資格、使命、忠誠,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引導師等之遴派、職掌,主任開導師、主任引導師之設置,以及相關之考核、神職身分取消或復任,平日及會議時之運作模式等等,都有詳盡的規範。與會傳道使者提出的疑慮部分,經秘書處解釋後,與會人員以鼓掌表示通過。接著審查小組由呂光撫開導師報告「九十五年度工作計劃暨預算」,這項行之有年的議案,早已進行十分順利,在很快時間通過議程。

九十五年全教弘教主題及目標定案

  接著,由弘化委員會主委光思樞機專案報告,九十五年弘教主題—寬恕悔過,將到各教區或教院作長期宣導:

  一、面對禽流感之威脅,大家要加強五門功課,培養正氣以做防備,各教院如還需要雷擊散者,請傳真至鐳力阿道場極院申請。

  二、九十五年為寬恕悔過年,修持功課是無始無終的。世界越來越亂,帝教要撥亂反和,同奮們做人做事皆要反觀自己,以做好五門功課,來培養天地正氣,不但為保台護國和平統一的時代使命、天赦救劫及階段性使命來奮鬥,也更為天命、信心而奮鬥。

  三、弘教是千秋萬世的工作,大家必須堅持愛心、耐心、恆心以及平常心,持續奮鬥,在功不言功,功成,在德不言德,德就。

  會中並決議通過了九十五年度全教弘教目標為:一、誦唸四億聲皇誥。二、引渡原人一千兩百人。三、天人炁功服務一萬兩千人次。四、推展廿字真言匾六十個(以行持廿字真言匾為主)。

遴選代表研擬建議 供樞機院參考

  最後進行的提案討論—「第十屆樞機使者選舉檢討與建議」,因為事關重大,引起正反方面的廣泛思考,以及熱烈的討論與迴響,因為欲罷不能,超過預定時程,最後決定成立研究小組,選出五位傳道使者—光劫、緒禧、緒皈三位開導師及緒我、敏悅兩位傳道使者為代表,提出建議案供樞機院參考。

  最後由總主席維生首席結論致詞,他相信九十五年是兩岸關係的關鍵年,我們要把握契機,在目前中國大陸宗教政策尚未開放之前,以最好的弘教途徑—亦即透過學術、文化交流的方式,將上帝真道傳播出去,並將建制大陸教區及資訊教區,來完成這個使命。

  另外,首席對於第三任首席使者一事再進一步補充說明,他說,「我一貫認為神職應該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衡量個人乃至整個帝教各種狀況,我必須在我手中完成遴選首席使者的傳統制度。」首席主要也是希望繼任者不要再面臨到當初他臨危受命的情形,能夠順利的傳承使命,讓繼任首席能在他的從旁協助下順利成熟的接任起整個天帝教教政的運作與發展。他相信,新陳代謝是自然的規律,能夠把握住這個關鍵,帝教將能可長可久的持續下去。

  首席非常高興傳道使者團經過十年的運作,已經日漸成熟,在這十二年內,天帝教又多培育出近兩百位的傳道使者,以此做為主幹,天帝教一定可以維持制度化的運作。「樞機使者應受到傳道使者的監督,因為樞機使者是傳道使者推薦的人選,你們有責任監督樞機使者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執行天命的任務。」

  首席強調說,距離遴選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時候已經非常急迫,需要大家匯聚共識,慎重思考、冷靜決議。

  最後傳道使者大會在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及熱烈掌聲中行一鞠躬禮禮送首席,全體傳道使者在暮色裡,莊嚴肅穆到黃庭追思師尊證道十一周年,互道珍重再見聲中,圓滿結束了傳道使者團大會。

編註:關於維生首席對於第三任首席使者繼任傳承之思考規劃,請參閱本期第一頁起之「首席闡道」〈籲請同奮 與我共同圓成三個救劫弘教制高點〉一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