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擴謝年義理 讓中華文化深植人心

推擴謝年義理 讓中華文化深植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推擴謝年義理 讓中華文化深植人心

採訪/陳敏屏 攝影/劉大彬  2006-03-01 10:10

慎其本善其末 感念天人奮創新運

在迎新送舊時分,從心中,真切感謝親族與自己相互扶持,深深感恩無形的護佑,期許以這份心意,開啟來年的新頁,也期許,因著在生活中落實的潛移默化,自然而然在各個角落推擴出這樣的心情,珍惜世間一切緣分,珍惜共生共存的每個時空。

 

敬法天地 感恩惜福
同奮家族遵循耕樂堂祭典如儀

  乙酉年謝年祭,於二月一日巡天節送駕後當天下午四點,在鐳力阿道場大同堂舉辦,來賓及阿內同奮就定位後,由鐳力阿大家長維生首席主儀,儀式在三獻禮後,司儀緒窺同奮莊嚴肅穆的朗誦:「敬法天地、感恩惜福,全體向所有保護鐳力阿道場司職神媒一一行禮致謝」,同奮們以鞠躬禮行禮致敬,感恩鐳力阿道場總護法先天一炁機禪子大老前輩(行十四鞠躬禮)、福德天宮主持先天一炁金玄子(行八鞠躬禮)、感恩三界十方諸大錫福與鑑道神媒(行七鞠躬禮)、感謝各級監護、護法等童子(行三鞠躬禮)等無形護佑,首先完成了第一階段對無形神媒感恩儀式。

  由於這是第一次擴大舉辦謝年祭,維生首席特別再為同奮說明在帝教推廣此一祭典的緣起,李氏耕樂堂家族在每年臘月陰曆年前與十二月十五日以後進行祭祖,依照禮俗訂在除夕前一晚小年夜舉行謝年祭,師尊每年皆會很慎重的穿上長袍馬褂,首先由最年長的曾祖母指定由師尊代表上香,之後,按長幼順序從乾道先向長輩磕頭行禮,再由曾祖母帶領坤道向長輩行禮,因為是大家族,當年大約需要兩個小時才能夠完成謝年儀式。天帝教復興之後,謝年祭改訂在除夕夜舉行,年年如此,家屬感謝無形護持全家平安健康,仍依往例行禮如儀,同時祭祖以示慎終追遠。首席期許這項深具中華倫理道德的儀禮,能夠擴延到帝教每個家庭。

  今年謝年祭參加的家族有光昌樞機、敏芳;顯祥、貞寬同奮三代家族、以及光傑樞機、敏覺;光壑、靜認和光挑、敏同二代家族,在首席口頭指導、同奮擊掌鼓勵聲中,每一家族既歡喜又靦腆的行禮後,首席笑得慈祥,一一發紅包給孩子們;接下來是由夫妻檔行禮,即將成為準爸媽的光仗領著大腹便便的妻子靜描;光劫開導師與敏晨、緒士與月行、緒是與靜非等四對夫妻檔,相互鞠躬行禮感謝彼此一年來的照顧與辛勞。儀式進行中的跪叩禮並沒有安排司儀,敏隱預命開導師很機伶的自動補位喊口令,在同奮們熱烈的笑鬧聲中,最後變成大家一起喊口令:鞠躬……跪……叩首……再叩首……三叩首……起……鞠躬……,場面活潑溫馨,充滿了年節的歡樂氣息。

改變自己 改變別人
讓傳統倫理融入每個家庭

  謝年祭整體儀式在於敬謝無形,於意義上蘊涵中華文化傳統,維生首席認為謝年祭意義在於:「承接傳統倫理,辦理具有感恩、知足、惜福的儀式,不但可以改變自己,更可以改變別人,也是另一種弘教救劫的工作。」如同儀式中司儀朗誦謝年祭的宗旨:「慎其本,善其末,感念一年來天人合力奮鬥不懈,送舊佈新,團結和諧,奮創新運。」

  鐳力阿道場謝年祭從去年開始是第一次舉辦,以謝年之簡單儀式尋回中華文化老祖宗留下的瑰寶,首席的期許,是推廣至各地教院,進而推廣至帝教家庭,甚至社會大眾的各個家庭中。天帝教負有推廣中華文化之優良傳統使命,期許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夠融入每一個家庭中,讓感恩以及孝親之優良文化傳統不斷綿延下去。

編註:謝年祭相關訊息請詳見教訊二五四期四十頁以及本期三十六頁維生首席〈上應天心 下合時代潮流發展〉一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