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品擺設有學問 五福臨門迎禧春

供品擺設有學問 五福臨門迎禧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供品擺設有學問 五福臨門迎禧春

採訪/陳敏屏  2006-03-01 10:15

【謝年小辭典】

  有關謝年祭的佈置與祭祀供品可是很有學問的,通常都是維生首席將師母當年準備的內容口述後,再由光思樞機、光通開導師購置準備,至於準備些什麼?有何意涵?

  且聽他們道來:準備供品與大同堂的會場佈置必須在巡天節前完成,祭祀供品中有發粿和年糕、蘿蔔糕(「糕」表示年年「高」、步步「高」昇,事業發達),粿、糕以米為製作材料稱為「糰」象徵團圓之意;花材以松、蘭、竹、梅為主(其他花材也可以,並沒有硬性規定);六種水果—橘子(象徵大吉大利)、瓜類水果(象徵瓜瓞綿綿)、蘋果(象徵平平安安)、鳳梨(象徵旺旺旺來)、棗子(象徵早報佳音、早生貴子)、香蕉(象徵招財進寶、事事如意);酒(以陳年紹興酒,斟於五小杯一大杯,表示天、地、君、親、師、家,最大的那杯表示「家」,並用六雙筷子正向擺放於每個杯子右邊),還有糖果,包含元寶、巧克力、魚等款式花樣更是不能免俗,以及一些具有年節氣氛的祭祀供品。

  通常,阿中的謝年儀式必須等到謝年餐會,並於放完鞭炮後,祭祀供品才能收起來,儀式才算圓滿完成,而放鞭炮之意義為—爆竹聲中迎新春,爆竹聲響是辭舊迎新的標誌、喜慶心情的流露;再將供品發糕發送給同奮,象徵同奮未來一年財運、道運發、發、發,一切都發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