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財 取用皆由道

君子愛財 取用皆由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君子愛財 取用皆由道

整理/劉大彬  2006-03-01 10:20

丙戌年春節迎啟教財相關報導

目前帝教整體發展及建設經費,是由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統管其責,補助的原則是「量入為出」、「自給自足」、「救急不救窮」。八年的運作過程中,合計撥出款項肆仟陸佰參拾餘萬元,補助範圍涵蓋了天帝教極院、台灣教區、國際教區以及輔翼機構,經費來源均來自於各地奉獻委員的慨然奉獻。天上的財庫源源不絕,無形慈悲救劫的心急切,只待更多有心的正氣同奮念念為人加入行列,在統籌統支的運作管理下,讓每分錢發揮最大的效應,讓眾生離苦得樂。

九百人迎啟教財 福袋領取一空

  天清地寧,風和日麗,在這丙戌年正月初四民國九十五年二月一日的早春中,「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依往例在鐳力阿道場舉行「迎啟教財」活動。該委員會承辦此一活動至今已進入第八年,為節省分送迎祥禮物時間,今年還特別準備了七百份的「福袋」內裝元寶、墨寶、喜糖等贈送給同奮,不過今年竟然超乎預期的,有九百位同奮「湧」進來,好像要把大同堂內外都擠爆了似的,所幸先前就有規劃象徵「吉利」的橘子以應需求,也有專為小天使準備的小禮物,雖然如此,神桌上的貢品還是被同奮迎取光了,辛苦歸辛苦,首席卻樂開懷,笑得合不攏嘴,同奮也領受得喜滋滋,真是「一元復始萬象新」、「紅光滿佈極樂窩」。

  在正月初四活動過後,委員會工作同奮們也緊接著在正月初七開始一系列的春節錫光加持與安「關聖財神匾」行程,四十位奉獻委員中,台南地區佔了九位,所以親和活動就由此展開,一方面與各委員親和;一方面也錫光加持,感謝同奮們為帝教宏揚的付出。由於春節已過,路途一路順暢,委員們準備了豐盛的餐點、水果熱情款待,臨走時還把大包小包的「等路」送上車了,這就是南部同奮的熱情!大家在滿滿的財帛光、福光、祥光、智慧光下,一片溫馨歡喜,也希望教財豐盈,弘教更順利。

委員會主要任務與各委員權責

  「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自成立迄今已經到了第九年,現任主任委員為光照輔教,執行長為光城樞機,光昌、光魯、光空三位樞機使者擔任副執行長,依據本委員會組織辦法中,明確指出委員會的主要任務為:

  一、籌募財源,積極宏揚教義,擴展教基,早日普化全球。

  二、支助極院弘教、人事、行政經費。

  三、支助鐳力道院建設經費。

  四、支助基層教院、教堂建設經費及輔翼組織發展經費。

  五、支助國際弘教及教院建設經費。

  六、研究節儉財用,杜絕浪費。

  而在委員會的人員組成方面,共有奉獻委員(人數不限制)、推展委員(十至卅人)、研究委員(五至九人)等,奉獻委員主要任務在於:一、履行入會時之承諾,如期奉獻。二、推介願發慈心立功德之同奮為奉獻委員。三、勸募不拘金額之隨喜奉獻。四、提供節儉財用意見,送研究委員做研究之參考。

  推展委員主要任務在於:一、宣導本會任務,促進弘教經費之順利籌募。二、發掘推介發慈悲心立功德之同奮為奉獻委員。三、協助收取奉獻委員按月奉獻之款項。四、宣導奉獻與功德之意義。五、協助推展安悅奉獻。

  研究委員主要任務在於負責研究節儉財用,以最少費用,發揮最大效果為目標,並循正常程序送樞機使者會議作決策參考。其中包含:一、研究節儉人事費用。二、研究節儉行政事務費用。三、研究節儉弘教費用。四、研究節儉教院建設費用。五、審查本經費撥交之單位及金額。六、審查本會年度工作計畫、預算及年度執行成果、結算。

明令撥款補助比例 筆筆昭公信

  除了人員方面的設置,以建全人事與制度外,委員會在撥款補助方面原則為:「量入為出」、「自給自足」、「救急不救窮」,而受補助單位之年度撥助款補助分配比例為:一、極院直轄各單位:佔百分之五十五,二、各地教院:佔百分之廿,三、輔翼團體:佔百分之十五,四、預備金:佔百分之十。並且每件申請補助案應於每年結算後公開刊登於教訊以昭公信,這全然是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更要昭信於同奮,才能真正落實「清白教風」之精神。

  回顧過去八年的運作過程中,合計撥出款項達肆仟陸佰參拾餘萬元,補助範圍涵蓋了天帝教極院、台灣教區、國際教區以及輔翼機構,不過對於全體委員與工作同奮而言,我們都期盼能做得更多,當然這需要您的參與與投入,更歡迎您主動與委員會聯繫,一同成為委員會的一份子。

迎啟教財的真意與心態

  最後,希望天帝教的同奮們都能了解,迎啟教財的真正意義在「有捨才有得」!迎啟教財是迎啟弘教教財,而非個人私財,有此正確觀念,方能「無形應化有形」愈是發心奉獻,在有形無形方面將會更豐富圓滿。

  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三日先天一炁金玄子於聖訓中提出:「對人間極院擬議大力推動之『辦理對極院安悅奉獻同奮護持與獎勵作業準則』,再有以下建言:一、宣講時仍應兼顧宗教『行善積德』、『救劫教化』等理念,不可流於為功德而作功德、為顯應而作功德,如此一來,本意盡失,人間負責同奮應深思!......報請首席使者頒贈關聖財神匾之辦法,除了應增加『正大光明』匾外,特重『恭奉』之義,早晚焚香禮敬、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才是真『恭奉』。」同日先天一炁玄和子聖訓也指出:「宗教的本質在『修行』,辦道的根本在『修道』力行五門功課,加強心性修持,加以命功鍛鍊,充實宗教知識,徹底變化體質、氣質,以此新面貌實踐篤行,名為推展,實為楷模。」

  師尊曾說過,天帝教的教財都在同奮口袋裡,無形天帝教的組織嚴謹,有相關的財庫管理機構,源源不絕,但看人間是否有正氣接引下來,而無形的叮嚀都是希望同奮了解,心態上要能做到「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大公無私心態,並配合自我奮鬥提升修持熱準,在不求功德中自有功德,財富自然而然而來。

  有關「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組織辦法、撥款補助細則以及「對極院圓滿功德奉獻同奮護持與獎勵作業準則」請洽本委員會工作同奮。
(資料提供∕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

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
聯絡人:洪敏芳同奮
地址:台中市旅順路二段廿二號
電話:(0四)二二四二四九八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