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帝門有心同奮 直探昊天心法密奧

集結帝門有心同奮 直探昊天心法密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集結帝門有心同奮 直探昊天心法密奧

圖文/楊靜則  2006-03-01 10:40

天人合一院籌備期第一次座談會報導

天帝教的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乃是因應三期末劫而降,傳承之道脈、炁統,都直接源自本教教主 上帝;修持之進程、次第,乃是本師世尊以身為爐,上應天心、勤修苦煉之一生體證,因為曠古未有,無從佐證;因為意境深遠,非經一番寒徹骨之研修,不得其門而入。天人合一,是探討天人之學、揭開宇宙奧秘的基礎,天人合一院的即將成立,匯集了諸多同奮弟子,從各種角度公開的研討帝教獨具之法門,在百花齊放中,讓人看到了廿五年來人才培育的萌芽,以及共同朝向天人合一境界發展的希望。

  教綱附件第十四章:天人合一院,為主持帝教正宗靜坐法華上乘,雙修性命,鍛鍊精神,守和全形,超凡入聖,回歸自然之修煉中心(本教于極院設置天人研究總院,為帝教精神教育之最高學府。……下分三大研究部門,天人文化院、天人親和院、天人合一院)。

  念茲在茲落實天帝教組織制度的維生首席,在九十四年度第二次天人研究總院院務會議正式宣佈將成立天人合一院,培育繼往開來的實修人才;為深入探討天人合一範疇,交付先行在九十四年十二月卅一日、九十五年一月一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第一次座談會,九十五年二月十一、十二日舉辦第二次座談會,三月十一、十二日舉辦第三次座談並舉行正式成立大會。

  另外,一本「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宗教匯通的精神,邀請輔仁大學洪碩峰先生專題演講「中華仙道暨女丹煉功法之介紹」,席間,洪教授引介隨行的李榮楙、黃東榮、陳敏齡、李麗涼等四位博士分別從「道教藝術」、「能量醫學」、「宗教哲學」、「道教文史」概述研究心得,並請李榮楙博士示範養生氣功。

  第一次座談會開幕式中,天人合一院院長光中樞機以師尊的天人合一觀開場:人類思想上最高的境界就是「天人合一」。「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人」則泛指每一個旋和系、太陽系中智慧最高的地球人。「一」就是「德」,「天人合一」就是天人合德,就是回到我們的天心、本心、純潔善良的心,達到與 上帝契合的德性。在天人合一中,能夠超越物理束縛,與先天形而上的高人合而為一,了解天人之學,揭開宇宙奧秘。

  但是天人合一談何容易,必須把一切都放下,也就是定靜忘我,生理上、心理上均要「化」,發大願、立大志,有毅力、有決心不斷做下去,光中樞機說:「不管在什麼地方,在光殿、在家裡、在工作崗位,心中自有主宰 上帝,始終保持慎獨,把色相降到最低。」

  光中樞機語重心長的引述師尊當年的遺憾:「我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實在讓我感到灰心,……為什麼培養不出人才呢?你們真正犧牲奉獻都夠了,再來就是要自我培養,只要照我的心法去做,最重要是下苦功,不要為一時快樂,要為千秋萬世永久的快樂。」光中樞機提高聲量真誠的說:「到天上快樂,天人合一不是更好嗎?」「我們要自我期許,告訴師尊:不要失望!我們要捨我其誰!」

  除此之外,一個宗教領導人因為需要頻頻對外接觸,不免降低靈智清明度,因此,應世時,需要一批真修實煉的教徒,「如教宗、達賴喇嘛身旁也都有這樣角色的人輔佐諮商。」他也希望未來天人合一院肩負這個任務:「開辦有別於五十五天的中、短、長期閉關養靈,以深入實修昊天心法,奠定宗教修持基礎」,讓帝教有個強而有力的心臟,可長可久的發展下去!

  座談會於此揭序。

本師世尊語錄:

所謂「祖炁」—即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之靈陽真炁,一經調和即聽其自然運化,關開竅通,實為宇宙間無上上品的修道丹法;……在每一次靜坐的時候,一定要默運祖炁。天帝教的救劫急頓法門,關鍵就在這裡。……有了 上帝的靈陽真炁,才能直修昊天虛無大道,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兩步不做,直修第三部「煉神還虛」,……因為天帝教教主是 上帝, 上帝愛護我們的子民,……希望我們能夠逃過三期末劫,能夠有機會仍舊回到 上帝的左右。

第一場:默運祖炁
主持人:光中樞機
發表人:光光開導師、光證同奮、緒潔同奮

正氣願力方能接引祖炁運化

  修道學院光光院長認為中國正宗靜坐中默運祖炁的口訣是本師世尊靜參所悟,乃「手印」、「貫念」、「口訣」三密一體之法。他引述本師世尊在第一期正宗靜坐班時的講話內容:法華上乘是本地球最高最快的正宗靜坐法門,非至人不傳,除了一、有祖德。二、本身敦品勵學。三、真正有心求道者。他以《道德經》比喻:道生一—即 上帝所在之法華妙天, 上帝即道源,亦為元炁之根本,一生二—混合陽陰之氣,三生萬物—繚繚繞繞而下,進入體內運化。最重要的是,要自問性命雙修的鍛鍊夠不夠,才能接引、默化之。

  光證同奮依據文獻說明,默運祖炁的關鍵有二,一是如何接引先天的祖炁,也就是要以正氣、以願力(心量)來引動先天能量下來,另一是如何後天配合先天,唯有一己真陽之氣(真火)上升,多去一分陰氣,多生一分陽氣,祖炁才能進入天門在體內起「化」的作用。至於祖炁如何默運?既不是想像,也不能像唱山歌一樣,而必須要精氣神統一,「貫念」口訣,一字一字全心全意,讓自己的身心靈在口訣中自然變化。

科技亟需發展的關鍵—靈體醫學

  現於台灣大學攻讀電機工程學研究所醫學工程組博士的緒潔同奮從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技術探討中國正宗靜坐所引發的大腦反應現象,並初步探索其中的生理效應。

  實驗小組將中國正宗靜坐分成兩個階段進行實驗探討,第一階段觀察經由「引炁」獲得特殊能量(即靈陽真炁)的變化情形,經由實驗結果初步發現,此一能量在大腦的第一接收處大致位於「松果體」位置。儘管第二階段「聽其自然運化」,能量經松果體位置接收後向下釋放至「下視丘」部位,而下視丘已知可以經由釋放及抑制性激素控制腦下腺前葉的功能。依據默運祖炁的實驗結果,初步研判松果體應該是一個媒介於先天與後天的中介器官,與「性竅」的交互作用點同屬一位置,而有調和先天靈體(即和子體)及後天肉體的作用;下視丘則與「命宮」的交互作用點同屬一位置,應該是整合身、心、靈三者信號的中樞,是調和後天生命的主體器官。

  展望二十一世紀,緒潔同奮認為,靜坐修持所開發出來的潛能,以及產生的變化,除了蘊含目前科學界尚未知曉的物理原理以外,更可能蘊藏著「心理學」及「生理學」所未知的「靈理學」內涵。包含「靈體醫學」在內的整體醫療系統,應該是人間亟需發展及建立的重點工作,應用現代高科技進行基礎研究,是必要的起步。

本師世尊語錄:

「靜參訣」我根本沒有講過,要各位自己去體會。比方說,我們第一個一百天去體會,到第二個一百天再來體會不同,最少要一年以上,自然會了解每一個字的意義。所謂「運乎出峒,允許赤童」,赤童小孩子,赤童就是真我,真的我。所謂鍛鍊精氣神,創造新生命。……「系貫始終」,有一個系統、一個過程,開場到最後一貫的。所以「靜參訣」第一句到末了,同是清靜系統,我們今天的同奮都在清虛真人,清靜系統裡邊。

第二場:靜參訣
主持人:光照樞機
發表人:光仗同奮、光昊開導師、普昇開導師

自修自證 昊天心法的階段性指標

  師語如是,入門弟子承繼心法的領會:

  修道學院光昊副院長認為靜參訣是昊天心法的入門功夫,是天人合一的途徑;他結合《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與《天人文化新探討》聖訓內容,並以靈魂意識交集引合網路的圖表佐證,提出「靜坐修持均是由內修其身的功夫登真後,自然可依靈體之本來面目,回歸大宇宙;並依內聚和力能量之高低、願力之大小,參與大宇宙運化之玄機」的看法。

  普昇開導師認為靜參訣是自修自證的境界,是法華上乘昊天心法階段性修煉的指標說明,也是修煉急頓法門的總合說明,而落實點就從五門功課的自我奮鬥做起,最後豁然貫通,修證往來無礙之救劫封靈;他指出,唯有精神與肉體相互配合勤修鍛鍊,才能超脫物理上的束縛,自自然然達到形神俱妙,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

  光仗同奮從生活中體現靜參訣的心得,認為生活中無法自在,打坐也無法放下,又強調在生活中培養正氣,有助於身心靈回歸協調的狀態;當打坐時不執於氣感、不受內外環境、知覺感受等影響,身心靈才能達到合一的狀態,而靜參訣各階段的境界與煉心都有著重要關聯。

本師世尊語錄:

馬陰藏相是證明男人煉精化氣的功夫初步達成。女人天癸沒有,也有一個專門名稱叫「斬赤龍」,……還有很多歐巴桑天癸本來沒有、斷了,因打坐以後天癸又來了,這個叫「復潮」,來了,你再用功夫,又沒有了,好,斬赤龍就成功了。……你一動凡心又恢復了,不能動凡心。……這是過去道家所謂的「基礎教材」,……我們天帝教……一面培功立德;一面念誥;一面好好靜坐,做五門功夫,凡是做五門功課的男女老少一律平等,都能修得成封靈。

第三場:睡禪與天癸
主持人:靜換同奮
發表人:緒照同奮、敏堅樞機、敏貞同奮

從中醫角度 釐清諸多氣血觀念

  自古各家對「天癸」多有不同注解,緒照同奮引證《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註:二七為十四歲、七七為四十九歲)「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註:二八為十六歲,七八為五十六歲,八八為六十四歲),顛覆天癸等同月經的說法。

  他以中醫師的立場說明天癸與生俱來,不分男性、女性,是生殖內分泌系統分泌出來的微量內分泌,女性自十四歲(男性十六歲)始因「天癸」的作用產生第二性徵,並具生殖功能。

  緒照同奮又說:「乾道是煉精化氣,坤道是煉血化氣,婦女的貧血現象是指後天血色素不夠,此『血』非彼『血』。不管是煉精化氣還是煉血化氣,身體一定要健康,精氣方能轉化成至陽的能量存放於丹田,結成氣胎,致使生理結構產生變化,例如山根隆起。」

  緒照同奮對經期不能打坐也提出他的看法:「生理期間,是女性陰極之時,血液流動不平衡,打坐引 (陽極之能)將產生更大的刺激波動,影響身體狀況,這時需要平穩氣血,這與行房廿四小時不能打坐的原理相同。」

  同奮問及,斬赤龍、馬陰藏相是修持的過程,就中醫而言,是自然還是有違自然?緒照同奮解釋,從丹書可知這是「非自然」的「正常」現象,就中醫而言是可以理解的,斬赤龍與生殖軸有很大關係(生殖軸指生殖內分泌系統:從視丘經腦下垂體到子宮而至卵巢,因生殖軸的作用才有月經):引炁刺激腎、腦下垂體,產生天癸後,繼續刺激子宮內膜,以致子宮內膜剝落,是為復潮;先天炁、後天氣交相刺激腦下垂體,一段時間後,生殖軸產生變化,逆而修之,即可達到斬赤龍的現象。

  他認為天癸是不得不然的生理反應,藉由睡禪可調和身心靈,補其斷、補其漏,讓其不斷,以利修持之接續,經引動之陽質電力慢慢刺激生化系統、氣化系統,排盡陰電質後,陽電子結胎,使坤道同奮成就更高修持。

要斬赤龍 需無念無欲無色相

  從正宗七期開始即靜參不斷的敏堅樞機檢視近廿多年的修持歷程,提出精扼看法:煉心功夫做得好,清心寡慾,靜坐才能一得永得,否則,一受外在刺激,天癸即來。修道沒辦法一蹴可及,睡禪確能達到延續修持的功效。

  與天人合一有著深厚淵源的敏貞同奮表示,天癸是自然的漏的現象,比起一般丹道來說,修持昊天心法是最為簡而易行的。只要煉到沒有欲念、無色無相,自然斬赤龍、馬陰藏相。

本師世尊語錄:

我一再告訴大家,修道人最犯的忌,就是「漏」。自自然然的漏,對身體沒有損傷。自然的漏,不要有人為的漏。第一步要節慾、節制,從節慾到斷慾,節慾,修道才有希望。通通漏掉了,還有什麼希望?節慾、斷慾,就是盡量地少思寡欲,色關最大,要想修道,男女都是一樣,這一關如果把持不住,修什麼道?夫婦應該彼此相愛,如果有了兒女,你的人道了了,有了宇宙繼起的生命,就應該思考修天道,精進道業,否則將來有一天後悔就來不及了。……還有一種解釋「漏」,佛教有一種解釋「漏」就是「煩惱」,煩惱也叫「漏」,男女發生性行為也是「漏」,要漏盡,煩惱盡了,沒有煩惱、沒有是非、沒有分別、沒有恩愛,沒有色相,沒有人我,四相破除了,你這個人就是漏盡,沒有煩惱了。

第四場:漏與斷
主持人:光中樞機
發表人:光照樞機、緒禧開導師、敏鄰開導師

從身心靈防「漏」 在生活中不斷

  第五場座談會「漏與斷」一開始,光照樞機建議將主題改為「不漏與不斷」,在一片掌聲的認同中,進行本場報告。

  光照樞機認為,唯有了解物質與自然相配的原理,才會堅持「不斷」,打坐就好像吃飯一樣,要每天持續、點滴累積,絕不能暴飲暴食。而「漏」是修道的大忌,夫妻行房的精漏、酒色財氣的氣漏等都是「漏」,唯有從「清心寡慾」下工夫,才能「不漏」。最後樞機以《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勉勵大家:「同奮在日常生活中懂得自渡渡人,培養正氣,出心、出力、出錢,犧牲奉獻的道理,對五門功課持續不斷的奮鬥,其中的要訣就在『持續不斷』。」強調修持的要訣就在持續不斷的做下去!坐下去!

  緒禧開導師以多年來在生活上實修的體證,分享同奮。他用「身心靈連鎖反應原理」來檢測漏失精氣神的原因,並自我省懺。「身,節制酒色財氣的享受,防止睡眠不足、疲倦、飲食過量、生病的漏;心—從正本清源入手,去私慾、存天理。靈—盡量展現和子體特性,領導電子體。」「凡是起心動念不合天理天律,只要電子體得勝,就是『漏』。」而「要不漏、不斷,必須從『持敬』下手,須臾不離。」

心息性命合一 自達無色無相

  敏鄰開導師因健康情形不佳,靜坐體悟反而更多。一路堅持走來,發現人道上盡心了、心安了,多誦誥胸襟開闊了,打坐就容易放下。她強調不漏、不斷是心的問題,日常生活,就是測試自己動不動氣最好的時機。

  發表結束,與會同奮立即拋出「何謂無色無相」「見可欲而不動心的行入經驗」的問題,直契真修實煉的天人合一境界。緒禧開導師認為「一切從我心而來」,平日從拿一杯水開始來訓練持敬,心不離物、物不離心,很自然的就會脫離物質界色相,達到心息、神氣合一,乃至動靜、性命合一的狀態。光照樞機則認為,從「『喜、怒、哀、樂』過即不留,無動於衷」「一切放下」起步,先止念、再正念,最後達到空空洞洞、無心無念、一無所有的境界,自然不受色相影響。

所有答案都在師尊一生實證文獻裡

  籌備座談會承繼本師世尊體道、行道精神,發表者各依修持體會精述,與會者針對靜坐當下的痛感、氣感、或是面對一呼一吸間當下情緒的起伏提問,而所有的答案,都早已留在師尊以一生實證留下珍貴的文獻中:「藉靜坐為養生之道,只要能不斷下功夫,身體的病痛自然可以消除,可以祛病延年,這是第一階段最起碼的功夫」,「我是希望天帝教的同奮能夠一步登天,都能夠回到 上帝的身邊。今天我把 上帝的昊天虛無大道盡洩無遺,不知你們有沒有這個造化,能不能接受,端賴是否用功。這功夫很容易,簡單易行,祇要照我講的坐下去,什麼都不用管,最後一定會豁然貫通,現在不必管它通了什麼脈、什麼經,這都是著相,心理一想就著相,所以你們什麼都不要想,自然就會貫通。」

  另外,天人合一院院長先天一炁玄福子在乙酉年巡天節諭示:靜坐即是修道,道在人心,煉心是入門基礎,雖然於紅塵中鍛鍊,卻也是方便具足的法門,珍惜道緣,實學實修,自證自悟,有恆心有毅力,有志者事竟成。

  第一次籌備座談會,開啟了天帝教集合全教力量,有組織、有系統地探討天人合一的精髓,也期待這個起步,象徵生生不息的開始。

註:本文中所引用的「本師世尊語錄」,均節錄自天人合一院籌備處於第一次研討會中所分發之手冊內容。手冊中有關師尊講話部分,除少量從本教書籍擷取外,大多為錄音帶的整理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