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人間祈春龍 耕心佈我華夏風

春來人間祈春龍 耕心佈我華夏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春來人間祈春龍 耕心佈我華夏風

天極行宮/楊靜聲 攝影/劉大彬  2006-04-01 09:30

丙戌年春祈禮報導

繼台中縣初院文昌祭後,天極行宮也因應當地特色,結合民俗傳統、因應民情,開展了一個新的弘教模式,善用優勢的地緣與豐沛的人脈關係,第二年的春祈禮,有著更多與龍王龍神相關的規劃與巧思,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嘉年華般熱鬧的活動中,引領人心從既往的舊習中蛻變,學習自植自創的奮鬥觀,並能開啟靈性,效法龍王龍神同奮們,加入搶救三期末劫的行列,掌握回歸宇宙大道的難得機緣。

  有首歌謠這樣唱著:「二月春風龍抬頭,春雷隱隱春雨稠,春龍在田耕作忙,年豐福滿萬家樓,二月春風龍抬頭,春情濃濃春意悠,春龍在天祥瑞多,飛升看我華夏族。」

二月初二龍抬頭 親和龍神祈福德

  傳統上二月初二俗稱龍抬頭又叫春龍節,天極行宮特擇於民國九十五年三月五日舉行「天帝教丙戌年春祈禮」暨「第八屆涵靜盃全國兒童寫生比賽」頒獎典禮,以宗教嘉年華方式,讓來自全省各教院、堂的同奮以及得獎的學生、家長、各級指導老師、家長會長等來賓約七百多人共同參與盛會。帝教舉辦這個活動,是希望從宗教儀式中,結合中華文化傳統習俗,藉此傳之久遠,彰顯出教化的意義,其旨為「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滿人間祈春龍,勤耕心田,立德培功,遍灑法雨,佈化道風,生生不息,天人合同」。

  坐看雲起時,雲淡風清清,今天的天極行宮,是一處心靈的花園,充滿洋洋喜氣,五葉松上掛上了紅紅大燈籠與許願的紅絲帶,同奮們、來賓們,及那一群天真無邪的孩童,輕輕的撫摸玉靈泉銅質龍頭,藉以禮敬龍王,並祈請「永執三奮、大地春回、風調雨順」。而主辦單位也提供了一篇與龍有關的吉祥寓語:摸神龍額頭─神龍擺首轉乾坤,意喻自己本心須定,不受人世、物外擾亂。一定萬定,力行三奮,開創新運;摸摸神龍鬚─龍鬚化浪喜逍遙,意喻雖面臨風浪激盪,而心仍自歡喜逍遙。……,續摸龍之眼耳鼻口,均有象徵道意。輕撫禮敬龍王後,玉靈泉流恩德常─求取玉靈泉甘露水,玉靈泉淵源流長,象徵飲水思源,感恩、知足、惜福。感恩永銘,則家德常馨。

  接著同奮與來賓在龍王龍神勒石前虔誠祈福,感恩龍王龍神配合著帝教無形組織,長年來護持風調雨順、海域延康;感恩對天極行宮忠心護持;感恩長年引來玉靈泉水滋潤生機,水源豐沛、祚福徵祥。最後到五葉松樹結紅絲帶許願─感恩龍王龍神加光錫福!

緣人家族閤家歡 千金難換弘教情

  一早就來到天極行宮參與盛會的,除了同奮之外,最興奮的莫屬涵靜盃繪畫比賽得獎的小朋友及陪伴他們一起來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各個睜大眼睛去探索一個多元化的宗教聖地,嘴裡還嚼著報到時領取的龍鬚糖與龍眼乾呢!有全家大小在玉靈泉大香爐焚香禱告,也有多人留連在得獎畫作的展覽現場,並觀摩其他小朋友的畫作,平等堂外則有我們的好鄰居─吳厝國小帶來的「祥龍獻瑞」揭開活動序幕,天真活潑的舞龍變化出各種不同的隊形,不但贏得全場掌聲,「龍」一開口,還從光滔主委手中贏得一個大紅包呢!

  弘教講座靜坐影片分享是頒獎的重頭戲,由管委會弘教處規劃,楊靜聲同奮主持,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語詞介紹天帝教的精神與內涵、涵靜盃寫生比賽的精神,以及春祈禮的意義,把握住千金難換的弘教機緣,讓來自四面八方、老老少少的有緣人接受一場宗教文化洗禮,瞭解中華文化與天帝教的人本精神內涵。

  涵靜盃繪畫比賽頒獎活動由光霸、靜聲二位同奮主持,並邀請天極行宮指導委員會的光爐樞機、光空樞機,管理委員會光滔主委、光增副主委及台灣省掌院光濁副掌教頒獎。光滔主委以主人身份致歡迎詞,歡迎與會貴賓,禮讚中華文化,體驗春祈禮的意理。

龍王親和共化新運 福包甘露引入福財

  春祈禮儀式在平等堂進行,維生首席親自主持,首先為數百份福包、甘露水以及龍銀紀念匾加光錫福,之後並揭櫫春祈禮由來,並期勉同奮,體會並傳承中華民族的悠久文化與價值,期望以宗教信仰的力量,影響社會大眾,共同關心生活在一起的斯土斯民。

  儀式中並頒發二十七份「龍銀紀念匾」給特殊奉獻的來賓及同奮,紀念匾是以天極行宮建築主體及龍王圖騰為背景的金箔畫,內嵌一份龍銀,以象徵本地球的二十七尊龍王同奮,藉此親和禮敬龍王、龍神之威儀,結合人間同奮應元救劫天命意識,化減春劫行運之天災。除此之外,維生首席親自發放所有與會來賓及同奮印有祥龍奔騰、內裝壹元美金的福包與甘露水,福包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甘露水則有「引錢龍」之意,另可將甘露水灑於自家屋內牆縫、牆角、床下,謂之禁百蟲。

  從天曹道場鐳力阿謝年祭歲末送年、大年初四迎啟教財法會,福德天宮以財帛光、平安光、福德光等祥光加持人間同奮,至二月初二人曹道場天極行宮春祈禮,系列性的活動,實具時代意義,更印證了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之道。尤其是同奮在紅塵中生存與生活,人道與天道要得圓滿,經濟乃重要因素之一,所有的儀式都只是引導天人之間相親相和,最重要的還在心存正念量力奉獻,即時奮鬥,培養正氣,則心有所祈祝,方可如願。

復古創新繼往開來 莫忘龍之傳人精神

  會後「御膳軒」的餐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可是坤院眾多女將的精心傑作,色香味俱全外,同奮可要眼到、手到、口到還要心到,才能品嚐道道具有典故的佳餚。參與嘉賓、同奮用膳後,帶著龍王龍神的親和光,滿心歡喜回家去。

  新境界言:「每個時代之宗教,必須符合每個時代之要求,宗教必須具有常住不滅的革新精神,方能為人類之傳統信仰,而保持宗教本身的長存價值。」我們從上帝教化中得到「救劫、弘教、生活、修道」的珍貴涵養,也學習到中華文化中的敦厚淳樸精神,宗教文化是需要時間、空間的累積,長期的薰陶融合,方能內化民心。天極行宮自丙戌年起開始承辦春祈禮,主要的目的,是要結合傳統民俗、因應民情,復古創新繼往開來,使今日「二月二龍抬頭」之精神文化,發展成為本教順應時代環境發展之一環,讓參與者在親和禮敬龍王、龍神威儀之餘,也能效法這批可敬的無形同奮,明瞭三期末劫氣運,同參救劫行列、同歸宇宙大道,自創自奮新機運,則此道可久可遠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