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來龍神調風順雨 家家戶戶福滿年豐

祈來龍神調風順雨 家家戶戶福滿年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祈來龍神調風順雨 家家戶戶福滿年豐

天極行宮/楊靜聲  2006-04-01 09:35

春祈禮溯源 在春回大地萬物甦醒之日

  二月初二龍抬頭又叫春龍節,是漢民族的傳統節日,寓意春回大地萬物甦醒,人民也為新的一年開始工作,祈請天上龍神普降甘霖,風調雨順,年豐福滿,這與民俗之「土地公生」(台語)有著雷同之妙。一般民眾,商家會備牲禮祭拜,祈求福氣、財氣,並作「頭牙」設宴,究其來源實沿襲於古代社祭習俗,有春祈秋報之禮,二月二日是春祈,而八月十五日則為秋祭,是為感恩豐穫之報。

  在民間傳說中,龍,是多種動物和多種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成的神物,在龍的集合對象中,不少動物都有冬眠的習慣。如蛇、鱷、蜥蜴……等隨著春天的來臨,它們從昏睡狀態甦醒過來,要爬出洞穴,眨眨眼睛,抬頭看看亮麗的天空,它重生的節氣就在農曆二月初二前後的驚蟄,蟄者動物冬眠也。故驚蟄之後就會啟動春雷,春回大地,萬物復甦。

  「二月二龍抬頭」的習俗產生於明代以後,主要是撒灰引龍燻蟲,龍出則百蟲伏藏,是希望藉龍威以懾服蠢蠢欲動的蟲子,目的在於祈求農業豐收與人畜平安。民間還認為龍主管雲雨,中國北方農村每到二月初二早晨,家家戶戶打著燈籠,到井邊或河邊挑水,回到家裡便點燈、燒香、上供,這叫「引龍回」。

  俗諺云:「金豆開花,龍王升天,興雲佈雨,五穀豐登」以示吉慶,這一天各家還要吃麵條、炸油糕、爆玉米花忙作「排龍頭」、「吃龍膽」;麵條、米粉叫吃「龍鬚」,比作為挑龍頭;龍鬚麵若麵拉的越長越好,意思是龍鬚綿長,象徵吉祥;餃子也叫吃「龍耳」。炸年糕或蘿蔔糕稱為吃「龍膽」,爆米花隱喻金豆開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