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根繁葉茂處 吐哺百年滋養

在根繁葉茂處 吐哺百年滋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在根繁葉茂處 吐哺百年滋養

採訪整理/詹敏悅‧林月開 照片提供/李維光  2006-04-01 09:45

維光樞機:畢餘生之年 為涵靜老人立傳

紀念中國電影一百周年之時,維光樞機因為對中國、對國際電影的卓越貢獻,獨享了一份特有的尊榮─李行導演的個人電影紀念郵票的出版,而導演人格特質中,溫潤的人道關懷,以及攸遠綿長的中華文化傳統精神,除了展現在他的電影作品裡,更影響了中國電影界的深根深植與弘遠發展。在維光樞機終其一生為中國電影奮戰五十年並享譽臺海兩岸的今天,他追本溯源,這所有的一切,均是來自於師尊、師母的孕育及涵泳,他也立願將竭盡心力,為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拍攝一部天帝教教史的傳記片集,這是他餘生的最終天命。

 

百年盛會之演說至情至性
感動全場 掌聲不歇

  「因為深受三四十年代中國經典電影的滋養和啟發,才有了後來六0年代台灣電影『健康寫實』製片路線,也才有了數十年來台灣電影一脈相承的傳統民族文化精神,這是一個無法抹煞的事實」,「兩岸和平統一,那是政治家的事情,我們無能為力,但是在國家統一之前,讓我們的電影史先統一起來,我們可以做得到!」

  二00五年十二月十日李行導演(維光樞機)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至情至性地發表中國電影一百周年國際論壇的開幕式演說,他以一位藝術工作者真誠創作的心靈,講出了對中國電影熱切的時代使命;流露出對當年一起併肩作戰故人們的摯情;更對中華民族共融的情懷,發抒了懇切動人的心聲,讓在場來自東西方及兩岸三地的電影學者、知名導演及電影評論家,三度為這位在中國電影奮戰五十年仍不停歇的電影工作者熱烈鼓掌,他本人在台上也數度天人交感,不能自己的流下滿頰熱淚。

  這是一世紀的中國電影史中,重要的一刻。

  追溯中國電影史的濫觴,在一九0五年十二月廿八日由京劇名角譚鑫培主演的《定軍山》紀錄片,那是中國人自己拍攝的第一部電影,至今正好百年,這是電影界盛事,就像維光樞機說的「百年才一次,多麼難得的機會,就是重新投胎也來不及了」。中國為此舉辦極為盛大的「中國電影一百周年國際論壇」,邀請包括馬可穆勒(義大利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席)、塞爾日‧羅西克(加拿大蒙特婁電影節主席)等東西方電影界重量級人物參與盛會,維光樞機在電影界的成就,早就蜚譽國際,主辦單位以他「作為國際有重要影響的電影導演及研究學者,長期關注中國電影發展,熱心推動中外電影國際合作」的突出貢獻,特別力邀他出席,並在開幕式作上述之演說。

大陸電影界特別發行導演紀念郵票
具體而微展現一生精神底蘊

  也是在這個紀念活動中,他第一次看到大陸電影界特別為他發行的一套限量郵票,讓他有意料之外的驚喜。這套郵票以十六張「定軍山」的八十分錢郵票,搭配維光樞機人生轉折的重要照片及電影作品,再蓋上北京中南海郵局的首日封郵戳,深具特別意義。

  紀念郵票上的圖像,有維光樞機出生三個月在師母懷抱的照片,以及年少時,和維生首席四兄弟的合影照片,也有導演「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街頭巷尾」、「養鴨人家」、「婉君表妹」、「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早安台北」、「原鄉人」、「又見春天」等十一部重要電影的海報、劇照。更令人驚喜的是封底襯托著一張大而清晰的師尊師母結婚七十週年(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四日)李家三代合影的照片。十六張的小郵票中,具體而微的呈現出導演成長背景的文化滋養,以及由此而孕育出來的深厚中國人文情懷。

  一套兩張,限量一千套維光樞機的個人電影紀念郵票,在中國電影百年二00五年十二月份在北京正式出版,由北京九重影視文化藝術發展中心製作,中國郵政總局中南海郵局發行。在百年的時光歷程,及兩岸三地眾多導演中,只選擇了維光樞機,為他出版這一套紀念郵票。紀念郵票編號第一、二、三套,分別由大陸的中國電影博物館、中國電影資料館及中國電影家協會收藏,編號第四則由中華民國國家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

開啟臺海兩岸電影界交流先河
編輯百年圖史 催生電影博物館

  其實這份殊榮的背後是多少心力的累積,為他製作這一套郵票的王宸先生就說:「如果為大陸的導演出版郵票,不管選誰,都會得罪其他的導演。但是為李行導演出版,大家都沒話說。」

  一九九0年起,導演開啟了台灣電影界第一次率團訪問大陸的先河。一九九二年又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導演研討會」,輪流由兩岸三地導演會主辦,二00七年一月將在台北舉辦第九屆電影導演研討會。一九九九年九月、十月分別在台北及上海舉辦「兩岸電影半世紀─謝晉、李行影展」,更促進台北、上海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兩位導演的作品。

  國有國史,電影也要有電影史。維光樞機鑑於建史之重要,早在二00二年就已積極推動兩岸三地共同編輯一部「中國電影百年圖史」,他強調,一部完整的中國電影史,應該包括大陸、台灣、香港以及全世界華人所拍攝的中國電影的全部記錄!這部重要的「中國電影百年圖史」將在二00六年五月下旬正式出版。

  中國電影一百周年的紀念活動,是在二00五年十二月十日所舉行的「中國電影一百周年國際論壇」後開始,李行導演接著十二月十二日到上海,參加在上海大劇院舉辦的上海市紀念中國電影百年慶祝大會,接受大會所頒贈終身成就電影獎座,十二月二十九日又到北京參加「電影博物館」的開幕活動。

  博物館籌備期間,導演他到處奔走,積極催生,鼓勵台灣電影界的朋友,把手邊的資料提供出來;自己更將幾十年寶貴的收藏,在今日已是無價之寶的電影史料,無私的奉獻給電影博物館永久典藏、展覽,「因為那是十三億加上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的文化財產」,導演這麼認為。

  「李行不僅屬於台灣和台灣電影,也是屬於中國和中國電影」,這樣遼闊的眼光和宏偉的氣度,使他贏得大陸電影人的敬重。

  短短不到一個月當中,他三次往返台灣大陸之間,其實他大可以在每次短暫的空檔期間,留在北京遊覽、訪友,但是他想藉此勞頓中考驗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體力完成畢生中最大的天命和心願。

傳承自師尊師母的文化涵養
又傳承到下一代導演的作品中

  綜觀維光樞機四十多年的導演生涯,每一步一足印在台灣電影史上都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不論是健康寫實電影、三廳式瓊瑤愛情電影、或是台灣史詩似的電影,都能居於領導潮流的地位,不同時期都有其影響主流電影的經典佳作,因此「李行」在台灣電影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著特殊的文化與藝術價值。事實上,他的電影中,溫潤的人道關懷,曖曖地扣緊中華民族最珍貴的道統倫理,標示著他「文以載道」的崇高理想,與師尊、師母的精神是一致無二的。

  剛剛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李安以及侯孝賢這兩位台灣著名的國際級導演,在大陸中國電影百年紀念活動中,被評選為中國電影百年來的優秀導演,他倆在接受北京「新京報」採訪時,回顧自己的電影生涯,都說受到維光樞機電影的感動、啟發與影響。他們兩位的電影中,都透出一股濃濃的中華文化情懷,涵藏著綿延不絕、回味無窮的底蘊,深為兩岸三地電影工作者及評論者所肯定以及學習。

  身受師尊師母傳統文化薰陶的維光樞機,把中華文化的美感與質感,放進他的電影中,又傳承到下一代導演的電影作品中,創造了台灣電影的另一頁文化傳奇。

成立李行工作室 要為師尊立傳
接續未了心願 弘揚天帝教教化

  中國電影百年,相較兩岸的冷稀與繁盛,他深深喟嘆,但他仍雄心不減:「有生之年,我還要為中國電影、台灣電影奮戰。」雖然他已年高七十七,仍雄心不減當年,他字字鏗鏘地宣示。

  五年前,維光樞機成立了「李行工作室」,這些年來,到大陸福建惠安完成了廿五集電視連續劇「小城故事」,為了培養台灣電影新進導演,拍攝作家柏楊原著同名電影「龍眼粥」,是一部前世今生兩世情緣的文藝愛情影片。同時也在台灣和大陸積極籌畫拍攝台灣第一代鄉土作家鍾理和的電視傳記劇集「原鄉人」,以及鍾理和文學劇場,改編自同名小說「笠山農場」的電視連續劇。維光樞機在電影藝術上成就非凡,但最早他是在戲劇舞台上成長的,始終無法忘情舞台戲劇,所以他正在改編關漢卿元曲雜劇「感天動地竇娥冤」,這個戲將是一齣顛覆傳統戲劇富有創意的舞台劇,如果進展順利,可望於明(九十六)年秋天,在台北公演。至於我們很早就有耳聞,他已醞釀三十年之久的「跪在火燙的石板上」電影,什麼時候要開拍呢?他感慨萬千地說:「台灣電影目前已跌入谷底,誰會投資呢?」

  維生首席看到維光樞機全心投入二度創業,一天也沒閒著,率直的點出:「維光,你知道嗎?李行工作室成立的最大天命是要為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立傳,也就是要拍攝『涵靜老人』傳記片集!」一語驚醒夢中人,維光樞機說:「其實為雙親立傳是我既定的拍攝計畫,也是我的心願,當然是我的天命。」

  早年師尊要維光樞機放棄電影,跟他老人家一起弘揚天帝教,維光樞機說:「弘教是您的天命,電影是我的天命。」天帝教復興初期最艱辛的時期,他承接師尊的全部負債,並且每月奉獻出三萬元,讓師尊突破行道的困境,讓師尊安心弘教,奠定了天帝教復興的初基,但回想這段經過,國際級大導演像孩子般真誠流露,抱頭痛哭:「我真後悔!我真後悔!當年我如果拿出更多錢,不是可以幫助師尊更快弘揚天帝教嗎?」「我是師尊的兒子,維生首席的弟弟,但是我對帝教一無所知,幫不上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這些啊!」

  中國電影百年,大陸肯定了他在電影上的成就以及對於兩岸電影的貢獻,證實了師尊在一九九0年對維光樞機的教誨:「有什麼榮譽、有超過十二億中國人,對你的肯定更值得你驕傲?」自此之後,維光樞機就奔波於兩岸的電影交流,因此更堅定了他拍攝「涵靜老人」傳記片集的大願。

  兩年多來,維光樞機一直在構思這部傳記片集,並常常與維生首席交換意見。但這確實是一樁浩大的工程,必須全心的投入,維光說:「等待維生首席明(九十六)年農曆正月十五日交卸第二任首席使者的重責大任之後,由他來指導我召集的『涵靜老人製作小組』,我們會有計畫的分階段來拍攝這部傳記片集。」

  維光樞機慎重的宣示:「我會親自執行導演工作!」他嚴肅的說:「一定要在維生首席和我有生之年,完成這部天帝教教史的傳記片集!」

  擇善固執,一如師尊對 上帝堅定信仰的基因,在兩代的血液中串連著,也在父子、兄弟間相互輝映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