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淵源傳承 中國電影百年歷史密不可分 交融海峽兩岸電影文化 打下共存共榮基礎

細數淵源傳承 中國電影百年歷史密不可分 交融海峽兩岸電影文化 打下共存共榮基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細數淵源傳承 中國電影百年歷史密不可分 交融海峽兩岸電影文化 打下共存共榮基礎

李行(維光樞機)  2006-04-01 09:50

中國電影一百周年國際論壇開幕式講稿

  我,身為台灣電影人,也是中國電影工作的一份子,能夠在紀念中國電影誕生一百年的國際論壇開幕大會上講話,感到十分榮幸,也非常高興。

  從一九0五年,我們中國人拍攝了第一部電影「定軍山」開始,到今天,中國電影已經走過了整整一百年的歷程。這一百年的中國電影史頁既是光輝燦爛的,也標示著一代一代的中國電影工作者的辛酸和驕傲。一百年來,中國電影經過各種考驗,有戰爭的磨鍊,有生活的掙扎,還有西方文化猛烈的衝擊,在高山、在平原、在大海之濱、在所有中國人的地方,穿透雨雪風霜,克服艱難困苦,為廣大中國人民,創造了許許多多優秀的電影,深受觀眾喜愛,也得到了世界的關注和尊重。今天,有這麼多位的國際電影人士來共同紀念中國電影一百年,足以證明中國電影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和影響。

  台灣電影是中國電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電影的成長歷史,與大陸電影有著密切的傳承關係。像我們這一代的電影創作者,都是看著三、四十年代的電影長大的!就我個人來說,從小就是愛看中國電影的影迷,隨著中國電影藝術的腳步成長,像當年的影片「大路」、「漁光曲」、「馬路天使」、「十字街頭」、「八千里路雲和月」、「一江春水向東流」、「萬家燈火」、「關不住的春光」、「新閨怨」、「小城之春」、「假鳳虛凰」、「艷陽天」、「大團圓」、「哀樂中年」......等數不清的經典作品,那些動人的故事情節,優美的歌曲旋律,真實震撼的鏡頭畫面,尤其是前輩們人道關懷的精神,深刻的思想內涵,傳承了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道統,始終在腦海迴旋激盪,感動不已,令我終身難以忘懷,並且影響了我的創作理念和電影道路。可以說,我是受了這些優秀電影的滋養和啟發,才有了後來六0年代台灣電影的「健康寫實」製作路線,也才有了數十年來台灣電影一脈相承的傳統民族文化精神,這是一個無法抹煞的事實。

  近半個世紀以來,台灣電影從健康寫實起飛,經過幾代電影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曾經創造了值得驕傲和自豪的成績,從六0年代起,攝製了國、台語影片五千多部,有很多導演的作品,先後在國際影展和電影節上獲獎,贏得了普遍的國際聲譽。在這裡我特別緬懷當年創建「健康寫實」製作路線的龔弘先生,我的老友李翰祥導演、白景瑞導演、胡金銓導演,他們都已經先後過世了,但是他們為台灣電影的拓荒、發展、繁榮做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我想歷史會永遠記住他們!

  近年來,由於種種原因,台灣電影面臨了空前的困境,做為台灣電影人,我們當然不甘心就此沉淪,我們還要積極努力,尋求新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機會。

  與此同時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的深化,海峽兩岸電影文化交流日盛,我們期盼兩岸的電影政策能夠更形開放,進而兩岸電影合作日益密切,促使兩岸共同開發和經營一個更為廣闊的電影市場。這也展示了一種新的發展願景,海峽兩岸電影文化的交融與整合,不僅使中國電影的概念更加完整,而且為未來共同繁榮發展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兩岸隔絕了半個多世紀,彼此所寫的電影史,可以說是偏頗不全。多年來,我一直認為一部完整的中國電影史,應該包括了兩岸三地|大陸、台灣、香港以及全世界華人所拍攝的中國電影的全部紀錄!我曾經對大陸電影界的朋友說過這樣的話:「兩岸的和平統一,那是政治家的事情,我們無能為力,但是在國家統一之前,讓我們的電影史先統一起來,我們可以做得到!」從二00二年九月開始,在中國電影史學家程季華先生主導下,兩岸三地熱心的電影人推動下,我們完成了一部「中國電影百年圖史」,我們做到了!

  中國電影史終於統一了!進一步我們認為兩岸的電影也應該統一起來!這是我們全體電影工作者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希望我們共同努力,從各種具體事情做起,讓我們為此共同祈願,早日實現兩岸電影的統一!

  我們非常歡欣的過了第一個一百年,當我們進入第二個一百年的今天,祝福大家健康長壽,中國電影有美好的明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