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樂聲中 共振中華人心

在聖樂聲中 共振中華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在聖樂聲中 共振中華人心

王光娛  2006-05-01 09:35

我與帝教聖樂

製作皇誥經典音帶起源

  接觸帝教聖樂的因緣,應該說是在參加正宗靜坐班期間,初一、十五會禱會坐會特別加誦 上帝聖誥與玉皇心印妙經,與同奮在光殿祈誦時,產生了高、低、快、慢不和諧的音頻,一心想,佛教能將經文、梵唄製成音帶,我們帝教是否亦能將那份莊嚴融入製成音帶,讓每位同奮都能琅琅上口,在誦誥、誦經的心願聲中,得以炁氣交會,所以自行請示教院得到首肯後,才達成了製作皇誥、經典音帶一事。

  很多人有所不知,皇誥的譜是敏堅樞機當年隨侍師母,在師母身旁,字字句句將譜採錄的,敏堅樞機曾分享說道,師尊老人家當年決定全教以華山式誦唸皇誥時,台灣省掌院道務中心立即成立了一個小組,研討皇誥的祈誦細節,小組成員當時有光籌樞機(道務中心執事)、敏堅樞機(坤院執行長)以及道務中心等同奮,討論如何敲誦皇誥,一字一句拿捏實地演練,才有今日的版本,或許很多人想像不到早期教院誦誥,聽說還曾請同奮用古箏伴奏呢!我想感覺定是不同凡響!

無法言喻的天人交感

  第一次秋季法會舉辦時,光武開導師請我協助「法會聖樂」的製作,我直接就回答說:「我不會啊!」但他不厭其煩和我聯繫,時間愈逼近,我愈沒靈感,不知如何著手進行,有天,在回家的途中,靈光一現,腦中全是古曲、古調,「啊!我知道該如何進行法會聖樂製作了。」音樂完成後,再去寺廟對應古樂、古譜,證實製作方向沒錯,那突如其來的靈感,至今我深信是師尊給我的加持及希望我對帝教更加堅信,現今回想那段過程,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力量,讓我不得不被推著往前走。

  「師恩頌」是為師尊老人家歸晉金闕大典所寫的歌曲,當時,我放下所有工作澄淨心靈三天,把對師尊的感恩用真實的心寫出,很多同奮說唱誦時會不自覺流下淚來,而光娛我是當初邊寫邊掉淚的人。

讓兩岸搭起了心靈橋樑

  近年來,能將教內現有之教歌重新編製,感謝維生首席不斷地給予我機會,甚至不惜編列經費請我做新的曲子,包括坤元輔教頌、梅花吟、黃山遊記、奮鬥願......等,我總是秉持著對帝教忠忱,期以製作的構思將每首曲子莊嚴又不失活潑地呈現,或許不能迎合每位同奮,但希望能得到同奮的指正及批評,深信光娛能全然接受!

  「音樂是共同的語言」,製作「天人雅集」時,光武開導師懇請無形及首席,讓我跨越到對岸(中國大陸)去製作、錄音,打破了以往一貫的錄音模式,也藉著帝教歌曲讓海峽兩岸有了交流的情誼,搭起了橋樑。大陸的同胞亦深刻感受音樂、宗教是密不可分的,希望帝教法音、聖樂、經典有助於兩岸早日和平統一!身為帝教一份子的我,願以己身所長,再奮鬥、努力,感恩、知足、惜福追隨師尊、師母、首席走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