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教歌由來

天帝教教歌由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天帝教教歌由來

原作/郝光聖 摘錄/吳月行  2006-05-01 09:45

  天帝教於民國六十九年復興,到民國七十三年左右,還沒有屬於自己的教歌,一次師尊當面對光聖樞機(時任始院管理中心執事)提起天帝教教歌還沒人完成,光聖樞機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天帝教教歌是師尊作的詞,他曾拿給光得樞機(當時始院副院教)找人譜曲,光得樞機找到他的河南老鄉李永剛教授以小調格式譜成後,光聖樞機請來國內非常知名的聲樂家來演唱,並錄製成錄音帶,師尊試聽了幾次,沒有表示意見,就擱置下來。

  後來光聖樞機試著譜曲,始終覺得不如理想,就照實報告師尊,師尊點了他說:你看,我們的國歌不是很好嗎?國歌的曲調是「莊嚴的」。這是師尊心中教歌的模式。光聖樞機依國歌的風格譜成後,將樂譜製作與完成的錄音帶都交給師尊,師尊也一直沒有宣布以這首歌為教歌。

  一直到光聖樞機把他在中央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劉德義教授介紹給師尊,他倆談得很投機,師尊尤其欣賞劉教授中正剛直的個性,當時師尊就正式請託他:我們的教歌是不是可以委託你來作譜?劉老師一口答應下來。當他拿到教歌時,他還覺得譜曲並不太難,但是其他幾首的歌詞,像天人親和歌、奮鬥歌等,既不押韻,也沒一定格式,寫起來很困難。有一天,身為天主教徒的他突然福至心靈,想到可以向上天祈禱,於是虔誠向 天主禱告:我現在要寫天帝教的教歌,請上天給我一些靈感。這一祈禱果然奏效,靈感源源不絕,六首天帝教歌曲在很短的時間內一氣呵成。

  在送師尊呈閱通過後,決定請中央合唱團演唱,海麗唱片公司錄製。中央合唱團團員就在天極行宮一樓平等堂,首次發表天帝教教歌,譜好的詞曲及灌錄完成的錄音帶呈上光殿,請無形鑑定,當時聖訓下來曾表示:若人間沒有異議,這首歌就成為天帝教的教歌。

  於是這首歌就真正成為天帝教教歌了。

註:本文摘錄自《天人研究學會會訊》第十八期〈天帝教教歌的由來〉一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