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鳳凰展翅慶雙十

台南市初院—鳳凰展翅慶雙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台南市初院—鳳凰展翅慶雙十

台南市初院/邱月元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6-05-01 10:25

文化古都 人才輩出

  「鳳凰展翅慶雙十」是這次台南市初院二十週年慶的主題,其中,鳳凰是代表台南市,展翅則意味著「雙十」。

  回顧民國七十五年二月二十三日的聖訓, 上帝聖詔頒佈天帝教中華民國主院台南辦事處光殿名號為「玉平殿」,殿主承德至尊崇仁大帝,副殿主金闕特上相文昌帝君,總護法北宗洪祖延平郡王鄭成功。接著,三月十日師尊前來為玉平殿開光,如今一晃眼已進入第二十個年頭了。

  說到「台南」,大家一定會想到是文化古都,人文薈萃,民風淳樸,不僅是台灣復興基地最早開發的地區,台南市初院更是帝教培育人才的搖籃,歷年來引渡許多原人,像大家所熟知的光城樞機、光層開導師,光證、緒我、普珍、敏史等多位成功大學的高材生,現在都已成為天帝教的重要神、教職人員以及講師了。

特別皈師締造更多帝教家庭

  今年台南市初院院慶的重點活動之一便是特別皈師。當天皈師人數雖然僅有十九人(包括乾道四人、坤道九人、童子三人、童女三人),但一樓平等堂卻被擠得水泄不通,原來大部分皈師人都是同奮的親人,眾多親朋好友都很興奮的陪同等待儀式開始;此時有的人在填表,有的人則在講解皈師儀式的注意事項,整個平等堂真是熱鬧極了!人家說:「好康要報人知」(台語),所以初院同奮都很積極的告訴身旁的親朋好友:來天帝教是一件很幸運、開心的事。台南市初院的帝教家庭人數相當多,也因為如此,同奮都相當團結合作、和樂融融!

  除了平等堂熱鬧無比之外,二樓大同堂也是人聲鼎沸,放眼望去都是坤道同奮,有些人在整理資料,有些人在準備點心,另外還有人高興的交談著,彷彿像是許久未見的朋友一般。

坤院的活動 就是有媽媽的愛

  今天也是坤院聯席委員會藉著初院的場地與人氣舉辦九十五年度上半年聯席會的日子,主席是敏堅主任委員,會議內容包括九十五年度工作計畫及預算、坤元日企劃案報告、兒童夏令營……等。這次會議讓我感覺到坤院同奮相當同心合力,因為各項活動是分別由不同教院負責規劃,方案提出後,便有其他教院同奮支援,真是發揮了「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而且開會討論時,氣氛相當平和,大家都希望盡全力要將事情做到最好。

  以兒童夏令營為例,以往夏令營都是設於天極行宮,今年由高雄市掌院負責,有鑑於春季法會在阿里山辦得相當成功,而山上又是風景優美、空氣新鮮,因此便提議換個地點舉辦。為了帶給孩子們一個不一樣的夏令營,必須轉換原有駕輕就熟的模式,大家在討論地點時,非常謹慎的提案、思考,為的就是要兼顧孩子們的安全。她們真的是以媽媽的角色、媽媽的心情,想要給孩子們最好的、最無後顧之憂的夏令營!

  從這次會議中我們可以感覺到,坤院就像是天帝教的「愛心媽媽」,她們總是默默的付出、默默的守護著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幸福。各位媽媽,謝謝妳們!

  這次院慶活動,在同一時間有龍山社區活動中心天人炁功的服務,以及「生活大師」成果展暨作品義賣。其實天人炁功對台南地區的民眾來說應該不陌生,因為初院過去每個月都定期在市立文化中心及永康市社區活動中心提供服務,也會不定期的在文化中心舉辦各類有關宗教、健康、養生方面的演講;以靜坐及天人炁功向外推展天帝教,台南市初院可說是不遺餘力!另外,生活大師成果展的作品則是由坤院同奮共同創作,有的是用平日可見的廣告紙折疊出蔬果、動物等,有是以串珠串出小狗的形狀,看到這些作品,不禁令人對她們的巧手慧心發出讚嘆之聲。

奮鬥獎項 實至名歸

  突然,教院門口出現一陣騷動!原來是光照輔教蒞臨親賀並應初院的安排進行約一小時的演講。輔教在演講中介紹天帝教靜坐的好處與法門的殊勝,還鼓勵同奮要多參與教內活動、犧牲奉獻,且叮嚀大家不要看輕自己,只要多奮鬥,每個人所發揮的救劫力量是很大的!

  到了晚宴時刻,整個活動中心坐滿了來自全省的同奮,這時會場中飄起悠揚的國樂聲,原來聲名遠播的「天韻國樂團」正在獻藝;「天韻」當年是由師尊親自命名,現在是由團長緒要同奮帶領,每個星期六到教院練習,一旦初院有活動,就會聽到他們的演奏,讓整場活動變得相當生動活潑。

  晚宴的高潮是頒發最佳奮鬥獎、最佳引渡原人獎及奉獻獎。說到最佳奮鬥獎,只要你是台南市初院的同奮,一定會說:「第一名一定是光宏啦!」沒錯,今年的最佳奮鬥獎「還是」光宏。為什麼說「還是」呢?因為他不僅每個月的皇誥數都是第一名,還聽說二十年來不管天氣多惡劣,早課之前他一定會到教院報到,若真的有事不能來,他還會提前幾天將「功課」完成;而且光是皇誥個人誦加上寶誥,他總共念了五千四百多萬聲,很強吧!至於引渡原人第一名,則是光創同奮。此外,當主持人每念出一個獎項的得獎名單,都會有郭光城樞機的名字,只見他在頒獎時來來去去走了好幾回,根本無暇停下來吃一口菜,由此就知道樞機使者也是要奮鬥的,甚至更要樹立好榜樣供其他同奮學習!

  今年台南市初院的院慶活動辦得相當成功,在此感謝所有前來祝賀及為此活動勞心勞力的同奮;因為有你們,院慶才能辦得如此有聲有色!而在此同時,我們也要繼續努力、繼續奮鬥,如同師尊所贈的墨寶:「勉我台南同奮 團結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