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琪 勇敢站起來

雅琪 勇敢站起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雅琪 勇敢站起來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王秀畹(鏡恩)  2006-05-01 10:55

單親家庭服務個案案例

在本會的資源連結與輔導中,
一度想自殺的雅琪,振作了起來,
或許,她的心中還對丈夫有所盼望,
但社工員知道,她更了解當下自己的方向。

  雅琪來電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哭訴著丈夫離去的悲痛......。

  雅琪與丈夫結婚十多年,育有兩名子女,兩個孩子貼心可愛,而丈夫也對雅琪與孩子疼愛有加,對於這個家庭付出所有的愛與關懷。但就在一切穩定之時,雅琪的丈夫突然離開,帶走家中所有的現金與存款,於人間蒸發。

  雅琪不斷自問與問人,為什麼丈夫可以拋棄她與這個家庭?而且事前沒有任何的徵兆?「為什麼?為什麼?」一直在她的腦海中盤旋不去。原本就罹患憂鬱症的雅琪,此時症狀更為嚴重,甚至一度想要以自殺的方式來斷絕這樣的不愉快與痛苦。然而此時,孩子是雅琪生命中的天使,他們遭受父親的離去,承受母親痛不欲生的苦楚,卻必須在這時候堅強無比。他們乞求母親愛護自己、以怨恨替代對父親的想念,心中希望唯一可以依靠的母親能夠安然地度過這個難關。

  雅琪面對無辜孩子的請求,終於拋開了尋死的意念,開始努力尋求支援。本會接到雅琪的求助電話,了解雅琪情緒與經濟不穩定的狀態後,立即進行家訪與資源的連結。在輔導過程中,社工員看到雅琪心態從憂鬱轉變為積極,雖然心中仍然期待丈夫返家,但是雅琪知道為了孩子,此時此刻她得振作。於是找到了工作、生活也變安穩了,社工員眼中的雅琪已不再是個事事依賴丈夫的憂鬱媽媽,她的眼中散發著重新出發的光芒。或許,她的心中還對丈夫有所盼望,但社工員知道,她更了解當下自己的方向。

  由於目前台灣政經劇烈變化,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每天都可看到媒體一件件負面的報導,連帶的民眾有樣學樣,惡性循環,確實,我們的社會病得不輕。而在社會服務方面,國人貧富差距懸殊,處在低收入戶邊緣的族群,不符合政府補助之身份,經濟上又處處出現窘境,他們是最需要社會給予關懷與協助的一群。希望每個人都能留意身邊的親朋好友,多一份關懷可少一件悲劇發生,若發現單親家庭或受刑人家屬需要協助,請隨時與本會聯絡,我們會以專業能力給予最大的協助或轉介服務。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

 

  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電話:02-25580170 傳真:02-25580147

  受刑人家庭服務組 電話:02-25790305 傳真:02-25784825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