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

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

台灣省掌院/賴緒禧  2006-05-01 11:35

─從省懺、祈禱、發願、迴向培養救劫意識

您在生活上碰到難題,無法突破嗎?您知道如何運用天人親和的方式,去達成合理的心願或化解困境嗎?您了解祈禱、迴向為何與省懺、發願息息相關嗎?您知道怎樣祈禱迴向才是有效的祈禱迴向嗎?教訊特地刊登這篇台灣省掌院賴緒禧掌教的修持力行心得,簡單易懂的彙整,讓同奮方便「按圖索驥」,找出適當可行的模式,完成人道上合理的心願。
另外,要提醒同奮的是,教訊雜誌每期均秉持師尊當年的叮囑,將每位助印同奮的迴向心願,造冊上呈光殿,懇請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讓同奮得能有幸福的人生與美滿的家庭事業,可以有更多的心力為教奮鬥,為人類奉獻。也期望同奮能夠善用助印教訊時所附帶的「免費福利」─填寫迴向文,並參考本篇文章的內容撰寫適當的祈願,配合真誠的奮鬥,以達最高的運化效應。

壹、個人專案祈禱的基本認識與方法

一、基本認識

  (一)祈禱的原理—天人親和,至誠則靈。

  (二)祈禱的力量—心力無限界,祈禱力量不可思議。

  (三)祈禱對象—教主 上帝、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殿主、副殿主、總護法、上聖高真等。

  (四)祈禱的基本條件—平時若能真誠奮鬥,力行基本功課,不為自己,而為天下蒼生祈禱,一旦有事向上天祈禱,常能獲得極大的感應。正所謂「天公疼憨人」。

  (五)祈禱的原則

   1.祈禱者平時確實真誠奮鬥,培功立德,遇事之時再以至真至誠之心祈禱,自能感格上天,得到感應。

   2.人、事、時、地、物及祈禱目的必須詳細稟報。

   3.祈禱內容及目的必須合情合理合法,合乎人生守則廿字真言的規範。

   4.反省必須「切實」,(誠如本師世尊墨寶—凡我同奮必須早晚「切實」反省)針對錯誤,違反良心(廿字)之處反省,不要逃避,自我欺騙,切中要點,不是敷衍了事或只做枝枝節節、避重就輕的反省。誠實、實在、真實地省懺改過。

  (六)祈禱的態度

   1.祈禱的正確態度

    a.合乎本師世尊諭示:「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基本精神:

      不為自己設想,要為更多的人設想;不求個人福報,要為眾生求福報。包括父母、家人,親友、同事,乃至於陌生人,全人類。

    b.合乎人生守則廿字真言的精神和規範:

      合情合理合法的心願,才合乎天理人情。例如祈求生活安定、事業穩定以盡奉養父母之義務,雖是為個人求福報,是合乎「孝」道,所以是合理的祈願。又如父母、老師祈求智慧,以教育子女學生;官員(公務人員、相關司法人員等)祈求智慧,制定(執行)良好政策,嘉惠國人,都是光明正大的祈願。

   2.偏差的祈願態度

     祈求自己的股票漲(彩券中獎),而其他股票跌,就是不合情理,自私心態,祈求不勞而獲,損人利己等,均受上天鑑察,不會得到回饋。

  (七)祈禱的實例參考

   1.祈禱求職

     弟子○○○謹以至真至誠的心向我的教主 上帝祈禱:○○○自民國—年—月—日畢業(或失業等原因)至今,因無法找到適當的工作,以至於家庭經濟狀況愈來愈糟,尤其家中還有父母子女必須照顧,因此精神壓力更加沉重。○○雖然費盡心力,到處求職,卻仍然沒有機會。為了盡到人道的責任,○○只有在繼續努力之餘,祈求 上帝念在○○一片誠心,賜予○○良好的機緣,使○○早日獲得適當的工作機會,讓○○能盡到為人子女父母的責任。安定之後,○○必定會以實際的奮鬥和奉獻來感恩 上帝的大慈大悲。

     感謝 上帝!

                弟子○○○叩退

   2.祈禱升學(例如:為子女求升學順利)

     弟子○○○謹以至誠的心向我的教主 上帝(殿主亦可)祈禱:弟子的孩子□□□今年自_學校畢業,將於—年—月—日—時(考試時間)於 (考試地點)參加_學校的入學考試(筆試或口試、甄試等)因為□□□(孩子)平時十分用功求學,對  (例如:音樂、法律、電機、文學等科系類別)很有興趣,所以懇求 上帝護佑她(他)在考試(甄試)時能夠保持冷靜,發揮他(她)應有的實力,爭取最好的成績,並順利獲得錄取。畢業以後能夠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將學問貢獻社會,做個有用的人。

     感謝 上帝!

                弟子○○○叩退

   3.祈求健康

     弟子○○謹以最誠懇的心向教主 上帝祈禱:弟子的(父母、子女或親友)□□□,目前長期罹患——病(病名或症狀),雖然到處求醫,仍然沒有明顯好轉,眼看(他)受到病痛的折磨,○○(自己)心中真是萬分難受,不知如何是好。如今唯有誠心向教主 上帝祈求賜予機緣,使他(她)能早日遇到良醫的診治,獲得無形仙佛的護持,蒙受 上帝慈悲的賜福,恢復身心的健康和平安。如能實現心願,○○○願以實際的奮鬥和奉獻來感恩報答 上帝的大慈大悲,為帝教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感謝 上帝!

                弟子○○○叩退

   4.其他:例如受邀當講師的人,也可以像這樣祈禱:

     天帝教  (院堂)同奮○○○謹以至真至誠的心向教主 上帝祈禱:祈願 上帝啟發○○的智慧讓○○能把握民國—年—月—日晚上_時於_親和宣講的機會,真正把個人對於祈禱、省懺、發願、迴向方面的一點認識和淺見,提供給同奮們作參考,和大家一起互相研討,讓大家都有點收穫,願意再精進修持 上帝的宇宙大道。

     感謝 上帝

                弟子○○○叩退

(謹按:若能於祈求時以誠心量力發願奮鬥奉獻,則更易得到感應,即所謂「誠則靈」的道理。)

二、個人專案祈禱方法

  (一)上香。

  (二)行禮。

  (三)祈禱。

   1.稟報:祈禱人的姓名(道名)或其他相關基本資料。

   2.祈禱:明確地將想祈禱的內容(包括人、事、時、地、物等),詳細向祈禱的對象(例如: 上帝、本師世尊或某位仙佛)稟報,以方便無形鑒察,發揮「無形應化有形」的效果。

  (四)行禮。

  (五)叩謝。(心願達成之後,應當至光殿正式叩謝。)

(謹按:可視祈禱者所在環境,依教內頒行「天人禮儀」規定,選用適當的天人禮儀誠心行禮,以達天人親和感應的功效。如在光殿時,可以個人祈禱儀式,祈禱個人心願進行祈禱。)

貳、祈禱與省懺的關係

  祈禱和省懺是一體兩面的,所以在祈求上天之前,最好先做好反省懺悔,先反省是否因為自己的過失,才造成現在的困難或挫折,一旦發現有錯,就要向 上帝承認,真心悔過。上天知道我們誠心改過,才會願意再賜給我們機會,這就是「祈懺一體兩面」的道理。

  實例參考:(父母為子女教育問題的祈禱與省懺)

  父母祈禱詞舉例:(因子女言行偏差所作的祈禱)

  弟子○○○虔誠祈求 上帝鑒察○○○教育子女方面的過錯,因為○○○身為人父(母),卻用事業工作繁忙為理由,完全忽略了對子(女)□□□的教育,以至於造成現在孩子無心求學、粗魯無禮,目無尊長的偏差行為,如今發覺,想要挽救已經太晚了。○○○雖然知道這是自己的責任,無法也不應該逃避,但是○○○如今因為已經無法和孩子好好溝通而心煩意亂,恐怕孩子無知,交到壞朋友而闖下大禍,內心的後悔自責、擔憂和恐懼,相信 上帝一定能夠體會。

  現在○○○所能做的,除了誠心地自我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之外,就只能祈求 上帝的寬恕和赦罪。上帝啊,請您一定要給我改過的機會,給我一個做好父母、把孩子教好的機會。只要○○○能好好修養自己,用愛心和智慧和孩子相處,相信我一定可以再讓家庭和樂起來。 上帝,請讓我用真心改過的行動,來求得您的原諒。

  請 上帝賜我無比的智慧和勇氣,做好我的本份。 上帝啊,如果○○○真的實現了心願,我○○願意把握機會,現身說法,把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其他的父母作參考,希望大家都和我一樣,擁有一個幸福和樂的家庭,不要犯和我同樣的過錯,受到和我一樣的痛苦。感謝 上帝!

參、發願基本態度與認識

  一、誠心—不為自已。

  二、發願—服務的眾生愈多,願力就愈大。一旦完成,功德也愈大。但,發願必須誠心量力而為。千萬不可隨性說說,違反良心和天理。

  三、了願—發願後必行願、了願,上天鑑察。

  四、還願—心願達成之後必須誠心還願,以免因欺天而遭天譴。

    發願舉例參考:

  (一)弟子○○○以誠心向教主 上帝稟報:願盡自己小小的力量經常為教院(堂)清洗、整理道袍(或公用道袍),使同奮都能因為穿到潔淨的道袍,而有更好的心情為天下蒼生祈禱。

  (二)自願每月參加○次天人炁功服務(或擔任親和人員)祈求天醫為求診民眾減輕身心病苦,並認識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接受廿字真言的教化。

  (三)自願為教院(堂)清掃廁所及衛浴設備,使能提供同奮及來賓清潔的方便空間,使大家都能放鬆身心,有一份好心情。

  (四)感謝 上帝賜予(工作機會、身體健康等)穩定家庭經濟,○○願定期安悅奉獻(若干金額),以護持帝教道場運作。

     感恩 上帝!

肆、迴向的基本認識與方法

  一、迴向的意義與作用:迴向就是要把誦經、念誥、功德或祈禱的善念能量,轉送給特定的對象(人事物),使得光光相映,轉向正面效應,造成良性循環。

  二、迴向的正確態度(下略,請參見本文第九十二頁,壹、(六)之1—祈禱的正確態度)

  三、迴向的方法

  (一)迴向文內容分析與說明:

   1.願以此功德(例如誦持經典或行善等已完成的功德)。

   2.迴向(明確的對象,包括人、事、時、地、物等)。

   3.目的(例如祈求升學、就業、健康或為誦經往生親友大眾祈求仙佛慈悲超拔等目的,必須明確表達)

  四、迴向文舉例參考:

   1.父母為子女求良師益友的迴向。

     願以此真經功德,迴向○○○(自己)的孩子□□□(姓名)早日獲得良師益友幫助,脫離損友,改正不良生活習性,成為謙和有禮,循規蹈矩的人。

   2.願以此功德,迴向○○○(自己)家人健康、家庭和樂,婚姻美滿。

   3.願以此真經功德,迴向□□地區(必須明確指定某一範圍),交通安全,儘量減少車禍傷亡。
(完稿於二00二年一月廿四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