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不就是一家嘛

中華不就是一家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中華不就是一家嘛

張光弘  2006-06-01 09:25

北大師生參訪團隨行報導(上)

  四月底到五月初,北大哲學系應天人研究學院之邀來台參訪,光弘同奮以「小子」自居,戰戰兢兢的隨團、真誠用心的付出,從莫名其「妙」到領悟箇中奧妙,終於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十天的光景,側錄了北大師生「嚴肅又不失活潑」的一面,也讓我們對於雙方合作的「天意」,有了「生機」蓬勃的會心。

原諒光弘 事前所知少少

  本次,筆者雖然以醫護人員身份擔任北京大學哲學系參訪台灣接待,但又兼任領隊及導遊一職,卻因此讓我重溫學生時代舊夢,重拾起書本認識中華文化,更體會本師世尊涵靜老人中華一家的願力,也許有的同奮同我一樣對北大不甚了解,更對哲學望而卻步。還請北大教授們原諒學生光弘,一個半月前,我僅知道有七位教授來訪,還有兩位隨行的「董事長班」第一期結業生─唐燕小姐、陳慶十先生及系裡行政主任李少華、乾元傳播文化公司經理的田麗亞小姐,其他並無太多認識,更不太明瞭天人研究學院為何大費周章邀請這些學者來訪,甚至一度認為學院在經費這樣拮据下,為何還要投入如此龐大人力、物力,值得嗎?

  說實在,天人研究學院無形組織及仙佛恐怕比人間有形教職員及學生更多上千萬倍吧!天人研究學院新任院長是趙玲玲(敏憲)教授,筆者七十九年大專營隊上過她的課之後,只知道她曾任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所長,至於她的夫婿是誰?直到接近活動時,才知道居然是曾任軍團副司令的朱將軍(光君),兩人親自全程陪伴,兼任導遊,加上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的光武開導師隨行,算一算小子我不但年紀最小,社會經驗也是最不足,只能以戰戰兢兢心情完成「不可能任務(第四集)」吧!

以水洗塵 快速增進友誼

  言歸正傳,請各位同奮隨同光弘一同回顧四月廿四日至五月三日的精彩片段吧!此次活動在有限經費下,整合所有可用資源,以最高品質規格接待,最後完成了「不可能任務」。就連光華遊覽車楊永福先生(非同奮)都以奉獻心情提供服務,「半買半送」。如趙敦華主任四月廿九日於鐳力阿道場親和茶會上所說:「一路上不論同奮或非同奮服務奉獻的熱誠,真的值得稱許與學習。」像第一期董事長班的秘書長陳慶十先生,坐了遊覽車幾天後都讚不絕口,直稱將來回大陸也想買一台休旅遊覽車!真是有點誇張,別小看憨厚老實的「陳董」,好像大學剛畢業的樣子,他的工廠一天生產的膠帶可以像蜘蛛人一樣環繞地球一週。

  四月廿四日當晚,就以墾丁為第一站!特地安排四重溪溫泉,為貴賓洗洗塵,解除疲勞,就在彼此不是很熟悉的情況下,以泡溫泉方式快速增進信任感。

  「請問您是?」

  「我是王博!」

  別開玩笑了,這麼年輕,您像大學剛考入研究所的學生ㄟ,怎知王博教授居然將來還是北大道學研究所的所長。

  「對面那位是?」

  「(王博替我介紹)那是王駿!」

  您太愛說笑了!他像高中剛考上大學!怎麼北大教授都這麼年輕?我心想另一位長得有點像中國娃娃的該不會也是北大教授吧!還好她是董事長班第一期的會長唐燕,最後唐燕小姐果真買了好幾個芭比娃娃回大陸,她立志要讓中國娃娃像芭比娃娃一樣名揚四海。我們四位算是「青年團」的年輕人就這樣以泡溫泉認識。

  守常教授!怎麼大家都泡溫泉,只有您不下水!原來他手拿一本書,叼根香菸,看書去了!還自願幫我看守背包,鼓勵我去泡溫泉,後來才知連趙敦華主任都要尊稱的這位「王爺」,只有我這毛頭小子有眼不識泰山,居然請他看背包,之後一路上還偶爾逗逗他開開玩笑。另一邊溫泉池則是年紀大於四年級,或許故事更精彩也說不定!

  四月廿五日,在擁有全台灣唯一長達兩公里的專屬潔淨完整沙灘墾丁夏都,一早救生員跳下海去,我還以為他去救人,原來是帶個浮板給遊客,別懷疑!這位正是長得有點像戈巴契夫的趙敦華主任!他早就和朱將軍完成晨泳,回到岸上還可在游泳池游個個把小時,體力驚人外,他特別喜歡笑,讓人容易親近。接著由王宗昱教授接力游泳,一旁略顯保守的冀建中教授一直在池邊看著夫婿游泳,朱將軍還完成一張身穿便服的冀教授與在游泳池的王教授合成照,背景是台灣海峽!

社會滋養學術─高師大座談會

  經由這兩天輕鬆的行程,讓教授們暫時忘記在學校緊張嚴肅的生活,光光院長提議一定要去台灣八景之一─台灣最南端鵝鑾鼻走一趟,經過前日大雨,墾丁的海特別清澈,貴賓們紛紛合照。心情放鬆了,車上話題也漸漸增多。屏東適逢鮪魚季,中午由「地陪」緒本開導師、奮心預命開導師做東。接著上場的菜單是高雄師範大學經學研究所安排的經典推廣教育的展望、兩岸經典推廣教育的現況、經典刊物的編輯與發行、兩岸經典推廣單位的連繫與合作座談會。

  趙玲玲院長特地說明台灣最早推廣兒童讀經的華山書院,便是由天帝教輔翼機構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長期支持,並藉此機會向高師大介紹天人研究學院,會中冀教授也特別說明大陸經典推廣教育的現況,像北大乾元國學教室以及手機簡訊版現況,冀教授語重心長的說:「雖然我們常說學術滋養社會,更貼切的應該說社會滋養學術,學校更不能離開這個社會獨立於外。」

  台大哲學系陳鼓應教授也說明他與天帝教淵源,當年若非李子弋教授(維生首席)一番話及幫助下,今天或許不但沒機會到北大擔任客座教授,更不知人生際遇會變成如何?大陸社科院陳靜女士也以《亞洲週刊》編輯身份到會場採訪,先前《亞洲週刊》也曾以大幅篇幅報導北京大學乾元國學教室推出的「手機國學」。在場多位教授意猶未盡,於是移師到日本料理店由高師大做東繼續詳談,當晚就在高雄視野最好的福華飯店互道晚安!

在城鄉古蹟中穿梭親和

  四月廿六日一早,就聽見李中華教授稱讚台灣服務生服務態度真好,接著驅車前往高雄市掌院,一路上少華還問高雄市掌院是什麼風景名勝?我解釋說是天帝教道場。到達時,天人修道學院光劫副院長特地趕來迎接,光光院長先帶貴賓到鄰近之原生植物園散步後才進掌院,除了這兩位前掌教外,迎接我們的是笑臉迎人的緒握副掌教,大夥兒在大同堂上雙向溝通得相當踴躍。

  接著由光弼引導師及敏馥傳道師擔任導遊工作,陪同到左營區蓮池潭附近的鳳山舊城門、孔廟、左營春秋閣參觀遊覽,就在台南小吃的呼喚聲中離開高雄。光城樞機、光層開導師、光萊參教長早已在台南市的阿霞飯店恭候多時,用完餐後在幾位購買烏魚子準備帶回大陸送親朋好友的滿意笑容下,大家散步到赤崁樓,並在曾是台灣八景─「鹿耳春潮」呼喚下前往鹿耳門天后宮。此地可是帝教目前保台方案的台灣境主─延平郡王鄭成功,一六六一年登陸台灣、打敗荷蘭人,改變台灣歷史與命運的第一現場,也是中外史家所稱頌的台灣之門、府城天險。對同奮的意義甚於大陸學者。

  天后宮的媽祖文化也是在為數眾多的台灣民間信仰中,頗具特色與深植民心,在朱將軍引介下,天后宮也特地安排了導覽解說。

  在天后宮招待台灣古早枝仔冰(台語)的懷舊心情下,前往由嘉義初院光髓行政副宏教招待的海鮮大餐,路上光弘開玩笑的說本團是名副其實的「善才童子五十三參(餐)」─完成這參(餐)趕往下一參(餐),由此也顯現同奮的熱情招待。餐後,大家一路以歌會友,前往梅園樓觀景飯店。四月廿七日凌晨五點,阿里山的涼意伴隨著雨聲傳入夢鄉。

當為中華文化 開創新境

  隔天,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親和,下著朦朧細雨的神木群格外顯得詩情畫意,看得教授們直嘆不虛此行!芬多精讓人精神飽滿,更撫慰看不到日出的遺憾心情。或許是天意吧!當小子替趙院長夫婦、趙主任、王所長、冀教授夫婦、加上田麗亞小姐在千歲檜木附近拍照時,彷彿感受到不久的將來,這群人必能為五「千」年「歲」月的中華文化開創另一新境界。光弘!醒醒吧!雨停了!

  午餐後,外頭下著滂沱大雨,光武開導師特地幫忙光琳贊教長泡阿里山茶葉招待貴賓,就在北大教授們紛紛簽名贈與梅園樓時,守常教授題下「台灣第一茗茶」感謝光琳、靜阿夫婦兩天招待。

  接著,前往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的鐳力阿道場之天人研究總院,鐳力阿道場、極院等神職、教職人員,為了迎接北大師生訪問團,除了召開工作協調會外,並全體總動員把鐳力阿道場變成「五星級」道場,讓貴賓往後三天住宿在親和樓,也都有五星級的服務。

  晚餐由光源副主教作東,由光照輔教、敏堅樞機代表設宴於涵碧樓,也多虧涵碧樓的大圓桌,北大師生十一人來台後首次共聚一桌,加上維生首席等同奮,好比一家人圍爐夜話,並可飽覽中外聞名的日月潭風光。光弘餐後開玩笑說:別醉倒在涵碧樓!不然一晚可是要付十萬塊!今晚就住宿於鐳力阿道場「總統套房」,三晚就省了三十萬!可不是嗎?

  看到這裡,要跟各位同奮澄清,本團可不是旅遊團!只不過趙院長於學術圈待久了,了解每次北大教授來台,要不就是參觀學校,不然就是故宮等一去再去的地方。所以建議主辦單位,不妨聽聽對岸貴賓想到台灣哪些地方?當然北大教授也不好意思要求我們做這樣安排,經過一路親和了解,果然本團有些教授來台七、八次,一次也沒去過墾丁或左營春秋閣之類景點!經過此次經驗,小子跟司機楊永福開玩笑說:反正政府目前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乾脆我們合作,開個天人旅行社,專門接待北大教授!

在中興東海會談 見識教授功力

  話雖如此,廿八日一早還是驅車前往台中中興大學弘道樓,與中國文學系座談,文學院院長也特地以地主身分全程接待。這麼多天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師生歡迎,也慢慢了解北大哲學系在學術圈的影響力。會中巨克毅教授(光膺樞機)特地說明北大師生是應極忠文教基金會邀請來台訪問,興大中文系系主任並親自推薦四月三十日第一屆涵靜老人講座的活動,請大家參與,趙院長也期許在場中國人:不能像布希總統所說的,西方文明以運動競爭來取代中國禮讓精神;以音樂來瓦解中華文化。希望在場中國人一起共同奮鬥,來讓中國的哲學在全世界大放異彩。

  唐燕董事長也分享北大恩師守常教授的「不容易哲學」對她處事態度的影響:當她曾被歹徒刀子架在脖子上恐嚇時,「不容易哲學」讓她轉念一想,對方能成為歹徒也是「不容易啊」!不但心裡比較釋懷,而且也不害怕!最後毫髮無傷被公安獲救。慶十董事長也受了北大「以人為本」的哲學影響,更具體化的改變了他的管理哲學與企業戰略,不但員工向心力更強,公司也因此獲益。

  餐後,前往趙主任曾擔任客座教授一年之久的東海大學哲學系,只見偌大教室,連走廊外都已擠滿學生,一睹北大教授風采,教室前也有涵靜老人講座宣傳海報,連新儒家的蔡仁厚教授也與會座談!起先小子只是幫北大教授與蔡仁厚教授合影,不曉得究竟這位老先生有何魅力讓北大教授如此心儀?後來上網搜尋才知蔡教授在當今哲學界的地位,也看到北大教授心滿意足的走進會場。

  鄺芷人教授(代理系主任)、魏元珪教授、陳榮波教授、俞懿嫻教授、鄺錦倫副教授、譚家哲副教授、何淑靜助理教授、彭文本助理教授,以「哲學教學與中國哲學的未來」為題展開對談,一位台灣學者發表後,另一位由北大教授發表,聽得在場師生大呼過癮!短短兩小時便聽到十五位教授思想精華!北大教授總算在來台第五天,第一次大展身手,也順便為四月三十日做好暖身!

鐳力阿的熱準最高點

  回鐳力阿路上,特地以類似問卷調查方式詢問北大教授來台五天心得,以便改進,趙主任以「嚴肅不失輕鬆、緊張不失活潑」來形容,另外大家並感謝幕前、幕後所有同奮,盡心盡力安排這一次活動,並允諾未來在北大五月、十月交流活動中,當學習同奮犧牲奉獻精神,以此回報,今晚就在相知相惜的氣氛中進入夢鄉。

  四月廿九上午,趁著在鐳力阿親和樓四樓座談會的親和熱準,下午安排北大師生與同奮們前往日月潭環湖一周。首先抵達啟示玄機院孔明廟,只見對道教頗有研究心得的王宗昱教授拼命收集所謂的籤詩!有趣的是慶十董事長、麗亞籤詩上說明:兩位除了有天命外,來台十天也是人生不可思議的際遇!忍不住我也問諸葛仙師:弟子如何完成剩下五天不可能任務?居然獲得啟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心情繼續完成。果然今晚的突發狀況,差點讓弟子無法在鐳力阿門禁管理十點前把北大教授平安送抵親和樓。諸葛仙師真是神機妙算!

  眾人趕往下一站「文武廟」,文武廟也以文武之道對待我們,剛到時先以下雨方式迎接─武;離開前則以雨過天晴方式送別─文,讓大家經驗到日月潭的變幻莫測。前往玄奘寺時,風起雲湧、雲霧繚繞,日月潭的朦朧美一覽無遺,特地讓大家沿著涵碧健行步道,欣賞另一種湖光山色之美!據當天隨團的鏡仲母親張麗卿女士說,她來日月潭這麼多次,第一次看到這樣美不勝收的天候,真是天公作美啊!其實,不只是這裡,一路上大都是如此。

  明湖老餐廳用餐時,此時六天行程High到最高點!首席與教授們以誠相待,相談甚歡,直到散場後,多位教授與同奮於潭邊咖啡廳,促膝長談,不拘形式一抒情懷,回到鐳力阿後,守常教授特地揮毫,留下許多書法,包括此行北大師生親筆簽名的「中華一家」,相信涵靜老人在天之靈,對這「中華一家」的小小成果頗感欣慰才是!

親體以人為本之天極行宮風采

  四月三十日,一大清早就直奔天極行宮,一下車就被一大群的小朋友包圍,原來今天恰巧也是附近舉辦親子寫生健行活動,加上入門處一群青年團學子與同奮們親和的微笑歡迎與鼓掌聲,人聲沸騰的氣息,真是有別於鐳力阿天曹道場的寧靜,天極行宮畢竟是以人為本的人曹道場!

  晚餐由弘光科技大學董事長光行樞機於台中福華飯店招待,並安排住宿於弘光科技大學實習飯店,經過一整天學術交流活動,相信住宿於維基同奮一手創建的弘光科技大學,應該別有意義吧!筆者認為當年維基同奮努力協助涵靜老人興建天極行宮,應該也是認同「中華一家」的時代使命才是!如今別開生面的第一屆涵靜老人講座圓滿落幕,確實是天人同慶!(未完,精采的還在下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