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我們根源 凝聚民族大愛

回溯我們根源 凝聚民族大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回溯我們根源 凝聚民族大愛

中華天帝教總會/詹敏悅  2006-06-01 10:30

記丙戌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一首「中華民族頌」,觸動了我們心底的那根絃,讓民族的情感剎那間,在大空中交會,從遠古到今天,我們才明瞭,身為一個中國人,是多麼的驕傲。我們愛家、愛鄉、愛國、愛民,只有因包容、吸納而成為「民族大熔爐」,絕不可能因撕裂而分割了血濃於水的感情,只有愛才能四海皆兄弟,沒有愛則骨肉為路人,今年祭祖大典的主題「寬恕」,讓中華民族的子孫從海內外齊聚一堂,找到我們的根源,找到我們心中的大愛,找到我們民族的出路。

今年已是第八次 參加單位十九個

  民國九十五年三月廿六日「二00六(丙戌)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假台中縣清水鎮天極行宮舉行,今年受邀前來參與的國內各宗、鄉、社團單位總共十九個團體,宗教團體有:天主教、一貫道、軒轅教、天理教、天德教、禪機山仙佛寺、松山慈惠堂、谷關大道院、中華玉玄門真宗等,宗親會有:中華民國國際尊親會、朱氏宗親會、沙鹿國際尊親會、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社會團體有:高雄文化院、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中華民國禮樂學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及沙鹿一品商店街管理委員會等。宗教、宗親、社會團體及天帝教同奮們齊聚一堂,恭謹地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神靈前祭祀,緬懷先祖開疆闢土、創造文明、造福後嗣之德澤,並祈求在天之靈佑我國家國運昌隆,社會安定和諧,兩岸早日和平統一。

  本次大典已是天帝教總會自八十七年從中華倫理教育學會手中接下祭祖任務以來,第八次舉辦,典禮儀式一如自始以來的莊嚴隆重,甚至於更細緻,前後六次的籌備會議,有改進、有創新,參與的人數不下百餘人,從祭典到動員,大家集思廣益,就像自己家裡的事一樣,這種感動,會讓人使出全力去成就它。

薪火相傳 禮生邀請青年團擔任

  典禮開始前,照例地由一條遊弋奔騰的金龍為此次祭祖大典的前驅,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我們相信它會帶來吉祥和順利。喧天價響的大鼓聲中揭開了祭祖大典的序幕,在大同堂內,鏡人正詳細地報告籌委會組織及籌備經過,也一一介紹今天各主祭及主持者。十二名陪祭者邀請今年新出爐的傳道師擔任,禮生則首度邀請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的青年學子負責,象徵「慎終追遠」之倫理美德,薪火相傳,綿延不絕。一百二十名旗生則分由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初院、彰化縣初院的各四十名同奮掌旗。今年真正把祭祖大典的重責大任分擔到同奮的手中,而不是全放在天極行宮的肩上。

  「二00六(丙戌)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由莊嚴的中華民國國歌開始,今年的十二名陪祭者由新出爐的大典總主祭,也是迎神及初獻禮的主祭─天主教王愈榮主教擔任,天主教與祭祖大典淵源極深,是當年有狄剛總主教的倡導,才有今天的「中華民國海內外同胞祭祖大典」。

  亞獻禮的主祭官是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先生,脫下政治的光環,他現在積極於國際間提倡中華民族倫理孝道,現任中華民國國際尊親會總會長,由於他的參與,也帶來沙鹿國際尊親會、大里國際尊親會等團體共襄盛舉,過去的政績與親民形象,使他成為當天最受歡迎的人物。

  三獻主祭者及送神是由台中縣副縣長陳茂淵先生擔任,賜福禮的主持人是國內成功的企業家坤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新竹市朱姓宗親會理事長朱坤塗(光源)先生擔任,受福者由天帝教第四代代表蔡大光同奮上台領受,整個典禮莊嚴隆重、肅穆而順暢。

中華民族頌 歌聲融和民族情感

  籌備期間,總會一一邀請每一個教院堂參與,也一一聽取教院同奮對多年祭祖的意見,其中有一同奮的對話,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她說:「以前在祭祖大典後,齊唱『中華民族頌』,讓我們感覺有參與感,後來取消了,這種感覺就沒有了。」

  所以,在送神之後,我們加唱「中華民族頌」。當國樂前奏響起,歌詞打在舞台兩側的布幕上,司儀沒有發號施令,全體昂首肅立,有一股悲憤之情在會場中間快速醞釀,好像大家等待它已經很久了,全體與會人員盡情的唱,「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中華民族,中華民族,經得起考驗,……千秋萬世,直到永遠。」民族情感融於剎那間,在大空中交會,從遠古到今天,我們才明瞭,身為一個中國人,是多麼的驕傲。驀然回首,身旁八旬老翁臉上爬滿了淚水,他顫抖地握住我的手,搖晃我的手,說:「秘書長啊,這真是你的功德啊!」我已語塞,淚眼迷離中,只能點頭示意。

  這不是我的功德,是我們身在撕裂的現實環境中,我們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被壓抑、被深埋,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愛家、愛鄉、愛國、愛民的民族,只有因包容、吸納而成為「民族大熔爐」,絕不可能因分割、撕裂而稱霸,一首「中華民族頌」正好觸動中國人心底的那根絃,大家的心正在共鳴著,這也隱合著今年祭祖大典的主題。

大典主題寬恕 找到民族大愛

  今年祭祖大典主題為「寬恕」,響應首席推動救劫弘教中心主題「寬恕悔過」,寬恕悔過是天赦之教,從個人、民族、國家都需要,請求 上帝寬恕,認錯改過,自然心中有愛,能包容萬事萬物,只有愛才能四海皆兄弟,沒有愛則骨肉為路人,疏離從這裡開始,所有的社會問題也從這裡開始。「祭祖大典」讓中華民族的子孫從海內外齊聚一堂,找到我們的根源,找到我們心中的大愛,找到我們民族的出路。

  最後,天帝教同奮加誦一本「廿字真經」迴向所有當天參與的有形無形,圓滿今年的祭祖大典,由於「中華民族頌」的熱情還在澎湃,來賓沒有一個離開,大家一起唸完真經還依依不捨離去,最後以熱烈掌聲將自己送走,許多與祭者眼帶淚光,以身為中華民族的炎黃子孫而驕傲。這是八年祭祖以來,從來沒有過的情形。

  祭祖大典的圓滿是許多人投注他們的心力共同完成的,緒前同奮從第一年就參與,不但擔任全場司儀並負責訓練禮生,今年除從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楊三陽老師學得「帛」的作法,還將整場祭祖大典寫成分時的腳本,為達到完美,不厭其煩,一改再改,使整個儀式進行流暢,他把祭祖當作是自己的事,比任何人都盡心。天極行宮光滔主委率領的團隊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配合,是祭祖大典能呈現在國人面前的最大因素。也謝謝所有參加祭祖的同奮,你們在十九個與會的友教團體面前,展現了天帝教「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感動了所有來賓,希望我們再一起努力,明年會更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