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宗哲社能見度 發揮更大影響力

提高宗哲社能見度 發揮更大影響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提高宗哲社能見度 發揮更大影響力

盧靜子  2006-06-01 10:25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第十屆社員代表大會報導

闡明宗哲社對於帝教的重要歷史意義,是為了喚起同奮社員對宗哲社的記憶、注意、與助益。儘管經營不易,宗哲社對帝教、宗教界與社會終究有一定的意義與價值,所以,讓我們勉力維持─希望有天在大陸上海再度掛起宗哲社招牌。

  睽違四年,九十五年四月二十二日,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於台灣省掌院召開第十屆社員代表大會,並選舉新一任理事、監事。

  若依天帝教靜坐班同奮即為本社當然社員的不成文慣例,本社社員當在萬人之譜,不過既為社員「代表」大會,更囿於此種會議的冷硬調性,以及本社向來的低調行事,當日尚有七十餘位同奮社員「代表」蒞臨與會,已差堪欣慰!而這恐怕多半來自專題演講人─本社榮譽理事長李子弋先生(維生首席)的號召力吧!

  在這又一次的歷史承接時刻,自勉將宗哲社使命自上繼承(師尊創辦精神)、往下傳承的首席,於會議開始即為我們娓娓道出宗哲社的過去與未來。

宗哲社過去四年工作成果

  接著,本社秘書長李顯光先生(光光開導師)報告過去四年宗哲社的工作成果(在此也藉教訊謹向全教同奮社員報告):

  一、學術會議:

    二00二、二00四年,本社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於昆明、蘭州聯合舉辦第六、第七次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主題是「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宗教文化與人類文明」。二00三、二00五年,本社與帝教天人研究總院、中華天帝教總會、極忠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假鐳力阿道場聯合舉辦第五屆、第六屆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主題是「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宗教關懷與現代生活」。

  二、傳播出版:

    二00二到二00五年出版《宗教哲學季刊》第廿八至卅五期。每期登載論文約十五篇,贈售量約三百本。二00五年,「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網站(網址http://60.248.241.10/religion/)架設完成,登載本社各項出版與活動訊息、成果,尤其是歷期《宗教哲學季刊》論文之摘要將逐步登載於網站,以擴大讀者群。

  三、親子讀經班:

    為推廣古文經典教育風氣,本社與台北市掌院合辦多年的親子讀經班持續進行中。全年計二學期、八個月,每月約三堂課,學員約二十人,講師為劉桂光老師。

  四、本社分社「華山書院」活動:

    華山書院(舊名華山講堂),與讀經出版社合辦之成人文化講座於二00五年九月開班。全年計二學期、八個月,每月約四堂課,學員約三十人,講師為曾昭旭、王邦雄、林安梧等教授。

如何讓更多同奮認識宗哲社

  工作報告畢,進入本以為場面會「很冷」的提案討論議程,孰料兩項議案皆得到在場所剩不多的代表相當迴響,令人欣慰。

  議案一:本社書刊出版迄今已達十二種,雖然學術界對於本社所持宗教會通立場,以及出版品的學術專業品質頗予肯定,但囿於無有效推廣計劃與行銷通路,故目前書刊庫存量仍大(但部分暢銷書籍卻已售罄),亟待做一統合出版行銷計畫,以增加書刊於市場上的能見度與銷售量,以挹注本社經費,亦發揮本社對學術、社會的影響力。

  議案二:本社屬天帝教輔翼組織,故同奮多被視為當然社員,然歷時久遠、人數眾多,且加入社員之辦法亦未明訂施行,遂致名義社員眾多,但社籍資料卻付之闕如,社員之權利義務亦未釐清、履行,實需設法改善,以增進社務之運作、發展。

  其實兩個議案的意旨歸結只是一個─如何讓更多人尤其是帝教同奮認識宗哲社?與會社員代表的集思廣益包括有:一、與帝教出版公司合作出版行銷,藉其出版專業與市場資源增進本社書刊之銷售。二、多於各教院的活動中展示、宣傳、贈送出版品。三、召開社員座談會與社員溝通對話,使能基於認同理念而產生高度意願參與社務活動與贊助經費。四、將社務訊息發佈於網站,甚至列載於各教院的行事曆,使同奮社員有更多管道了解宗哲社現況。

  就在這一形同當場召開的社員座談會中,主席巨克毅(光膺)理事長也表達了想法:宗哲社性質上較屬於柔性社團,亦即許多社規章程並不嚴格施行,所以社員與本社關係較為鬆散,但的確可再加強,特別是應於靜坐班中開課介紹本社、贈送出版品予新進同奮社員(但囿於經費,可能無法普贈萬人之譜的同奮社員)。書刊品質也當力求提升,為時代學術留下文獻記錄是本社對宗教學界能做的些許貢獻。

  最後,會議於理監事選舉結束,準時散會。

  宗哲社乃天帝教前身,緣於宗哲社在大陸以及在台復社後的基礎,帝教得以復興。這並非要標榜宗哲社的「德高望重」,只為闡明宗哲社對於帝教的重要歷史意義,以喚起同奮社員對宗哲社的記憶、注意、與助益(當然極有效的助益之一就是訂閱書刊,詳情請見本社網站)。儘管經營不易,宗哲社對帝教、宗教界與社會終究有一定的意義與價值,所以,讓我們勉力維持─希望有天在大陸上海再度掛起宗哲社招牌。
(作者為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秘書)

附錄: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第十屆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巨克毅

  ●理事(二十七人):李子達、童明勝、巨克毅、陸朝武、何英俊、林琦敏、王邦雄、曾昭旭、陳伯中、趙玲玲、李豐楙、黃萬福、高騏、蔡哲夫、呂宗麟、林火旺、李顯光、蔡輝彥、楊秋忠、鄺芷人、鄭志明、蕭登福、劉見成、梁忠科、劉劍輝、呂賢龍、邱文燦

  ●候補理事(九人):吳丁連、洪英輝、楊憲東、柳澄昌、王貴芳、謝文煌、梁淑芳、金城、賴文志

  ●監事(九人):何瑞謨、蕭玫玲、林助雄、郝寶驥、廖金練、蔡文雄、劉金火、謝秋燕、賴添錦

  ●候補監事(三人):劉垣男、徐功國、蘇俊丞

  ●秘書長:李顯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