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天禮儀中的靈魂人物

侍天禮儀中的靈魂人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侍天禮儀中的靈魂人物

鐳力阿道場/粘緒突 攝影/楊靜則  2006-06-01 10:55

─九五年司儀人員研討會

  九十五年司儀人員研討會於三月十八、十九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來自全省四面八方的同奮齊聚一堂,盡心盡力學習侍天禮儀。《天帝教教綱》「教綱附件」中之第八、教儀─天人禮儀之〈教壇執儀〉章節有說明,教壇執儀即典司儀之精神:「奉典司,如尊令,執祀司,如使命,屏息正心,鵠立侍行,手足並垂,正顏端視,序次一貫,雙手供遞。復位,不糾不危,司禮嚴肅,和韻整齊。司祝,聲揚氣朗,神注色怡。各級執司,整襟正心,屏靜俗氛,寗靜親和,以感神媒。」

司儀須有臨危不亂的膽識及細心

  三月十八日開訓典禮後,先由光幸傳道師(註:現已升任預命開導師)主講「職務說明與侍天精神」,讓學員溫故知新後,分別由極院道務相關職司同奮緒期講解「認識侍天法器與正確使用」、「司儀實務與實際演練」,緒窺同奮說明「認識典禮儀式」。其中,了解到敲擊法器的正確位置與力道,如引罄、罄的部位在上端處,而不是上緣;木魚則在正上方,只要動到手腕的力量即可,一聲一上下,而不是花招一堆,平穩的敲打,可以讓法器的聲音傳得遠,又不會太大聲刺耳。

  光幸傳道師主講的「司儀人才之條件與訓練」,這堂課中讓學員知道司儀的條件是膽大而心細,司儀的工作要做好,事前的準備要周全,平時在儀式前要提早到,準備好大小天香、檀香塊、點燃檀香爐、將音響調好,最好先在心中演練一遍,才算完整的準備工作。而在舉辦大型法會時,更是要將整個儀式的進行記得滾瓜爛熟,配合事前的排練與心理的調適,以免臨時失常。光幸傳道師分享發聲技巧,平常要練習丹田發音,上場前,把腳跟提起,上下彈動一段時間,有助丹田用力,並教導呼吸的練法等等。所以要當好一位稱職的司儀,除了平常的練習之外,再來就是膽識、臨危不亂的平常心。

祈禱親和 需要同奮共維莊嚴

  說到司儀的工作,不得不談在光殿上進行祈禱親和儀式時,同奮的角色可分為主儀人、司儀、贊禮、侍香同奮、一般同奮等五種,最常出現讓司儀同奮困擾的事情,有不聽司儀口令,隨意走動、任意來去,不按排班位置就定位的,其中以不聽口令者,最令人困擾,在「心得交流心得交換」一課時,光幸講師特別提到,有次擔任司儀,他就刻意在喊「行四跪八叩禮」口令之時停頓了下來,讓已經主動跪下的同奮當場愣在那邊,站也不是跪也不是,我想經過這樣的「洗禮」,同奮應該就會印象深刻而不會再自行其是了。

  講師說的沒錯,平常私底下嘻嘻哈哈無所謂,但上光殿就要按規距來,有的司儀會遲到,別人替代他當司儀,等他到時,竟然就在光殿上要人從司儀位置下來,換他上去當,一般而言儀式進行中,除非是司儀犯很大的錯誤或有突發狀況外,是不能在儀式進行中更換司儀的,這樣對人、對天都太失禮了,置天上仙佛於何處呢?

  心得交流時,有位與會的乾道同奮提到,他有次在皈師儀式中擔任司儀,按照儀式進行,結果執行「全體反省懺悔」的口令時,被一些資深同奮在光殿上當場糾正說:「錯了!」讓他一直耿耿於懷,因為事實上那位同奮並沒有喊錯口令,而是糾正的同奮不合時宜,也不合情理。天人禮儀雖然需要中規中矩,但也希望在指正同奮前,自己要能確定儀式,也需以和顏悅色的態度勸導。

凝聚擔任司儀的新知正解

  在任何天人禮儀,司儀是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遠古時代的原民信仰,由祭司一人扮演多重角色,到後來分工縝密,司儀就被獨立了出來,司儀是所有儀式進行的典儀、準則,也扮演著代替主儀人發號司令的角色,試想若由主儀人兼司儀的畫面,那怎樣也莊重不起來。

  帝教日行祈禱功課,天天需要執行光殿禮儀,而司儀成了相當重要的一環,但由於有很多細微枝節並未詳細規定,有時容易引起誤解、甚至因而自創新招,所以召集擔任或有心於司儀工作的同奮,進行這次講習研討,大家齊聚一堂、凝聚共識,帶著新知正解回到各地教院傳播正確知識與觀念,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

 

教訊第二六七期不收稿費芳名:

吳月行、王光娛、江光節、郝光聖、黃正宗、曹光反、劉大彬、陳正申、邱月元、周正尋、洪鏡直、吳光幸、黃光晴、楊鏡均、林大瑞、林鏡緜、周正畏、雍鏡開、心星情、黃敏警、王鏡恩、蔡大同、洪靜雯、湯光軀、李光渴、林緒容、黃敏展、賴緒禧、廖光胞、楊靜則、鍾緒詞、蔡光貧、林月儀、陳正筆、姚國忠、野間正賞、岡田正元、貝瑪多吉。 謹此致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