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入性行銷天帝教知名度

置入性行銷天帝教知名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置入性行銷天帝教知名度

台北市掌院/周正畏  2006-06-01 11:25

全國行銷/門市商圈行銷

  由於高知名度會讓群眾的接受度相對提高,因此弘教的第一要務,首先就是要建立天帝教的知名度。在麥當勞的做法上,主要是分成全國性行銷(NM╱National Market)和門市商圈行銷(LSM╱Local Store Market)兩種,姑且在此比照為天帝教極院的整體弘教以及各教院在當地的推展教務的模式與範圍。像中華民族祭祖大典、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心齋活動、世界宗教城市合作會議……等,都是屬於全國性的整體弘教行銷方式;而天人炁功、靜心靜坐班,則是目前各地教院的主要推展行銷方法,靠的是一般課程文宣傳單和同奮親友的口碑相傳。

如何行銷靜心靜坐班

  去年,台北市掌院為了提升「靜心靜坐班」標準作業程序,在光弘執事主導下,經過一段漫長的企劃討論過程後,終於在九十四年十二月四日舉辦了一天的北部教區靜心靜坐班訓練課程,其中安排的一堂課,是由筆者專門來談「如何行銷靜心靜坐班」。

  從教院商圈行銷來說,可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層是以教院為中心的方圓區域,第二層為擴展至同奮的住家附近,第三層則是可以規劃至同奮的工作場合和親朋好友範疇。因此,除了現有的作業之外,極院和教院應提供何種具體方案和工具,讓同奮可以有效的推展至教院方圓以外的層次?而同奮又如何能在自己的週遭範圍,想出更權宜、更適合的弘教方式?這是屬於策略思考的領域。所謂「策略思考」,就是「設計中計,算計將計就計」(九十八頁註一)的一種藝術,從字面上就可看出,策略性的漸進層次和靜坐的「層層世界,竅開關通」,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有著逐層進階的味道。

置入性行銷的實際案例

  關於整體的弘教策略,去年中在針對三教長暨教司講習教材所延伸出來的《危機處理/為機處理》一書中已有詳細介紹(請參照教訊二五八期頁七十二,《為一堂課 寫一本書》),這裡僅另就個人範圍提出具體的行銷技巧做法,供同奮參考,以便日後自行轉換運用。

  個人在正宗靜坐廿五期結業後,為了讓日後進入「百日築基」的同奮有份可之依循的隨身手冊,與同期幹部合力製作了《薪傳/心傳》一書,之後緊接著就密集籌劃出版另一本廣告界的專業書籍—《做廣告,不要忽視人性》(初版三千本)。照理說,專業領域不宜參雜任何其他不相關的議題,更何況是宗教性的精神意識內涵;但是一想到這本書將接觸許多廣告界的廣告人和企業界的企劃員,這麼好的「貼近」原人機會,怎能輕易錯過?然而,要如何巧妙的加入天帝教的色彩,讓宗教意識不知不覺的蘊藏其中,潛移默化,卻又不會被渴望看到專業知識的讀者所排斥,這真的是很高難度的挑戰,而且也是很危險的行為。但忽又想起師語:「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無私精神,就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冒險犯難情懷「撩落去」(台語)了。

  儘管終於做了重大決定,但接下來要面對的卻是現實技術層面執行上的困難,因為個人的成敗事小,帝教的聖名事大,而讀者的閱讀權益更不容忽視;這時,那股總是為帝教弘教的奮鬥心油然生起—愈是困難,愈不能退縮。

  以下就是個人首先做出的「技巧性」摘要思考:(表略)

*師語

  接著,是實際結合的各項詳細策略思考。首先,為了要導入「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這句話,又要避開挑戰讀者的排斥情緒,在「作者序」篇幅中,完全跳開傳統的敘述方式,並以大膽的編排另類策略表現,底部奮鬥精神的字句和中央位置陰影核心標題的整體呈現,埋下與後續跨頁廣告前後共鳴和呼應的效果:

*廿字真言

  接著在內頁SARS文章之後,特別安排「天地正氣廿字真言」的出現,以配合SARS的歸屬調性,讓讀者可能反感的機率降至最低,這就是執行策略的戰術創意核心技巧所在(要搭調)。

*奮鬥精神

  運用同音異意技巧,將「創意和奮鬥」的精神韻味,合而為一,讓可能的反感化減於無形(要對味)。

  世云有盡,我願無窮,常奮常鬥,無始無終

  路亦有盡,創意無窮,長思長考,有矢有忠

*時代使命

  在結尾的重要落款位置,將人生價值拉抬到最高時,用悉數奉獻給天帝教的肯定語氣,呈現帝教的超然立場。

  稿酬悉數捐給一直為台灣寶島

  祈求和平及拯救蒼生的天帝教

*靜心靜坐班

  直接用「盡心盡做」襯托出「靜心靜坐」的標題視覺效果,其次讓辦公室的團隊互動畫面和大自然彩虹下的個人背影,形成圖文強烈對比;內文更將工作壓力下所造成的身心靈負面狀態,藉「排濁氣,增免疫,解壓力」說明後,立即順勢建議讀者要到「天帝教台北掌院」參加「靜心靜坐班」,達到跨頁廣告的宣傳效果。

  從以上項目順序,可以看出帝教精神的摘要架構,最後還是終結在「靜心靜坐班」的招生目的上,完全沒有偏離置入的主題;而且每個項目的不同細節技巧,更細膩融合到廣告專業的調性和體裁(tone and manner)裡,讓讀者看到創意的專業味道,而且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會有排斥的情緒反應,這就是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的奧妙精髓訣竅。僅供同奮參酌運用之。

編按:此份廣告,乃正畏同奮個人發心設計,其畫面以創意展現了靜坐中天人合一之意涵,然與帝教目前相關靜坐狀態及現象並不相同。

 

註一:「策略思考」/設計中計,算計將計就計

設計

  大樓頂汽車會遭到拆除的命運(右上角虛線框框),果然市政府中計開罰單取締。

算計

  汽車拆除後,會留下明顯空格框框,然後將計就計在旁邊寫下合法的紅色布條廣告:「賀小馬哥訂走第1000台ESCAPE」,反而還幽了開罰單的市府首長一默,達到廣告和公關的互動作業目的,這就是「策略思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