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師尊心法 萬變不離其中 弟子天人合一證驗 各抒己見

傳承師尊心法 萬變不離其中 弟子天人合一證驗 各抒己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9期 » 傳承師尊心法 萬變不離其中 弟子天人合一證驗 各抒己見

報導/吳月行  2006-07-01 10:05

天人合一院籌備期間兩場研討會報導

民國八十年天人合一研究小組奉師尊口諭設立以來,到民國九十五年天人合一院正式成立,十五年期間,帝教所培育的人才,在本次連續三場的研討會中,有志於天人合一理論研究、實證修煉的同奮心得裡面,可以看出已然小有初果。未來教內有關天人合一的研修、組織的運作,觀念的統一、確認,都由天人合一院專責推動。

  天帝教天人合一院籌備期間,第一、二次座談會與第三次發表會暨成立大會(註一),於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九十五年二月十一、十二日與三月十一、十二日分三梯次舉辦。在成立大會上,維生首席正式宣布天人合一院正式成立,期望透過組織體系的運作,以師教統一觀念做法,推而廣之,並指派光中樞機擔任院長。首席表示,師尊累積將近七十年的靜坐經驗才闡明昊天心法的修持體系,同奮應以此為傲,好好珍惜;會中同奮的意見可以參考,但不能作為天人合一的定論,我們仍應該以師尊留下的文字、經驗,作為討論的主題。

  根據首席對天人合一的定位,本文將第二次座談會與第三次發表會的內容(註二),包括師尊文獻、同奮發表內容與問題交流等,綜合整理成「救劫急頓法門」、「直修煉神還虛」、「百日築基」、「性命雙修」與「煉元神」等四個部份加以報導。

救劫急頓法門

立地成就仙佛,三期末劫才有的急頓法門。

  上帝因應時代環境需要,安排真傳以修煉急頓法門,降顯於人間天帝教,過去閉門修煉丹鼎大法有四個重要條件,就是「法、財、侶、地」,天帝教也不例外。事實上,平日只要不斷奮鬥,也可以達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但若能閉關,一門深入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的精髓,在五十五天當中,有形課程的理念強化,無形仙佛的大力輔助下,可以讓同奮培育立地成就仙佛的初果,在這種煉魂制魄修煉元精、元氣、元神的功夫當中,加強鍛鍊凡體「元神」,到最後得以成就身外之身,來回天上人間,無形應化有形,參與人間救劫活動。閉關中,上天會透過各種方式考驗學員、磨練心性,以培養成為有擔當的優秀幹部,救劫救世。這是只有在三期末劫時才有的急頓法門。

  「打坐時若沒有炁機發動,能成就封靈嗎?」敏堅樞機回答:「炁機發動就是煉精化氣的開始階段,若炁機沒有發動,表示打坐時心沒有放下,靜不下來。沒有擴大心胸,只執著個人的私欲,根本不能成就封靈。」

  「閉關期間如何收心、降伏其心?」光濁開導師回答:「閉關以『口齋』、『心齋』自持,以禁語收心,行住坐臥時時自我省惕、自我內斂。」

直修煉神還虛

打開天門,接引炁上帝靈陽真炁,為關鍵所在。

  首席在第二次座談會上向同奮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天帝教的昊天心法是『直修煉神還虛』?」直修的關鍵,必須先打開無形天門,然後接引 上帝的靈陽真炁,這是帝教修煉昊天心法最大的關鍵,兩者缺一不可。

  在光城樞機與光心開導師報告「直修煉神還虛」後,同奮熱烈討論何謂「煉神還虛」?最後光中樞機分享心得:道家第一、二步煉精化氣、煉氣化神都是在肉體裡面進行,屬於小周天;第三步煉神還虛,所謂的「虛」就是煉靈,亦即超越肉體,運化無形金丹,屬於大周天,陽神沖舉,可與大宇宙空間結合,並感動先天原靈親和,可以衝破天門。而同奮在參加靜坐班時,師尊(現於無形以首席使者為媒介)打開天門,並為我們接引祖炁下來,讓我們可以跳過前面兩個步驟,直接從煉神還虛下手,所以稱為「直修」。

百日築基

下一百天苦工,節慾、斷慾循序漸修。

  凡本教正宗靜坐班學員都經過「百日築基」的考驗,期間必須遵守以下功課:1.沒有性行為。2.每天至少一坐。3.每日反省懺悔。4.參與週三會禱會坐。5.靜坐班第一階段至第二階段必須完成十萬聲的皇誥。下一百天苦工,節慾一百天。再談是否接續第二個一百天、第三個一百天,師尊說:「我保證病可以袪除。」若連一百天的功夫都沒有辦法「做到」,就實在沒法談「煉精化氣」。想修煉、想靜坐,必須「禁慾」、「斷慾」,唯有如此才能超凡入聖,回歸 上帝左右。

  光際樞機分享他經過「百日築基」後改造身體的經驗談,他說一百天後若有病痛,再來一百天,唯有徹底根除身體的病根,才可能修煉封靈;他也指出,能改造身心靈的宗教,才是值得信仰的宗教,天帝教便具有此特色。敏宅同奮認為靜坐有助於寡慾、節慾,常靜坐、常誦誥比較容易清心。

  與會同奮討論「百日築基」之意義,大多數同奮認為這是靜坐的基礎訓練,依個人體質,日數可能會有所不同,因此不必拘泥於「百日」這個天數,重要的是「百日築基」之後能否持續不斷地坐下去。而正宗靜坐訓練期間,有些人的配偶因為不了解,不能配合相關規定,仍建議以家庭為重,先維繫夫妻感情,誠摯以對,等另一半進來,再一起「百日築基」,如此方得圓滿。

性命雙修

性、命兩者如玉連環,相輔相成。

  「性命雙修」是中國幾千年來傳統修煉的最高指導原則,非常符合天帝教的救劫急頓法門,不但「性命雙修」,而且「形神兼養」。所謂「形」,是指形體、軀殼而言,「神」是指急頓法門煉元神之「元神」。法華上乘昊天心法精神鍛鍊總原則是性命雙修—性功、命功、神功。性者,先天、神、和子也;命者,後天、精氣、電子也。性、命兩者,如玉連環,似手心、手背,密不可分,性功、命功一定要同時修,即知即行、知行合一。

  性功(煉心),立志希聖希賢,做好道德行為之修養,以「教則」、「教約」規戒身心,將此一顆「凡心」、「人心」煉得不動,煉得一無所有。命功,包括生命外在形體之鍛鍊與生命內在精氣神之鍛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命功的煉精化氣是用己身的三昧真火把後天陰精燒煉成元精,再化煉成氣,只要心靜到極點,自然真火發動。神功,是煉神還虛、煉虛合道。(引錄自《宇宙應元妙法至寶》)

  同奮請教靜貴傳道師煉心後對靜坐有何正面的影響?靜貴傳道師回答:「煉心、靜坐、誦誥,任何一門功課加強,其他功課亦會起相乘的增益效用。常唸廿字真言,將靜坐的習慣帶到日常生活,平日也會如同靜坐般炁氣交流。總之,自助天助,自己要先下功夫。」

煉元神

發大願力,奠立修煉封靈之基。

  元神大家都有,也就是我們的凡靈。修「凡靈元神」、「煉魂制魄」,就是以正氣的力量,修煉人身本有之元精、元氣、元神,以助煉神還虛之功,奠立修煉封靈之基礎。

  修元神的方法是「發大願力」,引來先天一炁,配合自然無為心法,勤修法華靜坐;且信心不惑,奉行四門功課,以期自我突破;然後正心誠意,持之以恆,不懼任何困難,堅持到底,完成上天所交付的使命。煉元神之「深呼吸」,就是加強鍛鍊命功。煉元神最重要是得助於先天之炁(靈陽真炁、祖炁)加以溫養,還有原靈來相助,可使凡靈元神逐漸堅強,一旦修煉成形,就能有與肉體相像的型態與面目,出現身外身,在無形發揮應化力量,加速封靈修煉的成長。(引錄自《宇宙應元妙法至寶》)

  光光院長表示他曾向師尊請教過「煉元神」,對話如下:「請問師尊『煉元神』是不是用文火、武火配合?」師尊回答說:「可以這麼說。」光光院長說最好的方法,是一開始用武火,像煮開水般等水沸了,再用文火。緒我則在報告中說:「深呼吸的煉元神是非常簡單,但原理卻很深奧,這就是昊天心法『簡而易行』的特色,我們只要照著師尊講的方法坐下去,最後一定會達到修煉的目的。」

  從民國八十年師尊口諭成立天人合一研究小組,到民國九十五年天人合一院正式成立,十五年來天人合一的推動,一直有賴教內有心人士之細心經營,年初連續三場的活動,集結全教對天人合一有志之同奮一同研討、互相交流,等於是將師尊天人合一的思想,落實在同奮實踐過程的公開闡發。現在教內已有天人合一院之正式組織,往後將釐清並確認天人合一的觀念,統一天人合一的說法,希望有志同奮共同持續奮鬥。

註一:天人合一院籌備期間第一次座談會報導,已刊登於二五六期三月號。

註二:第二次座談會主題、主持、發表人:

   第一場「百日築基」:主持─光劫開導師,發表人─光際樞機、敏宅同奮。

   第二場「閉關」:主持─光中樞機。發表人─光空樞機、光濁開導師。

   第三場「直修煉神還虛」:主持─光思樞機。發表人─光城樞機、光心開導師。

   第四場「煉元神」:主持─光光開導師。發表人─緒我、敏珍傳道師。

   第三次發表會主題、主持、發表人:

   第一場:主持─呂光證同奮。發表─昊天心法如何用心/宋靜貴。呼吸對大腦認知作用可能的影響之探討/謝緒投。

   第二場:主持─光中樞機。發表─昊天心法簡而易行,持續奮鬥/許光立。

   第三場:主持─光照樞機。發表─昊天心法如何用心/光中樞機。救劫急頓法門/敏堅樞機。性命雙修/光昊開導師。

   第四場:主持:敏堅樞機。發表─何謂「不在肉體上下功夫」/光照樞機。再探「煉元神」/黃緒我。

   另有光光開導師書面資料「天門初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