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天人合一專才 闡發全人類生活心法

培育天人合一專才 闡發全人類生活心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9期 » 培育天人合一專才 闡發全人類生活心法

陸光中  2006-07-01 10:10

天人合一院籌備過程與未來展望

天人合一院」的成立,是以現有的「昊天心法研修小組」為基幹,加強宣導成立宗旨與重要性,使同奮認同,進而成為天人合一院成立之種子成員。未來將培養勤修苦煉、真修實煉之天人合一專門人才,增添昊天心法的理論資料,亦將與各宗教或靈修團體,做學術與實修之交流,以驗證時代的宗教,必有因應該時代的修持心法!即人類心法!生活心法!

何謂帝教可長可久之根本

  依據《天帝教教綱》本文第六章〈精神教育〉第二十三條「教本」:「……為期揭破宇宙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溝通天人文化,傳播天帝真道,特設『天人研究總院』,下分:一、天人文化院。二、天人親和院。三、天人合一院。」

  教綱附件第十四「教本」—天人研究總院組織辦法:「本教于極院設置天人研究總院,為帝教精神教育之最高學府,運用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之交相組合,貫通形而上形而下,揭發自然祕奧,闡明本教教旨。……天人合一院為帝教法華上乘與急頓法門,雙修性命,鍛煉精神,守和全形,超凡入聖,回歸自然之修煉中心。」

  因之,天人合一院是在培養真修實煉、勤修苦煉之天人合一專才,進而深入專研昊天心法之理論體系,是為天帝教可長可久之根本。

籌辦中之省思與做法

  所以天人合一院之預備成立,我們從兩方面去思考問題:

  一、本院只要首席一紙手諭就可以成立,但如果沒有行動與理論基礎,不會受到同奮的關注與重視,只會認為極院又多了一個單位而已。甚至有些同奮會疑惑:已經有修道學院與研究學院了,還成立天人合一院做什麼?意義何在?

  二、以現有「昊天心法研修小組」為基幹,加強宣導其成立宗旨與重要性,使同奮認同,進而參與活動,成為天人合一院成立之種子成員。 

  所以我們以第二項為成立之理想方向,我們的做法是:

  一、請主持引導的樞機使者在最近一次的小組研討中,挪用幾分鐘宣佈說明「天人合一院」成立之宗旨與意義,希望大家都能參與。

  二、定於民國九十四年底、九十五年初舉辦兩次座談會,針對預先擬訂的題目作廣泛討論。

  三、九十五年三月再作一次發表會,同時舉行「天人合一院」成立大會。

  兩次座談會及最後的發表會,都以昊天心法研討小組為基本成員,當然也希望其他同奮能踴躍參加,共襄盛舉。兩次座談會均由主辦單位擬訂四個題目,每題邀請二或三位同奮從科學、天人合一理論基礎及實修體證三個層面加以探討,每人暢言十五分鐘,再加上十分鐘的雙向溝通。第三次發表會亦由主辦單位訂定題目,有興趣的同奮自由參加,每人任選一題,共安排八位同奮、八個主題,每人發表二十分鐘,另有二十分鐘的雙向溝通。

第一次座談會(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九十五年元月一日)

  四個題目為:

  一、默運祖炁:首先提出天帝教昊天心法直修煉神還虛最重要的關鍵點,是一個時代性宗教修煉的殊勝心法,並共同探討其精微,期望同奮們相互交換實修心得。

  二、靜參訣:是昊天心法上坐預備功夫五種口訣之一。口訣是各宗教修煉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專注、收攝、內斂其心神,激發生命潛能,以及不斷昇華精進之境界,同時體驗口訣之奧義。

  三、睡禪與天癸:古往今來,在丹道的領域中,不管是有為法或無為法,坤道總是被忽視的一個族群,因此提出這個主題,以引起同奮們的重視與廣泛、公開的討論。

  四、漏與斷:宗教修持最忌「漏」,而「漏」不是一般所理解的狹隘之漏精而已,廣泛的「漏」有多門。且更戒時斷時續或始勤終怠,因此師尊念茲在茲,要求同奮靜坐修持最好是「不漏」,至少要做到寡欲,同時也要持續不斷勤修苦煉,真修實煉。

第二次發表會(九十五年二月十一、十二兩日)

  四個主題為:

  一、百日築基:靜坐入門的基礎功夫,期間應注意事項與配合之條件,經過這一次再檢視,以引起同奮之重視與如何做好輔導之功課。

  二、閉關:是修持過程中之必經階段,師尊駐世時,每年都要有閉關。閉關之種類很多,對象不同,時間亦長短不一,目的皆在將日常消耗掉之精氣神加以充電滋補,進而不斷提升其靜功境界。

  三、直修煉神還虛:昊天心法是超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個階段,直接從煉神還虛入手,其條件與入手方法,即是天帝教同奮畢生用生命與心力去體驗的 上帝心法。有必要大家坐下來,講清楚、說明白,至於實踐力行時,則以毫無偏差為至要。

  四、煉元神:修煉元神為修封靈而準備,急頓法門是為救劫而準備,主要是一門深入,勤修法華靜坐,即煉凡靈元神,以堅定其自主性而不妄動,奮鬥意志堅定而不退志。

第三次發表會(九十五年三月十一、十二兩日)

  共預定八位同奮,任選八個題目:

  一、昊天心法如何用心

  二、呼吸對大腦認知作用可能的影響之探討

  三、昊天心法簡而易行,持續奮鬥

  四、救劫急頓法門

  五、性命雙修

  六、何謂「不在肉體上下功夫」?

  七、再探「煉元神」

  八、天門初探

  從真修實煉與理論探究同時下手

  「天人合一院」成立籌備過程歷經三個月時間,共舉辦兩次座談會與一次發表會,每次都有近百人參與,其實質內涵從實際的心法、理論基礎、到個人勤練的體驗,都作了概括性的探討與廣泛溝通。

  「天人合一院」成立後,未來將培養勤修苦煉、真修實煉之天人合一專門人才,增添昊天心法的理論資料,作為天帝教普化全球之動力能源。另一方面,亦將與各宗教或靈修團體,做學術與實修之交流,以驗證時代的宗教,必有因應該時代的修持心法!即人類心法!生活心法!

  目前全教推動的「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推動這項工作的目的,是要全教同奮了解到宗教是離不開修持的;聆聽師尊錄音帶是「聽音如見人」,師尊雖離開我們,但只是肉體離開,其精神靈質仍佈滿大宇宙、大空間,隨時與我們心心相印,護持同奮。

  資料是理論的探討,以修正實修時的偏差;而上光殿會坐,則是昊天心法與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不同之處。天人合一不能空談理論,真修實煉才是重點,否則只是高談闊論、紙上談兵,又有何益?

  同奮藉著參與「昊天心法研修小組」之研修,可體認其時代價值,調和人類身、心、靈之重要性,進入「天人合一院」一門深入精進修持,以肩負起普化全球之天命。
(作者為樞機使者,天人合一院院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