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誥心惟

皇誥心惟

首頁 » 誦誥 » 皇誥心惟

天鄉堂/莊正確  2006-08-01 11:15

唸皇誥時~您心中思惟著什麼?

  皇誥唸了幾十萬聲、幾百萬聲,是否曾經想過自己在唸皇誥時,司儀所提醒的「口誦心惟」,到底是要我們心中「心惟」著什麼?其實大部分的同奮都很容易在唸誥的時候心猿意馬、念頭紛飛雜亂難以守一,若偶有專一亦難以貫徹始終,這心緒之亂亦如初學靜坐時一般。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提到,五門功課都是煉心的功夫,而唸皇誥能如何來煉心呢?這篇文章中,側重在誦誥的目的與意義,以下分三方面來探討。

一、唸皇誥的主要目的為何?

  (一)華山時期

  (二)化延美蘇核戰毀滅浩劫時期

  從華山到帝教復興初期,師尊、師母帶領著同奮,是為了什麼事情?以何種心態?處在什麼樣的社會、國際環境在誦誥?

  (三)保臺護國法會時期(從七十六年到現在)

  同樣的,我們該反思,同奮們是為什麼事、抱持何種心態來誦誥呢?當下的社會環境,大家都很清楚。然,保臺護國法會的救劫誦誥,是為了個人或各政黨利益?還是因為中華文化即是 上帝之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全球只剩留存臺灣之因素呢?若中華文化在臺灣同胞的心中銷毀了,那麼師尊懇求天帝教重來地球復興,並以臺灣為復興基地的苦心孤詣,還有意義嗎?地球若失去了中華文化,人類又當以何來救劫、救心呢?

  一顆核彈,可摧毀人類的科技文明,卻摧毀不了深藏我們心中五千年血脈相連的文化傳承。現今只有合乎上帝真道的中華文化,方能救人心於劫難之前;起死回生於劫難之後也!同奮們,應好好的深思,我們是心懷宇宙的勇者,而不是配合政治戾氣的舞者。同奮若目的不明確,何以煉心呢?何以完全投入救劫呢?

二、唸皇誥的起心動念為何?

  (一)為挽救三期末劫

  (二)為拯救天下蒼生

  (三)為消弭個人業障

  (四)學靜坐的交換條件

  (五)為了自己健康、運勢

  (六)跟著做而已,無確定目的

  (七)給他人有個交代

  (八)被逼不得已的

  (九)信守承諾

  (十)為了競爭數字

  (十一)為了政治、黨派利益

  (十二)其他

  以上各項心態、起心動念之觀念檢視、導正,是皇誥煉心的基本條件,亦能影響「心惟」效果之加減分。

三、唸皇誥時,心中思惟著什麼?

  這部分是本文主要探討的主題,從前文中所提的「心猿意馬,紛飛雜亂難以守一」,來談如何讓自己的心念專一。如何營造心念之專一的方法,筆者研究出兩個入手處:

  (一)誥文內容

  慈心哀求:發自內心,感同身受的哀求。感同身受全人類身心靈所面臨的種種苦難。

  金闕玄穹主:因為「信」 上帝而起念哀求。

  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以「願」哀求 上帝赦免全人類,因人心起念所造成的一切罪孽。

  玄穹高上帝:以「行」之心來充實自己,向 上帝所爭取到的機會、時間、精神,以宏揚上帝真道,廣渡原人,推廣省懺深植人心之信心。

  (二)平時涵養

  體悟這「心惟」與「唸皇誥的目的」之間的關係為何?簡單的講就是「救劫」,救什麼劫呢?此劫的特性是什麼呢?此劫又與我何干呢?如何才能掌握住這「保臺護國」的誦誥心法呢?又如何將此精神融入誥文當中呢?

  大家天天努力的「唸皇誥」是要救什麼劫呢?當然就是大家能夠琅琅上口的「三期毀滅浩劫」。說到這個毀滅浩劫,不知大家的感受度如何?亦即對此三期毀滅浩劫的感同身受度到底有多少?自己不妨好好的思考,在唸皇誥時及平時,自己對這世局、世界、社會、人心的心態為何?

  或許,自己對毀滅浩劫已有很深切的感受;

  或許,因聽不太懂,也很少去想它;

  或許,仍想不出所以然,僅「蕭規曹隨」就好;

  或許,在安逸中,完全感受不到所謂毀滅浩劫的降臨;

  或許,在麻木中,唸歸唸,而對現狀已缺乏信心了。

  ......

  談到唸皇誥心態,或許大家真的還是懵懵懂懂摸不著頭緒,那麼不妨先來探討師尊在「華山時期」及「化延美蘇核戰毀滅浩劫時期」,所心懷、心惟的種種是什麼?師尊的心中在唸誥時及平時所擔心掛念的是什麼?這兩個時期的同奮唸誥心態是什麼?若能針對這兩個時期的社會環境,及師尊的心、同奮的心、社會人心,做親切的思索、體悟、感同身受後,或許能幫助我們以正確的心態來唸皇誥,並將皇誥的效果發揮到極致。

四、實際探討各時期誦誥心惟的是什麼?

  (一)華山時期

   1.社會環境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入侵中國大陸及亞洲國家,社會混亂、民生凋敝,民不聊生,國人死傷慘重,國家有亡國、民族有滅種之虞。臺灣早在滿清政府時期,已成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且飽受戰火的摧殘。中國大陸從九一八事件開始行劫到蘆溝橋事變,日本全面入侵,繼而遭受南京大屠殺等慘劇......。

   2.社會人心

     傷心、悲痛、憤怒、同仇敵愾要對抗日本軍國主義。

   3.誦誥心態

     想想,如果當時你我也在華山誦誥祈求,我們的心情、心念、心態將是如何?唸完誥退班後,大家的心緒及行為又是如何呢?(請同奮感同身受一下)

   4.結果演化

     行劫與救劫是相對應的,而救劫是為了保護中華文化,因為唯有中華文化與宇宙大道最相近。同奮的奮鬥心與 上帝天心相契合,發揮了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的效果。最後終於獲得抗日勝利,中華文化得以保存,雖然大陸後來隨即又被共產黨赤化了,但也幸得國民政府轉進臺灣,保留了中華文化最後的老根。這是當中華文化面臨絕續存亡轉捩點時,皇誥所發揮出來的運化力量。

  (二)化延美蘇核戰毀滅浩劫時期

   1.社會環境

     東西方冷戰,美蘇兩個核子強權對立互不妥協,國際安全完全操之在兩國元首的手中,核戰一觸即發。各國都有預備核戰的心理準備,並積極協調避免,但效果不彰。

   2.社會人心

     大都不知道核戰的恐怖及後遺症,且幾乎毫無影響世局的著力點。但師尊的大力宣導及精神講話,使得當時正宗靜坐第一、二期的同奮們能體會挽救核戰浩劫的急迫性。

   3.誦誥心態當時有預期的核戰後果及美蘇對峙的緊張局勢,與師尊的聲聲哀號懇求 上帝的精神感染。如果當時你我也在誦誥祈求,我們的心情、心念、心態將是如何?唸完誥退班後,大家的心緒及行為又是如何呢?為何會有好多同奮是等著進場排班誦誥呢?(當時皇誥都是個人誦誥方式)

   4.結果演化:

     在《應元三十二天之組織權責概況》提到,地球若發生核戰,除了地球本身慘烈之外,在無形中,第七天以下應元諸天、非應元諸天均會受到核戰一樣的傷害,而大氣層之下的小仙、小佛也不免同歸毀滅。因此無形亦積極的配合同奮的皇誥念力,來旋乾轉坤改變世運,最後得到適時的階段性化解,冷戰結束,美蘇共同裁減核子武器,並且不再以核武為恐嚇手段。直到今日同奮所應繼續努力的是祈求地球不要再有像北韓、伊朗之新興的核武國家,印度與巴基斯坦不要核武競賽,讓地球的核子武器直到完全消失為止。

  (三)保臺護國法會時期(目前)

   1.社會環境

     貪婪奢華充滿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求名求權求財不知滿足,貧富差距漸漸擴大,不事生產者亦逐漸增多。社會充滿了病態,政治紛爭、家庭糾紛、失業待工、自殺他殺、精神病態、治安敗壞、經濟衰退、石油恐慌、國際現實、戰爭殘暴、飢餓疾病、流行病毒、天災不斷、流離失所、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氣候失常、人禍頻仍,而人心依然故我不知反省懺悔,不知從根救起,同奮以關懷天下蒼生為己任,救劫步伐怎可停下腳步。更重要的是,中華文化有在本地球消失的危機,當年中國大陸實行共產主義及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中華文化的實質內涵幾乎中斷;擁有中華文化老根的臺灣,也因為政治意識形態的紛擾,而以政治力來斷送文化傳承,來變成滿足少數個人權力的犧牲品。地理環境可一鄉一鎮、一省一市、一區一國的區隔,文化的傳承性,怎可做如此之劃分、切割、中斷、利用、對立於私呢?

     文化傳承,是來自宗族祖先的傳承、是父精母血一代一代的傳承;血脈的傳承,亦可使一子得道而獲得九祖拔渡,其相連性是無法中斷的。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是炎黃子孫、五族共和歷經自然的考驗所凝結下來的,其傳承的使命,實不能斷送在我們這一代。換言之,中華文化亦是傳承於天地宇宙大道之上帝教化,若中華文化消失了,那麼天帝教會再度重回人間嗎?本地球的生民,若無中華文化為根基、榜樣、準則,世界和平有希望嗎?人類的精神病態有救嗎?中華文化是提供給世人學習的典範,而非攻城掠地的強取豪奪。若中華文化沒有復興,哪能解救天下蒼生,以至於拯救宇宙萬生萬靈,亦對不起 上帝賜給我們生命及還原返本的機會,對不起師尊的諄諄教誨及使命的託付。有疑慮的同奮們,請超脫煩擾的政治意識,趕快為「復興中華文化」而積極奮鬥吧!

   2.社會人心

     貪嗔癡迷而不返、無明無知自私貢高,只要我喜歡,那管他人痛苦哀號。五蘊積穢六塵慾染,七情惹身八邪不清,自轉輪迴難以超生。因人們的不知自我檢討省懺,而使得整體社會風氣惡性循環;因人們的不知自我檢討省懺,而自陷因果循環而難以自拔;因人們的不知自我檢討省懺,而使得自己的精神靈性無法自主,人與人之間的問題重重。

     師尊說:「劫由人(心所)造,亦(應)由人(心來)化」,而社會人心既然如此,同奮更必須挺身而出,趕緊先以改造自己的心性開始,以中華文化的精髓來正己而化人,以達救劫了劫之使命矣!

   3.唸誥心態

     同奮一方面受到自己心緒的影響,一方面又因劫難斷斷續續的引發,而有不明白救劫之標的,因掌握不到皇誥念力的著力點,而產生困惑;另方面,又受到政治力意識形態的影響,而存著有空才唸皇誥的現象,失去誦誥根本,亦失去慈心的原發,懇求赦罪的念力之投射,及自動自發的動力。誦誥祈求 上帝,不外乎爭取時間與空間,而同奮們在爭取到時間與空間之餘,在離開光殿之後在做些什麼?在誦誥的同時,除了因「信」而發願祈求赦罪之外,有沒有堅定激發自己「行」的願力呢?本文藉由對「華山時期」及「化延美蘇核戰毀滅浩劫時期」的感同身受,來激發當下誦誥的精神及持誦皇誥的「信願行」,期以提高救劫救心的效率,早日完成師尊的遺命與達成正己化人及還原返本之使命。

   4.結果演化

     目前國際情勢、石油危機、兩岸局勢、臺灣政局、生態破壞、氣候異常、人心的種種心毒病態,林林總總有待同奮們持續共同努力,並將五門功課融入「信願行」當中,一步一腳印的從自己做起,確實檢驗誦誥心態,提高無形的收經率,以早日完成師尊的遺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