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念 一切都好

改變心念 一切都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改變心念 一切都好

鍾月濟  2006-10-01 10:50

閉關週記

  ●八月一日 星期二

  「掃把的啟示」,早上服勤面對著一堆的竹掃把,每每總在找一把好掃的,後來才發覺為什麼要牽就外在呢?換個方式思考,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其實每一枝竹掃把只要你懂得用,就什麼都是好的啊!心念一轉就不再選擇,而是用心掃盡內心無形落葉。

  「碗」,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有形和無形的心碗,人的慾望大小,看盛飯菜時,似乎能看出個端倪,有人裝八分,有人裝到滿,仔細看自己,偶爾會因內心的喜好就盛到忘我,挑食的我進來閉關初期依然還在選擇自己的喜好,在這裡每樣都是很好吃的美食,不該有所謂的喜與惡之分!

  活在當下,認真的做當下所做的事,例如吃飯、洗碗、唸誥、打坐、走路、洗衣服、洗心,當真正自我內省關照,慢慢的發覺「心」是屬於自己的,不再屬於某個人;當真正懂得學習如何尊重這世界上萬生、萬物、萬靈時,用以視如己出之心,愛身邊的一切,放下自己的心,其實生命的意義,是在生活裡學習擴大自我的心胸。將心和外在皆為一,而不是那虛假、偽裝著自己的內心,喜、怒、哀、樂,過即不留,即為修道之人當看破生死,何需執著有形中的對和錯呢?即為人當深知身為人之苦,當將心比心去體之、愛之,一切放下了才能真正容天、容地、容萬物!

  常因熟稔讓人忽略到最初的本心,從當初陌生時那份戰戰兢兢,隨著時間的流逝心卻無法停滯,在光殿念誥文時,卻會忽略到最初那份尊敬和莊嚴的舉止,盼每一次誦念時自己回到最初那份初心,一字一句皆用心印在腦海裡,真誠面對無形的 上帝和自我的內心, 上帝在於心,心在 上帝即在,心無 上帝就在遙遠的宇宙之中。

  修道之路越簡單越好,慾望越少越好,行、住、坐、臥越單純,事情簡化到最低,一切簡單化了,心也靜了,也能看見事情的真相,能坦然真誠的去面對。當遇到事情心情有猶豫時,表示自己的內心覺得不安,那內心的良知良能就會喚醒肉體去執行改過的行動,亦是人類深藏於心的善良本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