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為天帝教寫下光明奮鬥史

共同為天帝教寫下光明奮鬥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共同為天帝教寫下光明奮鬥史

維生首席  2006-12-01 09:45

以道統法統炁統為基 建立起信仰信任信心

時間: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九十五年度第二次開導師養靈營結業式講話

養靈營就是靈修的活動,我期望開導師在一年之中有兩次舒解壓力的靈修,另外也可以相互交換心得,切磋經驗。但是在今天的結業式中我要特別提出一個嚴肅的問題:「我們要一個怎麼樣明天的天帝教?」明天天帝教是在人間消失?或是持續的發展?就看我們今天如何選擇。因為我們正處在天帝教的歷史關鍵時刻,師尊帶領我們十四年,走過艱鉅的創教時期,如果後繼無力,不能繼續不斷的傳承下去,天帝教會在我們這一代同奮的手中逐漸消退。我請各位開導師一起來回顧我們走過來的路,也思考天帝教如何走下去!我們有幸受到師尊的教誨,但是我們沒有師尊在人間親自帶領同奮通過建基走上普化的機緣,我們有責任面對為天下人行道的傳承。

  教義《新境界》「緒論」中說:

  宗教原為民族中一種重要原素,宗教之改進可能影響民族乃至人類之進化。蓋因宗教思想和精神領導確有激發人心創造文明之功能,故宗教之產生是適應時代之需要。...可知每個時代之宗教,必合每個時代之要求。職是之故,宗教必須具有常住不滅的革新精神,方能為人類之傳統信仰,而保持宗教本身的長存價值。     《新境界》第二頁

  這是天帝教同奮救劫弘教的指導原則,指出宗教信仰、宗教思想會產生力量,可以改變時代,改變人類進化的歷史,有激發人心、創造歷史文明的功能。越是在歷史發展佔有樞紐地位的人,必須對歷史負起責任。天帝教同奮都是以天帝教的道統、法統、炁統做為修道行道的基礎,這是同奮立定腳根的地方,面對未來走上正確奮鬥的道路。

我們要堅持道統不變,堅定以教義為中心思想,對 上帝的信仰永恆不變,才能回到 上帝的身邊。

  宗教有這樣的教化力量是來自於三信:信仰、信任與信心。天帝教的信仰建立在道統,師尊強調:對 上帝的信仰永遠不變。天帝教的道統紀載在「道統衍流」,從 上帝立教到五十五代到復興第一代,是天帝教道統傳承的歷史,為什麼在這個時代重來人間復興?我們同奮相信只有 上帝才能解救人類最大的苦難,才能化除人類最大的浩劫。天帝教同奮對 上帝的信仰永恆不變,天帝教始終是以 上帝立教的精神為根本,這是道統的傳承。

  師尊也指出道統是以教義為中心思想,師尊在民國八十二年制定「極院組織規程」時,在樞機會議上公開說明天帝教傳承的道信:

  一、道鼎。師尊告訴所有的樞機使者說:見鼎如見師,一代一代的首席使者以道鼎做為傳承信物。

  二、法印。就是「正大光明」印,印證正大光明精神,印證在組織、制度內奮鬥的傳承。

  三、三本經典。師尊說:教義《新境界》代表道統的傳承,《教綱》代表法統的傳承,《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代表炁統的傳承。

  天帝教教義是天帝真道,道統傳承是以教義為基本精神,告訴同奮:天帝教的思想源頭來自於天帝真道,天帝真道重來人間就是要重新改變地球人類的生命、歷史。我們同奮就要依循著教義的精神,通過教義認識 上帝,接近 上帝,回到 上帝的身邊,這是同奮回天之路,同時將天帝真道普化人間,挽救末劫。我們的道統傳承是以教義為中心,是對 上帝的信仰永恆不變,才能回到 上帝的身邊,我們要堅持道統不變,堅定以教義為中心思想,圓滿對 上帝的信仰。

法統是依據教綱建立組織制度的源頭,以之建構教政、運作教政、執行教政,才可以得到天上人間的信任。

  第二、信任。以《教綱》法統為基礎,師尊在《教綱》序言中有:

  為期帝教普化全球,永垂萬禩,須有建教憲章,宏化方案,職責所在,決訂天帝教教綱,以為啟迪佈化之依據。爰於本年元旦開始,悉心參考天人教教綱,玄思冥索,縝密規劃,草就教綱廿八條,附件十五宗。...全部教綱條文附件,經我一字一句,逐條逐件,審慎斟酌,最後呈請 天帝御定,于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公布,本綱用觀厥成。

  深望本教同奮,共遵共行,為教奮鬥,永垂寰宇。

  《教綱》為建教憲章,這是法統,法統就是法治系統,架構出組織制度的基礎,天帝教同奮要依據《教綱》建立組織制度。

  天帝教同奮為什麼信任開導師?信任的基礎就在《教綱》的法統,這是信任法治的組織與制度,天帝教的組織、制度從《教綱》而來,開導師在教院領導同奮一起奮鬥,這是《教綱》的授權,師尊一再地希望樞機使者、開導師們熟讀《教綱》,涵詠體會,遵守《教綱》來指導同奮,就是符合《教綱》的規定,就會得到同奮的信任,因為天帝教的組織、制度是依據《教綱》的法統建立,同奮都要共遵共行,為教奮鬥。

  師尊手訂《教綱》之後,「最後呈請 天帝御定,于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公布,本綱用觀厥成。」這十章廿八條的《教綱》是教主 上帝御定,等於信仰與信任的結合,有信仰又有信任,道統與法統的結合,以法統鞏固道統。

  道統是思想的源頭,法統是組織制度的源頭,《教綱》從「教源」到「教節」,構成完整的建教憲章,以《教綱》建構教政,運作教政,執行教政。

  現在有人針對天帝教的法統,引用師尊所說的「天帝教徒仍可以信仰原來的宗教」,主張天帝教同奮可以在體制外成立個別的團體組織,這是沒有真正認知到天帝教的法統,偏離了《教綱》就沒有法統,只有依據《教綱》建立的組織、制度,才可以得到天上人間的信任。

同奮以本師世尊的心為心,以本師世尊的教為教,炁統傳承的是師尊的修行心法與救劫精神,代代不息。

  第三、信心。炁統是信心的基礎,炁統的傳承是來自於師尊,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一講「急頓法門之起源」中,第一次提出「炁統」此一名詞,師尊講他的炁統源頭是來自上帝法華上乘一脉相傳的大道。師尊認為:天帝教同奮的炁統等於民族的血統,血緣形成家庭,以家庭形成民族。師尊說:當我為每一位同奮點道的時候,我的炁進入到同奮的體內,我與同奮炁氣相融。師尊證道之後,點道是在道鼎與師尊法相前完成,在開始點道之前先向道鼎、師尊法相行禮,才進行人間的點道儀式,這是師尊在無形通過道鼎前點道的人,天人合一傳承炁統。炁統傳承亦是師寶、師教,所以師尊說《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代表炁統,炁統傳承是以師教為中心,師尊的身教、心教、言教與聲教是炁統傳承的基礎。從點道、接引祖炁開始,再有傳法技、天人炁功、師錫道名,完成原靈合體,凡是師尊的身教、心教、言教、聲教都是炁統,肯定地說:祖師爺所留下的規矩就是炁統。荀子曾經說:「言不稱師,謂之叛;教不稱師,謂之背。」天帝教同奮以本師世尊的心為心,以本師世尊的教為教,師尊的修行心法與救劫精神以炁統傳承交付給同奮,繼續不斷在人間奮鬥。

  各位開導師在執行開導師任務的時候,在執行救劫弘教工作的時候,在面對同奮的時候,在個人修持的時候,都要以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做為立足點,一定可以得到信仰、信任與信心的三信智慧力量。

天人實學是帝教的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可指引同奮的奮鬥方向,可改變人類的歷史文明。
未來,我願以有限的生命為無限的天人實學而全心全力奮鬥下去。

  十二月十七日是天帝教的大日子,將會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十二年來,我自己一步一腳印走過,我對天帝教充滿著感情,我希望及身建立天帝教領導人的傳承制度,依照制度來完成天帝教領導人的傳承。在傳承的過程中,各位開導師要從道統、法統、炁統中來了解首席使者的傳承制度。

  當我交卸了第二任首席使者職務,我要全心全力做一件事,去完成天人實學的思想體系。思想是歷史的原動力,天人實學是天帝教的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可以指引天帝教同奮的奮鬥方向,可以改變人類的歷史文明。天人實學的奮鬥觀、平等觀代表著人本的精神,人本精神是進入廿一世紀的時代潮流,天人實學要鼓動潮流、領導潮流,使得生命能夠和諧相處、生活幸福,讓生命走入大同世界。擴大到師尊的「以宇宙為家」。《新境界》說:

  每一個時代的宗教必須適應每個時代的思想要求。由天人溝通所得超越時代的宇宙人生新境界,加以系統之整理分析訂為天人合一、聖凡平等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吾人為啟迪後世繼續不已朝著「宇宙境界」探求天人之間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     《新境界》第四頁   

  《新境界》「原序」有:

  真正世界和平來到之後,人類必然共向理想的「宇宙境界」繼續不已的奮鬥,探發宇宙最後究竟,由世界大同而促進天人大同的早日實現。          《新境界》第一三二頁

  師尊最後一篇證言是「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定向在「宇宙境界」,要通過天人實學為人類開拓新的境界,走入太空,實質的實踐宇宙人生新境界。我們可以歸納出天人實學的二大基礎,第一是人本精神,第二是宇宙境界。我願意以有限的生命來為無限的天人實學奮鬥。

  各位開導師自己可以選擇如何為天帝教寫歷史,我們共同以道統、法統、炁統三個基礎,建立起信仰、信任與信心,為天帝教寫下在人間光明的奮鬥歷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