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來年 願承悔過之教作新人

展望來年 願承悔過之教作新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展望來年 願承悔過之教作新人

文/宋靜貴 攝影/劉大彬  2006-12-01 10:10

九十五年度全教弘教會議

知足惜福感恩為弘教法寶

  九十五年度全教弘教會議於十月七日在天極行宮舉行,會議自上午八時卅分起至下午四時止圓滿閉幕,雖然適逢中秋節、國慶日之連續假期,仍有不少有心於弘教救劫之神教職同奮前來參與,共研「悔過自新」之道。

  會議一開始由維生首席致詞,這是維生首席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全教弘教會議,首席提出:師尊留下之三寶—知足、惜福、感恩,是針對當前社會最好的救劫法寶。接著首席分析當前社會人心弊病,以及引起社會風氣頹敗之主因,他指出:我們要以「知足、惜福、感恩」做為「悔過自新年」的原動力,用來達成悔過自新的奮鬥目標。懂得知足、惜福、感恩的人,一定會懂得悔過自新,調整自己犯過的錯誤,重新做一個新人。

要寬恕別人 要先自我省懺

  接下來的時間,分別由光戒開導師做「寬恕悔過自新修持心得」之引言、光晶參教長做「寬恕悔過自新修持之現在、未來」之引言、敏珍預命開導師及光弘傳道師主持「寬恕悔過自新之研討」。在經過今年一年「寬恕悔過」的淬煉下,每位道長皆顯現其內斂修持功力。

  光戒開導師分享說:「寬恕是擴大自己的心胸,使有恢宏的氣度,要有真心,才能擴大心胸。我曾因拒絕一份遲交的奮鬥卡呈光殿,和該名同奮發生口角,後來經過真心省懺,向他道歉,並將對方因發怒而撕毀的奮鬥卡碎片,一片一片黏合,再呈光殿,以明心跡。悔過即是洗心,要寬恕別人前要先自我省懺。省懺可分為表面省懺與深層省懺,天赦恩典後個人幸得赦免二代,但當我到光殿跪懺時,卻不知要懺什麼?這時腦中出現一幕幕之往事,持續三日。這個經驗讓我了解到要深層省懺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天赦年期間正是因為有無形的強力運化,所以才能激發許多心垢,讓自我可以徹底洗滌。」

當下悔悟 立刻改過

  光晶參教長說:「我要感謝兩人,一位是首席,鼓勵我要多讀書,另一位是緒禧掌教,多年來給我的指導。我太太說我對感受不好的事情沒有包容心,因此,閉關期間我發願要做十五天的三步一跪叩之省懺,自鐳力阿大門口行至清虛妙境朝禮廳前,除了心境起伏很大的三天外,其他日子,都有雲朵遮日,感謝上蒼慈悲護持。有一次見一蚯蚓曲腹而行,擔心它速度緩慢不知何時才能橫越馬路,但又不想放下跪叩禮,當行至目的地時,忍不住回頭尋找它的蹤跡,但已不見蹤影,或許這是上蒼看我能不能專一心志、放下一切的考驗吧!

  閉關最後十日,首席說我心性有很大改變,至於未來要如何走?師尊曾說過做『祈懺』,當我與他人發生衝突時,我會尋一靜處,為對方祈禱,祈求上蒼給對方智慧光,效果還不錯。省懺能當下悔改是最好的,若非得到一定時刻才省懺,可能已失去覺照力,只會反省別人了。」

人之禍福吉凶 皆由自招

  敏珍預命開導師也分享:「深層省懺即靈之省懺,能將累世之業力懺除,人有禍福吉凶都要從自己檢討做起。省懺也是與上天發生親和力的方式之一,在省懺時發出親力, 上帝之光即是和力,將之引發下來,即是加持的能量。我在受命預命開導師後,見同奮不奮鬥,我懺悔自己;見有人做惡事,我懺悔自己無法正己化人。今日聽光晶參教長分享又學到『祈懺』。修道要性命雙修,要先性功再命功,性功不足時,命功無法提升,唱道真言有云『煉丹要先煉心』。」

觀照心境變化 平常心修煉

  接著光弘傳道師帶領與會同奮就現場座位分組,在親和認識後,每組自選一主題研討,並上台分享心得。因為時間短促,被點名上台同奮多是發表自身修持心得,重點如下:

  「要真正寬恕他人不容易,但做了就會有改變,真正去做時心靈會有痛苦的掙扎。當兵時所受之苦,在退役二年後才逐漸放下。現在我極力在渡化家人,也認真在教院開辦課程,但其中與家人及同奮發生的磨擦,雖經寬恕悔過,依舊很難徹底釋懷。我仍有脾氣,要真正做到徹底的寬恕悔過,著實不易,我還要繼續努力修持這門功課。」

  「同奮將來自家庭的習慣帶至教院,因而引起磨擦,我們可以用師尊所說的『同奮自處相處之道』自我檢討,並從過往中了解自己的過失。我在閉關期間亦有人生倒帶觀照的歷程,透過止語觀察自己內心變化,也發現有些事情一再發生,是在考驗自己的習性。」

  「本組討論『正己化人』,教院之教化管理不好,教職要帶頭反省,另首席『家為教本』的理念,是值得努力的方向。五門功課基礎要做好,才能有正氣,才能渡人。這一年,我上省懺的課程,確實實踐了省懺這門功課,開啟了理智與智慧,使得身心靈找到一個平衡點。人見可欲起貪念、有煩惱,見不悅起憂愁、憤怒,所以朝自在、平常心修煉,才有解脫之心境。」

省懺要放掉悔恨 積極向上

  下午的會議,首先由弘化委員會主委光思樞機報告九十五年弘教工作內容。最後壓軸為靜雯同奮做專題報告「如何力行寬恕悔過自新之功課」,靜雯同奮有豐厚的中文根柢,又用心探究修持心境,她將「天赦之教」精神結合帝教修持心法,整理出一套行理兼備的寬恕悔過自新心法(參見九十六年元月號.二七五期教訊)。

  會議報告後,光思樞機請在場同奮發表心得,精采要點如下:

  「師尊說省懺是最重要法門,省懺要以積極樂觀態度向前看,放掉過錯,重新做人,每天都是新人,不要停留在悔恨中,要向上、向善。」

  「要原諒別人,在家庭要以身作則。」

  「不一定上光殿才懺悔,有錯立地悔過,希望『寬恕悔過卡』能發至各教院,讓同奮來做。」

  「要做好省懺就要好好力行人生守則,則省懺功夫可更見成效。」

  「起心動念很重要,我每天都會唸一遍『獨居之儀』,但雜念仍是很多,仍要持續朝至真至誠、一心一意用功。」

  「明年全教繼續推動『悔過自新』,今年是第一年,大家都在嘗試當中,我們寧願步伐小,但要走得穩、走得踏實,相信明年會做得比今年更好。」

圓成天赦之教

  光思樞機在最後臨時動議中,特別報告三件事:

  一、嘉義縣初院光髓行政副宏教於自己開立之診所「養心齋」,成立廿字真言室,為居民天人炁功服務,並開辦靜心靜坐班引渡原人,希望大家能仿效,多多運用身邊的資源環境引渡原人。

  二、各地教院若需要加強宣導寬恕悔過,可與光思樞機或靜貴同奮聯絡,將會安排講師與課程,教導與分享同奮做省懺。

  三、靜心靜坐擬於網路教院傳授,現正與資訊委員會洽談中。

  在今年弘教會議圓滿結束後,將於明年推動「悔過自新」,此為承繼今年弘教主題「寬恕悔過」,延續推動之天帝教修持心法,亦期盼能為現今道德淪喪的風氣注入一股正氣,並繼續推廣天赦之教,願帝教同奮皆能共同響應弘化大計,一邊修持一邊弘化,完成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