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弘教十年滄桑

日本弘教十年滄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日本弘教十年滄桑

日本國教區公署  2007-04-20 09:50

東京都掌院成立沿革

 ●維生先生一行人於千葉縣初院光殿朝禮。(中)為敏堅樞機。

  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年,師尊第一次赴日本弘教,在富士山標高二千四百公尺新五合目舉辦減輕日本天然災害祈禱大會,隨後在危高山引接寺正殿設立日本國主院教壇玉和殿,回國前託付藤岡光忠(後晉升為樞機使者)繼續維持玉和殿,香火不斷,後因危高山住持中山法原發生財務危機,引接寺遭到查封,只好暫撤玉和殿由藤岡光忠樞機負責保管,師尊因此常懷憂心,時常表示對於玉和殿五大神媒無形中難以交代。

  時隔九年後,也就是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師尊再度赴日弘教在日本木縣那須道場重新設立玉和殿,並組成日本主院籌備委員會,由渡邊緒堅擔任主任委員。

  那須道場地處日本東北高原地區,師尊考慮日本弘教引渡原人迫在眉睫,便指示在大阪、東京、琦玉人口密集區域籌設據點,因此由國際弘教推展基金預備提撥五十萬美金,責成陸光鵬同奮於東京地區尋覓可作為教育訓練之處所,另責由賢德樞機在東京都內儘速購買教院,並預先書妥東京都掌院匾額。

  民國八十二年有日本西田邦彥同奮發願無償提供千葉縣香取郡自有房舍為本教使用三年,當時師尊指派中村光道同奮為東京都掌院籌備處主任,磯部靜根同奮為副主任。後因為考慮地處偏遠,不利弘教,師尊堅持東京都掌院必須設立在東京都區內,因此作罷。

  八十三年賢德樞機透過藤卷緒回同奮的協助於東京都新小岩葛飾區買下今天東京都掌院現址,無形組織以玉和殿的外殿運作,遵從師尊指示由中村光道同奮擔任掌院籌備委員會主任,古館光潔擔任副主任,掌院籌備組織成立,光道同奮後因人道困難無餘力參與經營,八十四年由渡邊緒堅同奮擔任籌備處主任重組籌備。

  但日本弘教由於文化語言的隔閡備極艱辛,初期在主院之下設弘教部由古館光潔同奮擔任主任,持續負責與全國各支部、初院整合弘教渡人與教育訓練,八十五年後在東京都掌院設聯絡中心,由緒回同奮負責行政公文來往翻譯與聯繫,期間賢德樞機獨力承擔台灣同奮赴日的弘教經費,古館光潔負責日本國內弘教渡人,學員從日本正宗靜坐特訓班第六期至二十五期分別在鐳力阿、日本東京都掌院、九州宮崎初院舉辦,培訓出日本忠貞同奮已逾五百人,也陸續成立了栃木縣初院、千葉初院、大宮初院、宮崎初院。

  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指示日本東京地區建立三個初院即可成立掌院,民國九十年葛飾區初院在藤卷緒回、卓靜昶、高山奮福等同奮的努力奮鬥下親和凝聚東京地區同奮,在東京都掌院原址成立了葛飾區初院玉京殿開光。

  民國九十五年九月十七日維生先生指示,以千葉初院、大宮初院、葛飾區初院為基礎正式成立東京都掌院,並派任古館光潔開導師為掌教,籌辦成立事宜,同年十二月二日東京都掌院正式成立,玉忠殿開光,光潔開導師兼責督導九州地區,並負責帶領完成日本宗教法人申辦。

 ●早期師尊、師母赴日弘教身影。提供/教史委員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