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天人實學理論體系 擴大社會影響力

充實天人實學理論體系 擴大社會影響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充實天人實學理論體系 擴大社會影響力

吳月行  2007-04-20 10:50

第五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報導

多篇論文從修持入手 融合哲科領域

撰文/吳月行 攝影/劉大彬

 ●同奮來賓齊聚一堂,共探天人之學。

  公元二00七年.民國九十六年的第一個週末假期(元月五日至七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了第五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天人實學研討會,本屆已進入第十年,由天人親和院、天人合一院、天人炁功院、天人研究中心聯合主辦。這次研討會,經執行秘書靜換同奮從中穿針引線、精心籌畫導演,依據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四個領域,設計專書論文與主題論文發表研討,內容豐富,發表人均是學有專精,對所探討的主題別有見解,令人回味無限。

了解大陸宗教政策 謀定後動

  五日(週五)晚上八點於大同堂上演暖場戲-親和講座:大陸訪道見聞、日本那須道場閉關,由去年前往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研究的光中樞機,分享「中共宗教政策之我見」。一開場,他以司馬遷年方二十即講學齊魯之邦,遨遊名山大川,足跡天下,終能完成不朽名著《史記》的典故鼓勵同奮,尤其神職人員應該走出台灣島外,開闊視野,增長見聞。

  他指出,現在大陸存在著貧富懸殊的現象,而這種現象容易造成社會問題,對此大陸當局也相當重視,為了提升民眾的文明素質,去年便提出「八榮八恥」,後又簡化成「公民二十字基本道德規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大陸現在也流行新儒家思維,並積極推廣國學,例如以北京大學為中心的國學熱、人民大學成立國學院,以及在外國設立兩千所孔子學院的計畫等。

  談到同奮最關心的弘教問題,他說對岸採取「教育」的方式來推動公民道德,政策上皆以「教育」一詞來啟動文化教育、精神教育、道德教育、倫理教育,徹底取代「宗教」思維。光中樞機說,大陸宗教政策目前並非無法實質開放,但時機尚未成熟,未來有一天,當中共當局宣布准許梵諦岡派遣「駐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區樞機主教」時,我們即能肯定大陸的宗教可以自由傳播了。

 ●光際樞機開幕式中,特別強調教義的時代性與殊勝意義。

悠遊日本那須廿一天閉關時光

  身兼天人合一院副院長的敏堅樞機表示,天人合一院正規劃各種層次的閉關活動,而她這次主要分享的是坤院聯席委員會所舉辦的「那須道場二十一天閉關」,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成員全是坤道,一方面享受日本道場閉關的靜謐氣氛;一方面又可放下人道,毫無顧忌,彼此分享人道上、修持上與靜坐上的種種問題。

  當敏堅樞機生動的描述那須道場九尾狐狸與地藏王菩薩的美麗傳說、道場附近的山光奇景,以及各種溫泉池泡湯的悠閒時,深深吸引在場的坤道、乾道同奮。敏堅樞機還補充說,九十六年針對坤道辦理的「那須道場二十一天閉關」依然會持續,並加辦十四天親子遊學團,未來也將為乾道設計清一色的閉關活動。

  在週五晚間輕鬆的親和時光後,大夥兒夜宿阿中準備迎接接下來兩天的重頭戲。

追本溯源 探究總院成立宗旨

  翌日,天人實學研討會正式開鑼,開幕式由天人研究總院副總院長暨天人親和院院長光際樞機致詞,他說天帝教最為特殊的地方即在設立了天人研究總院,師尊冀望能以此專門組織會集天上人間共以科學方法探研宇宙大道;到了第二任首席維生先生任內,教內開始舉辦各種公開之學術研討會,讓同奮與社會大眾一同探究天人實學之奧妙。

  光際樞機強調,本教教義不是一般談道論德的善書,它清楚地介紹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而帝教法門天人炁功更具有改變靈能的特殊調理效果,何謂神?何謂人?何謂生命的意義與究竟?靈魂與肉體是如何在對立中求調和?我們必須透過現今科學的媒介,一起向著宇宙最後真理探討,征服真正的敵人─自我的肉體,克服大自然旋和力的束縛,走向三同的境界。在光際樞機簡扼的開場後,令人驚艷的學術饗宴隨即上場。

從修持入手 融合哲科領域

  連續兩天的研討會,除了六日下午的天人親和主題,與當天晚上陳建德院士「第五力場與高次元時空的實驗歷程」專題演講(編註)集中於大同堂論述外,其餘場次皆同時分成兩個場地逐一進行:大同堂的天人合一主題、天人親和專書與天人合一專書;101教室的天人文化專書、天人炁功主題一、天人炁功主題二。

  本次研討會吸引人之處,除了發表人的論文有多篇從宗教修持角度出發,結合哲學意涵與科學實驗,充實了天人實學的理論體系,更以此為平台,將天人實學推擴到其他領域,令人驚嘆外,而台上台下意見的廣泛交流討論,也顯現出教內長期研修天人實學的風氣已蔚見成效。另外,本次特別的規劃─每場的研討均安排該領域學有特長的一至兩位同奮,針對每篇論文作回應,這些互動都使得這次的研討會增色不少。以下我們就來欣賞討論時所激盪出的美麗水花: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德專題演講。

既傳承又轉化 建構帝教神學體系

  天人文化專書論文發表中有以科學方法探討無形境界的研究,江晃榮教授(緒宇)補充說,目前西方可以接受能量醫學,卻不能認同靈體醫學,他認為教內未來可嘗試著用能量醫學來解釋為什麼天人炁功、靜坐能改善人的身體功能,這樣對弘教大有助益,也能引領多數人了解與認識帝教的法門。

  李豐楙教授在天人合一主題與專書場次中特別強調:研究者引用資料時,須載明是誰說的,或出自哪本書籍、哪篇聖訊資料等等,這樣引經據典,論文方具說服力,他也希望,如果要把天帝教法門推廣出去,同奮必須要「既傳承又轉化」,也就是從個人實修的角度出發,並集中在某一焦點上,闡揚帝教深厚內涵,並加強呼應外面廣大的學術圈,與其他法門相比較,以發展出屬於中華民族的天人實學,並締造出天帝教的神學體系。

 ●敏首、光關同奮分別闡述天人合一與天人炁功之研究。

巧心規劃 引起諸多迴響

 ●黃富聰先生說明熱像研究中,默運祖炁時受測者臉部的溫度變化圖。

  天人親和的主題論文,分別以科學實驗探求本教靜坐默運祖炁過程中,對右尺脈、熱像研究與腦波變化之探討,實驗設計的發表引起現場多人的建議迴響:……實驗樣本數愈多愈具有科學性,往後可依據坐功-靜坐的年數分類實驗……。所謂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到血到,有關默運祖 之熱像研究的實驗,建議可以將血壓列入因素之一……。熱像儀研究與情緒反應有關,實驗時要加以註解……。實驗應著重人性化與隱私性……。

  天人炁功主題研討中,發表人多為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的委員,其中有同奮對天人炁功親和卡設計議題提出諸多疑問與建議:「希望親和卡能再設計簡單些,簡而易行。」「詢問受診者 療後的心情感受,受診者常會有所保留,因此設計上需要改良。」「親和卡設計很好,面面俱到,尤其用勾選的方式很便利。」「應當向同奮宣傳使用親和卡的概念與目的,讓同奮樂於運用。」「為什麼需要紀錄 療時所運用的法技?」……,發表人也在回應時說:「我本身是中醫師,相對於診所的病例卡而言,親和卡簡化許多,但我們將採納廣大同奮的意見,再作修正……,受診者每次可能由不同的同奮幫忙 療,我們可檢視前次的 療紀錄、運用的法技作為參考……,希望同奮多提供使用親和卡的建言……。」

論戰實修經驗 你來我往

 ●奮道同奮在專題回應時,對建立獨屬天帝教的神學有深入的期許、看法。

 ●光劫開導師彙整五十五天閉關文獻,期讓同奮更了解閉關的過程與意義(右)。左為天人親和院及炁功院研究員光髓同奮。

  天人親和專書進行綜合討論時,同奮問道:《天人親和大同真經》經文說:「心若慧劍,氣若綿,心動綿斷,心止則繼綿,動止之行,以釋心氣之續。」為何「心」動會斬斷「氣」呢?普珍答道:「心如同慧劍,就是道心,道氣如綿絲,但人因環境而容易善變,起心動念,就生凡心,此時成為凡心之劍,便會斬斷道氣-綿絲,此心智慧不再,故曰:心動綿斷。」

  天人合一專書的綜合討論中,有相當多的激盪反應,對炁統傳承、閉關活動提出不同的見解:「炁統的起點應為師錫道名,因為可以查原靈。」「應該不是,因為在賜道名之前,有點道、開天門,那時就算 統傳承了。」「開天門後,同奮可直接與 上帝親和,接引靈陽真 。」「其實依同奮熱準並不足以直接接引 上帝的靈陽真 ,所以才在靜坐扳腳時及默運時貫念師尊,透過師尊轉接。」「希望往後對閉關時的身心靈予以深入探討研究,以在適當的時機對應並輔導學員,並可幫助輔訓人員進行個案輔導。」此場發表仍有諸多未定案之見解,有待更多人分享實證與研究經驗,以便繼續深入探索。

 ●聽講同奮、來賓專心領教,用心思考,心領神會之時,微笑以對。

在此深厚根基下 持續不輟

 ●光證同奮主持天人文化專書發表。

  與君相聚,終須一別。研討會閉幕式由維生先生主持,他語重心長地針對各類論文提出相關建言,內容雖有褒有貶,但從先生愷切的言詞中,令人感受到他對天人實學研究領域的高度期許,更期望有心同奮未來能繼續深入研究、修持,與時代接軌,朝向世尊以及教義的中心思想奮進。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十年來天人實學研討會一屆一屆地舉辦,已為帝教天人實學的研究奠下根基,並培養許多研究人才。也期望廣大同奮與學術界人士能夠繼續積極參與,提供更多實修實學的精義,讓我們早日建立帝教專屬之神學理論,將天帝教化傳播到各個角落。且讓我們靜心期待兩年後的精采學術宴饗-第六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編註:陳建德院士「第五力場與高次元時空的實驗歷程」的專題演講,將與本教天人交通機的研發近況,於下期作較為詳細的報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