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是傳承中華道統的宗教

天帝教是傳承中華道統的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天帝教是傳承中華道統的宗教

席瑜  2007-05-25 09:55

來賓觀禮感想

文/席瑜 攝影/劉大彬

 ●年逾八十的席老(左)一直致力中華文化推廣,對於古禮更是學有專精。圖為九十五年祭祖大典。

  中國人重視道統,因為中華道統中華文化之精華,是以人道配合天道,以人道結合天理。孔子曰「惟天為大、唯堯則之」、《詩經》云「維天之命,於穆不已」,就是指堯與周文王仁德配天;陰陽消長、四時不忒、晝夜無窮永恆不易,就是信義;群星旋轉、各循軌道、動力引力均衡適中,就是中正;眾星互相放射、吸引而不相犯,就是和諧。中國古代聖人效法天道而有仁、義、中、和、禮、智、信、勇、廉、忠、公、誠等道德,作為人類社會進化的原則,也是天帝教信徒們所共同信守的人生守則,故曰天帝教是中華道統的實踐者,也是中華道統的傳承者。

  天帝教是於民國六十九年復興蓬萊寶島,李玉階先生奉 天帝詔命在人間擔任首任首席使者,帶領教徒同奮日夜為天下蒼生祈禱,並手訂《天帝教教綱》以為建教憲章,在有形與無形組織對應下,在寶島及美日奠定教基十四年後歸證回天,可謂功德圓滿。維生先生接任第二任首席使者,承襲道統、法統、炁統,十二年來引領同奮共創教務、厚實教基,並發揮天帝教獨有特質,完備天人實學之教育系統,同時以天帝教總會與世界各宗教接軌,共同致力邁向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境界,今日建立天帝教首席傳承制度,光榮卸任,功在社會,令人感念!

  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童光照先生,皈宗帝教廿六年。為人忠厚、不爭名位、不道人是非、樂於助人,負責盡職、忠貞不二,早為全教同奮所敬仰,因之,在天人共議的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中榮膺天命。

  就法規而言,天帝教以教綱為法統之依據,依法統鞏固道統,因之,我深信天帝教自今而後不僅可承先啟後,更可以永垂寰宇。

  (作者為中華倫理教育學會副理事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