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一如 任運自在

空有一如 任運自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空有一如 任運自在

宋光宇  2007-05-25 09:50

學者觀禮感想

文/宋光宇 攝影/劉大彬

見證一次最光明磊落的傳承大典

  這次應邀參加天帝教首席使者傳承大典,感動不已。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外聆聽維生首席唸表文的時候,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後來更是涕泗縱橫。在天極行宮觀禮,當維生先生把身上的道袍脫下來,替光照首席穿上,再向光照首席深深一鞠躬時,全場起立鼓掌致敬,長達五分鐘之久。這是何等的氣度,何等的瀟灑!在中國的宗教史上,這是最光明磊落的一次傳承大典。

  個人調查民間各個教派已有四十年之久。各個教派在新舊交替時,都會發生爭奪大位的事情。嚴重者,造成教團的分裂,兩派人馬互不相讓,仇恨之深,難以用筆墨形容。這種事情在中國宗教史上層出不窮,《六祖壇經》第一品,就記錄當六祖得到五祖的衣缽傳法之後,各路人馬追趕六祖,要奪取代表權威的衣缽。清代的先天大道,也在嘉慶、同治年間相繼分裂成先天道、皈根道、圓明聖道、同善社、西乾堂等支派。其中的先天道又分成西華堂、一是堂等派;西乾堂蛻變成東震堂,到了光緒年間又演化為一貫道,是為今日一貫道的起源。

中國民間宗教史是一部領導權的爭奪史

  這些分裂的事蹟讓研究宗教史的學者認為:教團也不過就是另外一個爭名奪利的地盤。他們對其中的曲折過程極感興趣,於是,在宗教研究者的筆下,一部宗教史不過就是一部教派領導權的爭奪史。就像一部廿五史,不過就是帝王將相興亡史,何干平民百姓的生活?

  從宗教修行的觀點來看這些傳承上的紛爭,不難看出,那才是修行上的重大考驗。有一首偈語,不知出自何處,卻很清楚的點明宗教上的修行,在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要求。這首偈語是這樣的:

  離相泯識,息念歸性;

  即相現性,性相無礙;

  空有一如,任運自在。

  頭兩句是第一境界的修行方式和基本要求。從各式各樣紛雜的實相認知中解脫出來,把各式各樣的認知、意識、成見、我執等都消泯破除,這樣做了一段時間之後,功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不會有各種妄念,才慢慢的回復純然的本來面目。就像錄音帶的消磁動作,把所有錄進去的磁訊消除乾淨,方才可以有最大的空間去接收各種有用的信息,這就是修行的第一境界。所有宗教上所講的修持方法都在這個境界,做得到的人往往就會被認為是大師、是聖者。

維生先生展現修行者真正需要的風範

  可是,到這種境界是不夠的,因為不知道是真知?抑或是假知?還需要有更深一層的考驗,於是,還要到現實社會來接受考驗。既然已經到了離相泯識的境界,那麼再用具體的名相、利益來引誘之,看看是不是還能不動心,如果真能不動心,那才是真正的修行成功。如果又動了凡念,落入錢、權、名、利的牢籠中,那就不及格,得打入紅塵,繼續修行,直到真正的了悟,方才可以成就無上智慧。中國宗教史上所有的爭名奪利,都是第二境界的考驗,那些教派的領導人通通都不及格,都沒有通過考驗。

  維生先生在傳承大典上的表現,證明他已經通過了第二層的考驗,從此可以「空有一如,任運自在」,成為修行者真正需要的模範。

  (作者為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生命學研究所教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