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與放下 無言的教化深印同奮腦海

承擔與放下 無言的教化深印同奮腦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承擔與放下 無言的教化深印同奮腦海

陳敏屏  2007-05-25 10:15

維生先生把道袍卸下,替光照首席穿上的剎那

採訪/陳敏屏 攝影/徐正彥

 ●師尊的道袍在兩任首席使者卸下、穿上之際,全然牽動著同奮們對於天帝教的情感。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四日,本教舉行首席使者傳承大典拜命及陞座典禮。當天,兩岸的學者、宗教及政經、社會各界貴賓,來自美國、日本、全省各地的同奮,將近兩千人參與這難得的盛會。

  在天曹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舉行首席使者傳承大典拜命典禮時,維生先生向 上帝呈表,陳述心聲:「十年,回首來時路,有憂患、有辛酸、有期待,更有感愧……。」此段心路與身路回顧,有感慨與感傷、更有非常多的感恩與感謝,令許多在場的神職、教職同奮與在外觀禮的國內外學者淚流滿面,感動不已。

  午間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舉行陞座典禮,環視全場老、中、青、少、幼各年齡層都有,更有的同奮攜家帶眷參加,當天的工作人員也有不少是全家出動,分別服務於不同的工作崗位。面對即將到來的歷史性一幕,為伴同我們奮鬥十二年的維生首席即將卸任,童光照樞機使者在天意人願下承擔天命,陞座為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不少人心中五味雜陳,但是,個個滿心誠摯的參與這深具歷史意義的傳承大典。

  典禮進行時,維生先生言談舉止是牽動同奮情感的關鍵,誓言天人老兵奮鬥不懈;維生先生把身上的道袍脫下,為光照首席穿上,隨後,將光照首席扶上一階,雍容步下一階,向光照首席行禮;典禮圓成前,先生向全體同奮來賓行三鞠躬禮致謝告別。一再感動在場人士,全體起立致敬,鼓掌不斷,空氣中洋溢著感傷、不捨之情。

  台中縣初院呂緒堅行政副弘教感動的說:「我深深感受到先生那種功成身退的自在,先生為光照首席穿著道袍時,真是歷史性的一刻,剎那間,有股力量衝擊著我的心靈深處,頓時無法控制、淚流不已。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衣缽傳承!」

  有同奮說:「當維生先生卸肩的時候,我感到相當的震撼,心中有股強烈的感動。天帝教的使命太偉大了,必須要有無畏的承擔與勇氣,這個典禮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偉大的人,把一件偉大的工程做完一個階段後,很誠摯的托負給另一個偉大的人。」

  有開導師說:「當維生先生向大家鞠躬時,我立刻站了起來,以由衷的感恩向他敬禮,我好想掉眼淚,只是我把眼淚吞到肚子裡,化為奮鬥力量。」

  負責播音的鏡芬說:「師尊、師母當年艱辛開創天帝教,建立教基,位證無形仍然領導我們繼續努力奮鬥。要感謝維光樞機,當年師尊為了籌辦道經費,投資失利,是他扛下師尊的債務,讓師尊能無後顧之憂創辦天帝教。創教維艱,守成不易,維生先生,還有全省各地教院、教堂的同奮,默默為教犧牲奉獻,才有今天的成就。維生先生十二年來不辭辛勞的付出,同奮對先生的尊敬,從當天的表現一覽無遺,為了傳承,先生毫不留戀的放下名位,真是不容易啊!打從心裡佩服他的瀟灑,為帝教留下很好的典範。我們師承師尊救劫弘教精神與維生先生無私奉獻,未來在光照首席帶領下,天帝教即將進入新紀元,讓我們一起為天下蒼生祈禱。加油!」

  台灣省掌院許光晶參教長分享心得說:「傳承大典辦得不錯,值得讓人懷念,所謂懷念,就是不捨,維生先生十二年來,為了我們做的實在太多太多了,很值得大家尊敬。」

  有同奮建議:「維生先生應該退而不休、慢慢淡出,將經驗傳承予光照首席,把天帝教鞏固好,把天帝教的一切真正傳承下來。」

  也有同奮建議:「維生首席一脫下道袍,司儀就直接稱呼『維生先生』,看到特刊也直接稱呼『維生先生』,一下子心理無法調適,不太習慣這樣的稱呼,『先生』,給人感覺好像比較平凡。」(編註)

  正洗、鏡洗全家一起來,兩人分別在不同區域擔任招待,兩個小朋友與青年團的同奮一起表演手語帶動唱,對於能參與傳承大典,感覺很殊勝,同時很感動:「期許每個人持續不斷的堅持奮鬥,家為教本,先盡人道-顧家,從自己做起,再改變身邊的人,倘若全家人都願意共同奮鬥,那麼天帝教就能弘揚於世界每個角落。」

  接待組的同奮,穿著整齊美觀的制服,男士們風度翩翩,女士們端莊大方。青年團的年輕朋友,充滿活潑朝氣,主動參與各項工作。他們異口同聲一致認為:「維生先生把身上的道袍脫下,替光照首席穿上,再向光照首席深深一鞠躬。天啊!這畫面實在令人感動啊!」

  青年團的大究說:「因為是工作人員,很早就到,但是,直到陞座典禮的音樂聲響起的一剎那,原先歡樂的氣氛一瞬間轉為莊嚴肅穆,我才感覺到傳承大典真的開始了,那種感覺非常的特別。這樣的傳承,對我們年輕人的影響非常的大,我很感謝能夠參加這一次傳承大典,而且是在那麼年輕的年齡,就有機會參與這麼盛大的典禮,謝謝。」

  傳承大典能夠讓不同宗教的代表及各界外賓認同,又能在同奮心中留下深刻的感動,是維生先生十二年來與同奮攜手併行累積的情感,留下很好典範。光照首席一直在帝教核心階層默默奉獻,道歷足夠,形象良好,相信他一定會領導天帝教走向更寬更廣的新境界。

  編註:有關維生首席退任後之尊稱「維生先生」,謹引教訊276期傳承大典特刊,維生首席〈給樞機院全體樞機使者的一封公開信與私心話〉的一段文字,期能讓敬愛先生的同奮弟子了解尊稱之所出,並學習尊重與接納。
  一、我希望:以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九日本師世尊的聖訓中所昭示無形核定之「先生」稱謂,為我在未來在天帝教內名分與定位。稱我為「維生先生」。
  禮記中稱師為先生,並解釋為「老人教學者,稱為先生」。在韓詩外傳中有:「古之謂知道者曰先生」。我不敢為「先知」,但我自認應是天帝教在本師世尊之後,能「先知道」、肯用心研究,願終生奉獻於天人實學的老人教學者,稱我為「先生」,我當之無愧,非常適格。非常平凡、平淡、平易、平民。

 ●傳承大典陞座典禮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行,學者、宗教、黨政經各界貴賓及同奮共與盛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