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廿字弟子 懷古創今 共闡宗主心法 迎接春暖花開時

集結廿字弟子 懷古創今 共闡宗主心法 迎接春暖花開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集結廿字弟子 懷古創今 共闡宗主心法 迎接春暖花開時

特約撰述/宋靜貴  2007-06-25 09:15

第五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暨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會綜合報導

涵融宗教哲學科學 落實宗主人本思想

  第五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暨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會,於九十六年元月廿七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當日雖適逢強烈寒流登陸,但是鐳力阿卻祥光普照,毫無寒意,滿庭花團錦簇,同慶佳節!來自各教的貴賓及帝教同奮們,在溫煦的晨光中步入莊嚴的大同堂,開始了一整日的研討會。今年研討會的型式多元,有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及專題報告,讓天德教同道及天帝教同奮,得以依照屬性對蕭大宗師之精神內涵發表獨到之見解及研究心得。豐富又感人心的研討會直至下午六時半,在天德教余榮生理事長的致詞下,畫下圓滿句點。

  上午由天帝教第二任維生首席使者主持開幕典禮,並請宋光宇教授專題演講,緊接著由賴文志(緒照)、黎德安(光蛻)、劉朝貴(緒醉)等帝教同奮做第一場之論文發表。

  短短廿分鐘的開幕典禮中,維生首席簡單的闡述天帝教及天德教在淵源上,皆與宗主有密切的關係-皆為廿字弟子。天帝教自復興以來,本師世尊一貫以道統衍流及不忘師承之雲海深恩,在每個教院設有宗主之聖像,也因此天德教及天帝教才會輪流舉辦宗主的學術研討。接著,維生首席以其深受宗主影響的四句話:「天本無天,以人為天;人本無人,以心為人。」以及師尊所言:「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強調宗主所留給我們的是「以人本為中心」的人格思想,因為是以人為本,所以宗教、哲學、科學要結合在一起,才能落實在人間,讓更多人接受宗教、懂得修道。

 ●宋教授專題演講中,提列出不少圖片佐證觀點。攝影/楊靜則。

 ●研討會上與會來賓、同奮聽講的神情。攝影/楊靜則。

以科學精神研究 發揚炁功原理

  宋光宇教授與帝教有長期之交流,現任佛光大學生命學研究所所長,其在宗教哲學之體悟及創見,很值得帝教同奮學習。宋教授的專題演講題目為「民間宗教的發展—以氣功弘化為主軸面向」,他以四十多張投影片,從古物遺跡看祭天、修道,從《樂記》、《禮記》中探索儒家的形成與教化,從《黃帝內經》論真人、至人、聖人、賢人之修持及德性,並提出現行中國各大宗教修行重點及修行之盲點,最後提出科學上對「氣」的了解,將「氣」與心靈生命做一串聯及解釋。宋教授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以古物、古文、現代科學知識對中國的民間宗教發展做了一個綜觀性的介紹,為當天「宗教、哲學、科學」融為一爐的研討會開啟了先聲!

  第一場論文發表主持人為楊秋忠(緒度)教授,回應人為劉劍輝(緒潔)同奮,三篇發表論文皆是以「炁功」為主題,三位發表人皆為醫生,他們以其專業素養、宗教修持及悲天憫人的胸懷,親自施授炁功為人解除痛苦,並以科學精神研究發揚炁功原理,以期能讓世人更加明瞭炁功的內涵,進而造福更多的人。

  賴文志醫生為醫學博士,以其中西醫合壁之背景,發表論文題目為「天人炁功對憂鬱症之理療研究計劃」。賴醫生雖不是專治憂鬱症,但卻接觸了許多憂鬱症患者,他抱持著「人痛己痛」之仁心,盡其所能的開導病人,願意接受點化者皆能病癒。在此希望賴醫生的研究計畫能付諸實踐,以解救現代人類之身心靈痛苦。

 ●天人炁功研討發表人緒醉同奮(上)與回應人緒潔同奮(下)。攝影/楊靜則。

 ●憂鬱症自我檢查表。攝影/曾正高。

  黎德安同奮對中醫、宗教有深究之鑽研心得,發表論文題目為「天人炁功三案例體驗與分析」,闡述他在實際案例中驗證了天人炁功的特性。黎醫生另外還附了一篇「《諸病源候論》的精神免疫觀」,這是一篇對一般人來說較為深澀的論文,但可看出其將科學、宗教、哲學融於一爐,逐步探究生命真理的軌跡。

  劉朝貴同奮目前為執業醫生,發表論文題目為「天人炁功臨床實踐、療效檢討」。劉醫生平日累積頗多炁功服務案例,他認為天人炁功必須深入心裡找出心結,才能治病。在炁療時不要論及神、鬼、業力,要了解中西醫學常識,才能真正對求診者有所助益。

  回應人劉劍輝(緒潔)原為環保工程碩士,為了進一步以科學研究天人實學內涵,繼續攻讀台大電機學系,現為博士候選人。他在聽完論文發表後,表示希望天人炁功要能累積實例,並有相關之理論驗證,因此將炁功服務案例詳細記載,並整理成資料檔案有其必要性。緒潔同奮給予第一場論文發表專業的回應,更帶動現場熱烈的迴響,有人提問:靜坐是否有可能回溯前世狀況?(即《前世今生》一書的效應?)天人炁功建制於醫療單位之可行性?天人炁功對於其他有生機或有生命的十大天人的親和情況?主持人楊秋忠教授是春節特訓班的學員,在也自述在九二一地震後,以炁功調理住家附近一些受驚的孩子,效果很不錯;他還娓娓道出與石頭「親和」的故事,讓現場人士為無形運化的奧妙現象驚嘆不已!最後由於已近中午時分,才不得不結束本時段討論會。

 ●光光院長以清末民初之時代背景研究。檢視中國民間宗教。攝影/曾正高。

 ●與會人員觀看教史委員會製作的大型展覽海報/曾正高。

 ●(上排右起)淑晴、靜充、(下排右起)靜誥及天帝教總會秘書鏡人等服務人員。攝影/曾正高。

宗教自由 來自民主穩定的國家

  下午的專題報告由巨克毅(光膺)教授主持,三場報告主題懷古創今,既追溯根源,也闡發出如何與時俱進的精神意涵。

  周亦龍(正畏)同奮報告題目為「廿字的現代弘揚」。正畏以其在廣告業界之專業素養,闡述有效之行銷理念與做法,呼籲以企業化精神與手法做宗教提供傳銷精神概念。他生動的舉出一些例子,讓現場人士親身感受行銷得宜的威力。

  劉文星(普珍)為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報告題目為「《德藏經》書目提要」。《德藏經》是於民國七十三年開始,由王宗銘先生將王笛卿夫子所攜帶至台灣的天德教經典加以分類、彙編而成,至七十五年夏方正式出版。完稿後之《德藏經》分為經藏、律藏、論藏、行品四類,成為三藏、四類、八部、廿八卷之巨冊。普珍依序介紹各類經書與著作,有系統的重現當年宗主行道、修道、救劫的精神面貌。普珍最後指出,依他個人的淺見,或許是因時間倉卒的關係,有些著作似可另行歸類,但無損對此文物保存的貢獻,《德藏經》的編纂使得後世之人更易認識宗主與天德教。

  李顯光(光光)同奮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秘書長,報告題目為「時代悲劇中的中國民間宗教研究—客觀檢視《中國會道門史料集成》的天德教實錄」。他將清朝、國民政府統治下、中共建國初期、文革以後、國民黨政府戒嚴期等各時代背景下,民間宗教遭到破壞、鎮壓,而終至獲得自由發展之滄桑史做一生動描述,清楚地闡述宗教的發展受政治環境影響、牽累頗巨,只有進入真正民主、政權穩定的國家,宗教才有真正的自由。

 ●香港天德聖教廿字學會潘樹仁先生,今年與夫人黃惠芬女士連袂發表論文。攝影/曾正高。

 ●宗教聯誼會中天理教馮悟敏秘書長致詞神情。攝影/曾正高。

炁功為醫病復醫心之最高層次

  第二場論文發表主持人為高明(敏膺開導師),此場次之四篇論文分別由天德教與天帝教的同道們共同探討精神治療與天人炁功的精神內涵。

  呂賢龍(光證)為天帝教天人研究中心研究員,他本著科學研究與抽絲剝繭的精神,逐一探視天人炁功的本質與運用,報告題目為「天人炁功之定位探討」,在經一番分析、辯證後,他對精神治療與天人炁功做出相同的結論:治病是天人炁功(精神治療)的手段,治病的目的是為了診心,治病的原理是正氣,此可為今日尚對精神治療或天人炁功有所迷思者,提供一個很好的參考觀點。

  黃惠芬為香港天德聖教廿字學會前會長,專題報告題目為「水炁互動—精神治療之物質基礎」,由於黃女士自謙國語發音不好,故由其夫婿潘樹仁先生代為宣讀。黃女士於古籍對「氣」及「炁」的探討中,整理出物質世界的生成源頭,加上楚國古墓中發現的「太一生水」竹簡,闡述水為萬物之本源。黃女士分析,宗主精神治療是物質、心力的共同作用,所以氣功要以科學的方式表達,亦要與哲理融合,才能治療肉體又根治心因,而水療法與炁療兩者的互動結合,將會是人類醫學史及養生健康史上的重要一頁。

  潘樹仁先生為香港天德聖教廿字學會創會會長,專題報告題目為「蕭大宗師在宗教哲學上之偉大成就—由精神治療建構聖者之道」。潘先生列出宗主二十項偉大成就,都具有特殊的創造性及無比的力量,例如:發明「先天之炁」的炁功治病新法、定立「醫病復醫心」最高層次之自然療法、提倡及實踐宗教大同、創立「廿字哲學」、創建「心物一體二元論」、確立改變「天地氣數」之根本救劫方法等。潘先生謂宗主從未以聖人神人自居,但其智慧之音容、超凡之哲理,實在已是近代難得一遇之「聖人」。

  李佩玲(靜濟)同奮,專題報告題目為「精神治療與天人炁功之施治的共通精神」。靜濟分析精神治療與天人炁功產生之時代背景、歷史沿革、與廿字真言之關係、施治的共通原理及精神等,以說明精神治療與天人炁功施治的共通精神。

 ●各宗教代表(左起)軒轅教首席護法何子明、天理教秘書長馮悟敏、天帝教總會理事長童光照、天德教胡福林、天道學院院長洪禎甫、玄門真宗祕書長劉政安等,均期許結合各宗教力量,影響社會國家。攝影/楊靜則。

  經過一整日的研討報告,在休息十分鐘後,舉行閉幕典禮。維生首席認為這十篇論文,幾乎都是神學與科學的對話,這是宗教上最難的部份,天人炁功是心法不是功法,若無前期天德教道長的奮鬥,就無後期天帝教同奮所擁有的的寶貴遺產。天德教余榮生秘書長說宗主之精神治療的精神,就在民國十八年所著之《精神治療法一書》,書本很薄,但哲理卻很深,宗主倒裝最主要目的不是治病,而是挽救三期末劫、挽救人心,宗主希望每個人都能正心。

宗教聯誼 創造和諧社會

 ●宗教聯誼會的舉辦,合融情誼也增進彼此對宗教大同的共識。攝影/楊靜則。

  近處的日月潭風景區及飯店,經常是鐳力阿招待貴賓的去處,當天晚餐亦是在此招待各宗教界的貴賓。晚膳用畢,緊接著舉行宗教聯誼會,這是九十六年度第一次聯誼會,這次來參與的有軒轅教、天理教、天德教、天道總會、玄門正宗、一貫道等六個宗教,由天帝教總會敏悅秘書長主持,有些宗教代表由於已連年參加,皆已熟稔,所以大夥兒都能輕鬆的談笑風生。

  我們請每一個宗教各派代表上座、依序自我介紹,天帝教由總會理事長,即第三任光照首席使者代表致詞,光照理事長說每個宗教都有其時代使命、修持法門、教義,我們要發揮宗教聯誼的力量,影響社會、國家、世界。

  軒轅教首席護法何子明先生說,我們感覺自己很渺小,但融合各宗教力量後,便可以發揚中華文化。天道總會洪禎甫先生甫任天道學院院長,他先談到理學的開山祖周敦頤,緊接著談到王陽明的學說與修行,在暢談一番後,敏悅打趣的說,洪院長給大家上了一課,我們是「朝聞道,夕死可矣!」現正在申請成為合法宗教的玄門眞宗,秘書長劉政安先生說,現在政府對宗教的審核越來越嚴,希望能順利過關,玄門真宗現在正在努力做的是自殺防治中心、宗教環保標章,雖是新宗教,但卻衝勁十足,劉秘書長希望聯誼會訂有明確章程,以利未來發展。

  來自香港的天德教潘樹仁先生說他參加宗教聯誼已至第五屆了,在香港他們每年會辦一次宗教聯誼,但都不敢公開舉辦,新興宗教也只能在一旁而已,世界性之宗教聯誼也是一年舉辦一次,不像台灣隨時可以舉辦類似活動,宗教聯誼是友誼、思想之交流,可創造和諧之氣氛。

  最後進行三個提案的討論,提案一是天道總會加入宗教聯誼會,此案在全體掌聲中通過。提案二是如何讓聯誼會於會後有持續性之聯繫與活動,決議是成立一網站,鼓勵將各宗教的課程開放讓有心人參與。提案三是下一次之宗教聯誼會主辦單位,決議由軒轅教、一貫道聯合舉辦。

  聯誼會結束了,也代表第五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暨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會圓滿落幕,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十年的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宗教聯誼會不間斷的舉辦,合融了宗教的情誼、增加了彼此對宗教大同的共識,並在學術氛圍中,以超然的角度共思救世濟人之學理。未來祈願教內在既有的學術基礎上,能夠號召更多有心人士,共同為宗教學術成就盡一己之力,讓宗教能發揮既有的普世力量,改造人心,締造人類和平、美善的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