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兒女攜手行 闡我宗主濟世心

大道兒女攜手行 闡我宗主濟世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大道兒女攜手行 闡我宗主濟世心

報告人/劉普珍  2007-06-25 09:30

《德藏經》書目提要─專題報告心路

  蕭大宗師與天德聖教,是近現代民間宗教重要的研究題材。目前,大陸學界對此已稍有觸及,可惜往往不脫官方立場,並未深入介紹大宗師的思想及天德教的救劫宏圖。因此,由天帝教與天德教共同舉辦的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應肩負起彌補學術界對大宗師和天德教研究不足的責任。惟自舉辦以來,由於受到主客觀各種條件的限制,未來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在本次研討會中,個人受邀發表〈《德藏經》書目提要〉一文,正是希望透過客觀的研究,檢視《德藏經》各經的由來,故包括作者及年代等內容,莫不詳加考證。此舉乃是吾人深入探討大宗師及天德教的初步工作,期能有助於將來釐清天帝、天德兩教對大宗師認知的歧異,並還給天德教在近現代中國民間宗教史上應有的地位。

  天帝教同奮與天德教同道皆為廿字弟子,在恕、德、正、忍、公、博、真、和諸字的共同規範下,應可平心靜氣看待兩教在發展過程中,對大宗師、精神治療(即本教之「天人炁功」)、天命傳承、救劫與修持理念上的各種差異。透過長期的客觀研究,期使有效建立共識。不過,由於現階段兩教各有其難以突破的侷限,故個人建議應將大宗師及天德教置於民間宗教的研究脈絡中,將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擴大舉辦,廣邀教外學者參加,使之具備「民間宗教研討會」之特性。如此一來,同時參與研討會的宗教聯誼會的貴賓們,必對切身之相關議題大感興趣,激發彼等參與討論的熱望。此外,透過相關議題的比較,尚有助於打破各教對其道法獨一性的認識,使與會者體認到大家同是大道兒女,對救世救國有一致的目標,故應愛同敬異,攜手面對時代的嚴峻挑戰。

  蕭大宗師證道迄今已六十五年,而世變日亟,災劫頻仍,人心益為迷惘。身為大宗師的眾弟子,是否忘了他老人家降生世間的救劫宏願?是否尚未意識到他老人家是世界的救星,其言教身教是人類的共同資產?基於以上的認知,個人以為,天帝與天德兩教除了繼續辦大宗師研討會以外,未來可以合作的事項還有很多。例如:共同編校印行《德藏經》,共同贊助流通廿字真言及《人生指南》,共同舉辦至大陸樂至縣及黃山尋根,共同設法聯絡香港德教同道,共同致力於社會服務,甚至共同辦學等等,都是可行之道。並且,在上述的幾個辦法中,亦可視情況需要,斟酌擴大參與對象。我們若能朝這個方向來努力,相信天帝教與天德教之間,乃至於與其他民間宗教之間,必能建立起更加友好的關係,並能對世界道德的重建發揮更多正面的影響。

 ●與會各教代表、同奮及學者於黃庭前,與本師世尊親和。攝影/楊靜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