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帝教化為本 民俗信仰為輔 廣傳文昌精神 走入大眾心裡

以天帝教化為本 民俗信仰為輔 廣傳文昌精神 走入大眾心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以天帝教化為本 民俗信仰為輔 廣傳文昌精神 走入大眾心裡

特約撰述/陳靜軒  2007-06-25 11:10

台中縣初院文昌祭

邁向第五年的「文昌祭」,隨著逐年的舉辦,
深化了精神內涵,也擴大了參與層面,
相關的籌辦同奮們,有著更深一層的省思,
該如何在順應民情中,適切的導引眾生?
該如何結合社會資源,設計更多元的活動,
將失落的中華文化重新根植大顯風華?
同奮該從哪裡入手?又該從哪些角度去思考?
中華文化的「文昌祭」,天帝教的「文昌祭」,
歡迎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

 ●文昌祭於台中縣初院平等堂內為民眾開智慧之盛況。攝影/蔡光貧。

 ●旗海飄飄。/95年文昌祭檔案照片。

攜家帶眷 來開智慧喔

  初春,乍暖還寒,在台中縣豐原市的大街小巷,只見同奮穿梭街頭,手上拿著一疊疊金黃色請柬,滿臉笑容,心中忍著可能被拒絕的遺憾,或定點、或沿街發放,傳遞著熱情的訊息:「您好!我是天帝教教徒,一年一度的『文昌祭』活動又要來囉,記得攜家帶眷一起來開智慧喲!」

  臨近台中縣初院的數條大馬路上,每隔幾公尺就看到一支黃色的旗幟,上頭寫著:「天帝教文昌祭活動,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舉辦」,跟著路標旗走,經過水源路,來到了中坑巷,蜿蜒的山道引領著我們向前行,就在一個大斜坡前,抬頭看去,座落在象鼻山上,佔地一千四百坪,巍峨聳立的雕欄玉棟,沐浴在一片黃色旗海中,威武山石,鎮山護殿,四週樹海,新芽初綻,山巒疊翠,綠意盎然,好一個地靈人傑的台中縣初院!望著那隨風颯颯飄盪的旗海,心中穆然感動,那是多少同奮在烈日下揮汗綁牢的旗幟,不但具有路標指示的功用,更增添了文昌祭的壯觀氣勢。

 ●「猜燈謎」、「領取廿字書籤」與愛心不落人後的「天人炁功」等活動。攝影/蔡光貧。

老幹新枝 各就各位戮力以赴

  三月十一日,「文昌祭」當天,一如往年,同奮們早早便就定位了,特別是交通組的人員,要比一般同奮更早駐守相關的交通要道,加上翁子派出所十多位警員全力支援,以及六輛接駁車從大清早就開始待命。每個人心中都期待著今年會有更多人來參加,特別是社會人士。從報名、開智慧等候區恭讀《文昌帝君陰騭文》、點竅門、加持智慧光、賜文昌筆、甘露水、贈送廿字書籤、加蓋紀念章、皈師報名、中醫義診、天人炁功服務……等一系列安排,皆由前期同奮帶領著新進同奮一齊卯足了勁全心投入。

  看那美食區,一道道佳餚從廚房中大鍋大鍋地抬出,享受美食的人潮幾乎擠爆大同堂,邊喊燙嘴邊入口,每道菜都令人垂涎三尺。廚房、餐廳的工作夥伴雖辛苦地上菜、徹空鍋,但看到一群群吃飽飽、笑咪咪的人們,內心也不禁高興起來。

  今年猜燈謎組準備了近五百道謎題,猜謎的大小朋友熱烈回應,才過中午就不得不收攤,因為謎題都猜完了—果然,加持智慧光後,頭腦都變得更靈光了,看來來年得增加數百道謎題不可!

  在一區區的工作分組中,有一組人馬是三人成軍─上山(猜燈謎區)下海(人潮、車潮)跑來跑去,你猜到了嗎?那就是攝影組!他們默默地捕捉上演的戲碼,走遍每個角落,為那共同編劇演出的人們拍下歷史的見證,留下一頁頁的寫真。

潛移默化 紮根社會基層

  這兩年來,我們特別舉辦了現場背誦《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並頒發獎狀及獎品以茲鼓勵。去年有三位(二位不滿十歲的小娃兒、一位大人)參加現場背誦,今年卻一口氣增加到十多位,尤其是緒潔同奮帶來一群國中學生,聲勢壯大,為整個活動拉起高潮。我問緒潔是如何讓他們自願背誦?花了多久時間才背得起來呢?緒潔說:「他們是我的學生,這二年多來,每週一次帶領他們誦念《文昌帝君陰騭文》,經過日積月累,潛移默化,自然而然地便刻印於他們的心中了。」這樣的教導方式,正是我們推廣文昌帝君精神的最佳典範,除了要有愛心,還要具備耐心與毅力,尤其是要將「發揚文昌帝君精神(天帝教救心精神)」的使命當成己任,方能持續不斷、處處用心。

  「文昌祭」舉辦至今,已邁向第五年了,今年極初大帝特別降示聖訓:「台中縣初院結合所屬各教堂共同舉辦『文昌祭』活動,發揚勸善懲惡、端正人心之教化,寓意深遠,特指示:一、宣導《文昌帝君陰騭文》與《太上感應篇》二書,立意甚善,亦可列為台中縣初院與各教堂平時親和集會之同修教材,充實同奮精神道糧,使得人人身體力行,潛移默化,變化氣質,自植自創,以增救劫弘教之功。二、謹慎善用文昌帝君普遍深入民心之機緣,開啟弘法佈化之多元發展,以天帝教化為本,民俗信仰為輔,開創玉象殿與各教堂救劫弘教新運。」(九十六年三月十二日‧丁亥年一月二十三日酉時)

  台中縣初院第一次舉辦「文昌祭」後,在第二任首席維生先生的提議下,將其推廣為全教性活動,讓全教同奮能共同參與推動,除了可以凝聚向心力外,還能自我教化,進而向外推廣,淨化人心,激發社會共鳴。

 ●猜燈謎老少咸宜,尤其開智慧後腦袋更靈光喔!/95年文昌祭檔案照片。

  目前任職於台中縣警察局少年隊課後輔導班的緒愛同奮,協助課輔班將靜坐及背誦《文昌帝君陰騭文》納入授課內容,對於一群不愛讀書的國中生來說,實是一大考驗。為了鼓勵學生多多接觸中華文化,以收潛移默化之功,緒愛同奮更不惜重資,提出「能完整背誦陰騭文者,可獲得新台幣五百元獎勵」,此舉也獲得警察同事們的認同與共鳴,顯見「文昌祭」的活動宗旨,已紮根於社會某些角落了。

 ●左 光欽宏教頒發獎狀、獎品鼓勵現場背誦《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全文的孩子。/95年文昌祭檔案照片。

 ●右 豐原市長張瀞分女士為民祈福/95年文昌祭檔案照片。

敦親睦鄰 自然弘教

  今年,參加「文昌祭」活動的人數超過一千三百人,地方民眾的參與也比以往多,鄰近學校的教師也有帶著數十個學生一起來的。還有一位婦人提著水果籃要來祭拜文昌帝君,並問工作人員:「沒有三牲,只拜水果可以嗎?」令人不覺莞爾。

  月尊同奮也分享她親身的小插曲,她說:「這次參加文宣組,遇到一件很奇妙、也令人覺得挺開心的事。活動前一天,在教院斜坡下剛好看到一位媽媽帶著三位小朋友,正在閱讀DM的內容,就前去親和邀約,原來她們是附近住戶,正巧爬山路過,對於初院向來只知其名,不知其詳。隔天,竟意外的看到他們一家大小出現,離開會場前,媽媽還前來詢問明年是否有同樣的活動呢!我想,活動小小的一角,卻顯示出基本面『敦親睦鄰』的重要性,讓街坊鄰居有機會瞭解在此座落十幾年的教院,也有機會藉由口口相傳,讓更多人認識天帝教。再想遠點,呵~也許某天,其中某個家庭、某個人,也因此而加入了我們奮鬥救劫的行列呢!」

  每年「文昌祭」活動,豐原市長必定親臨上香及恭讀祈禱祝文,今年也不例外。而台中縣長若不能親自前來,也必定派代表前來祈福。此外,也有不少縣市議員都會來參加。在我們「文昌祭」活動報名表中的祈求事項,也特別註明了:「祈求文昌帝君恩賜心願與加持者,自己亦當發至誠之心,每日或經常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修善積福,謙虛忍讓,以培養正氣,並奉行文昌帝君之精神,以報天恩。」「文昌祭」活動,若能取得與縣市政府的合作宣揚,再和民間各文昌廟相互呼應,必能收風行草偃之效,真正促使文昌帝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精神廣為流傳,並將天帝教「廿字真言」以及「除殘止暴」、「寬恕悔過」的教化深植人心。

 ●開導師們誠敬為民眾點竅門、加持智慧光,並賜文昌筆、甘露水。攝影/蔡光貧。

闡揚中華文化 是帝教之使命

  這次,特別訪問了數位曾參與「文昌祭」活動策劃及執行的同奮,聽聽他們對「文昌祭」的看法與願景(內容雷同者省略)。

  緒皈掌教:「不管時代多麼進步、觀念多麼前衛,正統的中國思想,力量無可動搖,文昌祭是現今社會最需要的精神資產,淨化社會、闡揚中華固有文化,是我帝教之使命,文昌祭是我們台中縣初院對民間責任的象徵。」「期望有天民間眾生想要開智慧、求天人貫通之靈感,就會想到天帝教台中縣初院。」

  光欽開導師:「民間文昌廟廟宇繁多,奉 上帝懿旨,本尊在玉象殿駐持,文昌祭除了慶祝殿主文昌帝君生日之外,還藉此無形之力量,為所有參加者加持智慧,特別是學子們可透過參加活動,認識《文昌帝君陰騭文》,學習帝君的精神,並讓社會大眾認識帝教,也可配合無形在民間渡人救劫。」

  光鸞傳道師:「這個活動也顯現出人性的貪婪之一面:希望借助無形的靈力帶給自己想要的東西。若有妄求靈力的偏差想法,我們就要努力協助修正。藉助陰騭文的內涵,警惕世人、教導世人。」

  光憺傳道師:「活動為學子們點竅門、加持智慧光,增強其對學業上的信心;另外,結合各地教院共同參與,辦得熱鬧非凡、有聲有色,可增進北中南地區同奮的交流。」

  敏還傳道師:「當開導師集中精神、念力,為來賓與同奮點竅門、加持智慧光時,在那多停留的幾秒中,會讓人感受到 上帝的慈悲,更感受到前來參與的價值。活動中可讓社會大眾認識正信宗教,走入 上帝的金光大道,減少迷信的色彩。」「未來希望以合乎文昌祭的宗旨為目標,規劃多樣性的活動,如書法、作文比賽等項目,吸引更多群眾參與。」

  緒堅副宏教:「活動有教化人心的作用,除了發揚整個中華文化固有道德及倫理思想,加強百姓的因果觀念外,更可藉由文昌祭活動,讓社會人士了解天帝教的內涵。」

教化人心 先要落實在自己心上

  敏坊執行長:「《文昌帝君陰騭文》的每一句都值得深思,我覺得要從自己做起,才能感化別人。其中『容人之過』、『出言要順人心』是我目前正在學習的地方。」

  緒檢督教長:「《文昌帝君陰騭文》為修身立業之根基,讀陰騭文可以作為斷惡修善之準則,力行陰騭文不但提升心性修養,還可積功累德,促使社會道德重整、精神重建。」

  緒鍛參教長:「文昌帝君的精神是開啟智慧的鑰匙,是智慧之石。陰騭文中所呈現的內涵,即是相對於中華文化的真理,不但是為人處事的基本要件,更是成聖登真的必備條件。」

  緒能贊教長:「文昌祭的宗旨是要教化人心,特別是要先落實在同奮的心上,深植同奮的心中,由內先教化自己,方不會淪於空談,特別是擔任教職的同奮。」

  緒具:「自古皆知文昌帝君掌智慧,我們奉行帝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精神,不但可得智慧,還可主導命運。一如師尊所云:『我命由我不由天』,能奉行陰騭文中的一點,一理通百理,自可融會貫通。」

期能成為具有地方特色之文化節目

  光膛:「文昌祭是宗教與民俗的結合,正統宗教肯辦民俗活動是很不容易的,一個有高超修行文化理想的宗教,不能捨棄眾生,必須關懷眾生,不能虛無飄渺、不食人間煙火或不重視人道,這不是我們所要的。文昌祭在與眾生的互動上,實在地跨出了一大步。另外,文昌祭讓學生與老師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也成為老師關懷學生的一個具有傳統意義的戶外教學活動。透過活動得以承傳古人的智慧,檢視個人言行的缺失、養成健全的人格。」「希望未來文昌祭能成為如桐花祭、童玩節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節日,使每個孩子都能透過《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這兩本書來提升心靈涵養,孕育出品德、才智優良的下一代。」

  緒潔:「我們對整個社會有特別的責任,讓大家認識、了解並力行帝君之精神。另一方面,則是要讓無形界的願力、功德,與人間相互對應、彰顯。」「未來在文昌祭的活動中,如能廣開善門,增加一些與社會結合的活動項目,更能引發共鳴。例如:舉辦演講、特長發表會,廣募隱藏於社會上之有特殊專長之人(如擅於背誦、多年研究或推廣某項有益社會之事情等)、舉辦抽背四書五經等具中華文化內涵之系列活動。」

  緒愛:「我們極力申請將文昌祭活動列為每年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的系列主題之一,如此能獲得縣政府擴大宣傳,吸引更多的學子、家長及各界社會人士參與,預期人潮湧現的盛況將是指日可待。文昌帝君忠主孝親、廣行陰騭的精神更將深植人心。」

注入新血 提升教院堂凝聚力

  靜師:「文昌祭活動要能走入群眾的心裡、順應民情,才能持續不斷地辦下去,廣傳文昌帝君之精神。時時刻刻莫忘省思,正己化人,帝君之精神綿延亙古,有賴你我一起努力。」

  鏡德:「時代在變,現今對於後代子孫之教育,只知道加強課業,因此,要找回失落的社會、家庭倫理道德,可透過讀陰騭文學習內省的功夫,找回自己,使孩子們具備更正確的價值觀與判斷力。一般人認為文昌帝君主掌仕途之路,若能廣為深入帝君之精神,則可啟發智慧,破除只注重功名利祿的觀念。」

  鏡芬:「文昌祭活動帶給初院及各堂的同奮一個向心力與參與感,除了促進、拉攏同奮彼此的感情,增加同奮對教院的信心,也讓教院活潑熱鬧起來,使同奮更加地團結和諧,提升弘教的力量。」

  看看大家的心聲,想想「文昌祭」的未來與願景,我們努力的空間還很大;至於尚未訪問到的廣大同奮,想必大家也有很多好意見,若能將這些想法蒐羅統整、集思廣益,就有機會找出「文昌祭」活動如何民間化、國際化的方向。文昌帝君的精神也是天帝教的教化,「文昌祭」與民俗結合的良性互動,可作為天帝教的未來弘教之借鏡,更是保留中華文化及固有傳統倫理道德的方法之一。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這個活動,也可為它注入新血,就由你我做起!歡迎各方人士、同奮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