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春龍耕心田 感應無窮 引福龍添道糧 天人和同

祈春龍耕心田 感應無窮 引福龍添道糧 天人和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祈春龍耕心田 感應無窮 引福龍添道糧 天人和同

楊靜聲  2007-06-25 11:15

天極行宮 春祈禮報導

特約撰述/楊靜聲 攝影/陳敏屏

  「春祈開瑞涵靜盃,龍吟奉獻法喜心」,至心親和,禮敬龍王龍神威儀,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因應同奮「生活」、「生存」、「生命」的本質需求,結合中華文化與傳統民俗禮儀,再度舉行本教新教節─春祈禮,這個民俗稱為「頭牙」、「二月初二土地公生」的活動,在帝教復古創新的精神引導,以及有形、無形的互動下,期能達到「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滿人間、祈春龍,勤耕心田,立德培功,遍灑法雨、佈化道風、生生不息、天人和同」之境界。

 ●請領「賜福龍匾」及福包的同奮們,奮鬥有成,欣迎諸多感應。

感恩龍王護法 珍惜共生道緣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十八日「天帝教丁亥年春祈禮」暨「第九屆涵靜盃全國兒童寫生比賽頒獎典禮」,以簡單而隆重的方式開幕,來自全省各教院堂的同奮、兩大道場整體開發專案奉獻委員,以及參加寫生比賽得獎的學生、家長、各級指導老師與學校代表來賓等,共約千人一同參與盛會。

  高掛在五葉松上的紅色祈福彩帶,舞動在陽光下,傾瀉出真誠的告白,祈願句句上達天聽。坐看朝陽,音樂飄在風中,交織成一首天人樂章的風中奇緣,不禁告訴自己:人生幾何,當惜福!我感恩!我知足!珍惜與龍王龍神今生的緣分。

  大空中回盪著當年天極行宮啟建之時,東海龍王引水的玉靈泉傳說,現場裏老老少少焚香禱告,摸摸神龍耳,意喻是非不動清淨心,傾聽他人心聲識真心;摸摸龍神口,意喻龍口笑開祥常瑞—即笑口常開,多說好話,福瑞必徵。撫摸各部分均有不同意喻,更是感恩龍王龍神長年來護持海峽兩岸與台灣地區風調雨順,海域延康;也感恩祂對天極行宮的護持恩澤;感恩長年護引玉靈泉滋潤生機,水源豐沛。

涵靜盃水準一流 呼籲善緣廣結

  來自各地的涵靜盃寫生比賽得獎人,幾乎都是迫不及待的提早到達會場,熟稔的程度真教人瞠目結舌!小朋友在報到處領取名牌及一份溫馨的見面禮—龍鬚糖,這是光享處長親赴彰化鹿港訂購一千份的「古早」食品,以饗所有參與的貴賓、同奮。「我得獎的畫貼在那裡啦!」嘴裡含著龍鬚糖和龍眼乾的小畫家,興奮地帶著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去探索。一個多元文化的宗教聖地。有全家大小在玉靈泉旁端詳主辦單位所提供有關「龍」的吉祥寓語,撫摸供他作畫的石雕龍王,還要爸爸抱他親自在樹上繫上紅絲帶,祈願明年再度得獎。更有許多人流連在得獎畫作的展覽場,邊拍照留念邊觀摩其他小朋友的作品,其中包括眾多專業的老師和吳厝國小的賴米月校長,他們眾口一致的讚嘆「涵靜盃繪畫比賽」是難得一見的高水準活動,並稱讚評審們的專業程度,他們也提出一個衷心的建議—「擴大媒體宣導!」好讓更多學校知道訊息而帶隊參加。

 ●涵靜盃寫生比賽除將得獎畫作公開展示外(下),並有頒獎典禮,讓親友同奮同享榮耀(上)。

  「祥龍獻瑞」—平等堂前廣場和師尊銅像前,由清水高美興龍團和吳厝國小舞龍隊以響徹雲霄的鼓聲,帶領著大龍、小龍變化出各種不同的隊形,精采活潑,也讓大會在滿場喜氣的氣氛中揭開序幕。

  涵靜盃寫生比賽頒獎活動仍由光霸、靜聲同奮主持,兩人還設計了一段相聲橋段,用兒童化的活潑口語介紹了當天所有的行程,光舒副主委則以主人家的身份致歡迎詞,不僅介紹涵靜盃的精神及往後將與政府單位合辦的方向,更傳授了天帝教的三寶—「感恩!知足!惜福!」來嘉勉小朋友。同時也邀請坤院聯席會主任委員敏堅樞機、前坤院執行長敏耀、管理委員會光滔主委、光增副主委及駐宮樞機光爐擔任頒獎人。

天人光光相映 鴻運無可擋

  天極行宮整體開發專案感恩祈福儀式,由駐宮樞機光爐帶領全體奉獻委員、同奮頂表祈願,伏祈無形慈悲,運化護持同奮祈願表所列諸項心願,改善同奮人道困境,加強奮鬥意志,並賜予財帛光、奮鬥光、福壽光,以嘉勉同奮處於社會混亂、經濟低迷之人間火宅,仍能堅持帝門修持,在困難窘境下仍能節儉自省、發心奉獻,誠屬難能可貴。

  春祈禮儀式在平等堂進行,這是光照首席接領第三任首席天命後第一次主持的大型活動,他在為一千份福包、甘露水及引福龍匾加光、錫福後並致詞。接著,頒發二十七份「引福龍匾」給有特殊奉獻的來賓及同奮,象徵禮敬本地球的二十七位龍王龍神同奮,結合人間同奮應元救劫的天命意識,化減春劫行運之天災;更重要的是恭請龍王龍神回家,運化同奮事業順利,闔家安康。除此之外,光照首席與光滔主委還一一贈送所有與會來賓、同奮印有「祥龍奔騰」的福包與兩瓶甘露水,福包象徵「十全十美」、「心想事成」(內裝人民幣十元。因其為紙鈔,方便作業);甘露水則有「引錢龍」之意,喻一年發財的好兆頭(古云:在「引錢龍」時特別禁忌說話,以免嚇跑錢龍),另一瓶可遍灑自家屋內牆縫、牆角、床下,謂之禁百蟲。

  去年請領「賜福龍匾」的諸多同奮,今年特地拿來再度加光,光滔主委也另外贈送每人一個紅包,祝福他們奮鬥有成、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請領的同奮們紛紛談出諸多感應,有的是原本談不成的案子,卻莫名洽談成功;囤積多時的貨,也不知哪兒冒出來的客戶,以致能順利銷售了;原本以為要不回的債,突然被法院判定勝訴了!更妙的是,收回的金額和奉獻款項一樣多,這一切更印證了無形運化之道,尤其同奮在紅塵中,人道天道要圓滿,「法、財、侶、地」缺一不可,只要心存正念,量力奉獻,時時奮鬥,培養正氣,帝教的道糧就在同奮口袋中。也因為有如此多件的顯化感動了諸多同奮,今年向隅的同奮已有十五人早早登記了要請領明年的「引福龍匾」,所剩下的十二份就等待有緣人了!

導心於正 許一個清寧願景

  會後「御膳軒」的饗宴,均是與春祈禮有代表意義或典故的,如各式各樣的餃子,寓意吃龍耳;麵條則叫吃龍鬚,意喻為「挑龍頭」;炸年糕或蘿蔔糕稱為吃龍膽;米飯叫吃「龍子」。坤院的大廚們則將這些應景食材化成一道道美味佳餚,取名為「花開富貴、元寶賜福、龍鳳呈祥、金玉滿堂、節節高升」,足見同奮的巧思與用心,將春祈禮祭典化作實際的行動,祈求與會者能雨露均霑、得到福氣,帶著五湖四海龍王的親和光,滿心歡喜的回到人道上奮鬥。

  天帝教是應元的救劫宗教,具有安撫人心、穩定社會秩序的一股精神力量,祈求自我之福祿壽果,雖非天人關係之目的,但藉由春祈禮之活動,期望讓參與者在親和禮敬龍王龍神威儀之餘,也能善導正確的觀念,啟發救劫之天命意識,為人間許一個祥和清寧的願景。

You may also like...